良心堡镇2022年度暑假防范学生溺水实施方案

来源: 良心堡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xb/2022-1975507 发布机构 良心堡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8-10 03:5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溺水事故教训,进一步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深化以学校教育、家庭管控、社会防范 “三位一体”的群防群控机制,及时发现整改、防范化解各类影响学生安全的风险隐患,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的能力。切实做到防溺水教育监管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杜绝青少年学生溺水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防范学生溺水相关工作,确保我镇学生暑期平安,特成立良心堡镇防范学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余大勇   党委书记

副组长:康晓娟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政法委员

朱  超   党委委员

许  洋   副 镇 长

成  员:林  昆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毛立华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刘诗民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李甘露   镇社会治安办公室主任

钟  星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陈其华   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易  伟   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任

胡兆平   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刘友轩   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陈其华   镇敬老院院长

邹沁求   镇财政所所长

廖家翀   镇司法所所长

黎  康   镇派出所所长

刘泽民   镇卫生院院长

金  喻   镇中心校党支书记兼校长

潘启云   望君洲村支部书记

杨文斌   黄泥港村支部书记

戴上海   杨蔸湖村支部书记

李云东   七星湖村支部书记

段伏明   悦来河村支部书记

王次林   檀树村支部书记

周晓贤   团结村支部书记

向世斌   维新村支部书记

杨建宏   福星村支部书记

胡祥明   福华社区支部书记

刘艳军   仁义社区支部书记

向军成   养殖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林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

三、职责分工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发挥乡镇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参与学生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体系。指导督促重点水域、涉水生产区域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健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各村(社区)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网、墙) 等防护设施,并摆放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督促建设、施工及相关企业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回填的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

镇党建办:将防范学生溺水列入宣传工作计划,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大力进行宣传;全面排查镇域范围内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困境儿童等人员,并登记在册,完善关爱体系,落实“结对跟踪管理”

镇卫健办:建立完善公众急救能力知识普及机制,配合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救护常识。组织医疗卫生力量第一时间赶赴学生溺水现场进行救援,及时启动绿色通道进行紧急医学救援。

镇派出所:明确驻村(社区)辅警学生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开展暑假防溺水宣传教育,参加防溺水联合巡查。

各村(社区)场:压实属地管理职贵,加强暑假学生安全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区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排查整改各类暑假安全隐患,组织督促、支持各有关单位和学校依法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暑假学生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社会资源,合理安排安全、健康、文明、适宜学生参与的暑期文娱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负责与有关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所有水城进行责任划分,确定每一片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并与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签订防溺水管理责任书;负责在辖区内所有水域的明显位置设置防溺水警示牌、防护栏等其他救护设施。

其他各成员单位:严格配合良心堡镇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随时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到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中。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各学校要深入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六个一”活动,确保学生做到“六不两会”;要严格落实“放学前一分钟”、“周未离校前三分钟”和放假前的安全救育,做好安全提示;通过短信、家长微信群、QQ群、《致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家访等方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强化学生和家长的防湖水安全意识:各村(社区)、场要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学生群体为重点,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各家各户面对面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全面建立“一对一 ”“多对多”学生帮扶机制。在各中小学校校门口、主要街道路口、农贸市场容易发生和曾经发生溺水事件的重点水域等场地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横幅以及隔离带等防护设施。安排基层人员走访,每天利用村村响广播、敲锣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次数不少于5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消除一切隐患。各村对辖区内河流等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识或防护设施不齐的,要排查一处整改一处,对于暂时无法消除隐患的水城,要人防、物防到位,这些区域列为重点巡查区域,确保无溺亡事件发生。同时,各村要做好痕迹化管理,将隐患整改、日常巡查工作内容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制成台账备查。各成员单位要依托网格化、河长制管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辖区内河道、沟渠等进行全面排查和不定期巡查,特别要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区域的不定期巡查,及时阻止、劝离游泳和戏水玩耍的学生,确保重点水域、溺水易发区域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求助电话等设施全部设置到位,确保每片水域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治责任和措施,确保限期整治到位。

(三)大力加强安全监管。各村(社区)场要利用村支两委、网格化管理员、驻村辅警、志愿者等力量,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村级劝导员坚持每天劝导引到,建立相应的管理巡查合账,严防学生私自下水,确保全方位、全时段的有效监管。

(四)重点关爱失管人员。各村(社区)场要全方位掌握学生动态,特别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困境儿童的安全教育、警示提醒和跟踪监管。各村(社区)场要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压实儿童督导员和村儿童主任职责,实行结对关爱陪护,加强家庭监护缺失和暂时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监管。

(五)努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村(社区)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力量充足、装备到位的应急救援队,添置救生衣、游泳圈、长竹竿等救援器材,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及时做好善后处理。

五、明确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近一步认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我镇河湖流域较多,学生溺水事故存在隐患,一些地方的危险水域仍监管不到位,警示标志、防护施因年代久远部分破损。要充分认清当前我镇防范溺水事故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学生预防溺水工作要求,结合 “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学生预防溺水工作,坚决防止学生溺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大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暑期即将来临,学生脱离学校和家长的监管,安全管理存在盲点。因此,加强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是预防溺水事故的根本,加强和防范学生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刻不容缓。各村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提高防溺水教育的有效性。

(三)各司其职,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建立防溺水工作群防群控机制。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是我镇学生安全工作的重点,需要我们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当前,高温季节和暑期,各单位要迅速行动,提早谋划,立即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分析,认真反思学生溺水事故,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布置、再检查、再落实全镇相关单位要相互配合、家校联合、镇村联动等多种途径,完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强劲有力的工作抓手。各村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镇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将联合镇纪委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督查结果也将纳入年底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