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良心堡镇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良心堡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xb/2022-1980450 发布机构 良心堡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8-25 10:5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良心堡镇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根据《岳阳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君山区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依法治理,全民参与;条块结合,通过全域推进、党建引领等手段,坚决落实分类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民高质量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促进节约使用资源,努力打造垃圾分类品牌,推动我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站所、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担当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协调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日常检查考评和督促等工作。

三、工作目标

全镇在初级分类的基础上,2022年按照垃圾分类示范乡镇的标准全域推进,今年镇财政投入50万元资金增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打造七星湖村、檀树村、福华社区三个示范点为全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创建七个示范小区(福华小区、团结小区、仁义小区、政府机关大院、良心堡敬老院、七星湖村部小区、福星油菜花旅游路)。根据先易后难,按部就班,全面覆盖的原则,有安排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工作目标,全面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管理和运行体系。

四、工作内容

(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结合农村的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环卫设施。因地制宜实行一村(社区)一建方式,同时科学选择适用处置模式,合理配备保洁员,整体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二)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开展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试点,总结阅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以特色村、中心村、文明社区等为切入口,通过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使日常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置减量明显,社会效益明显。

(三)源头分类,循环利用。提倡城镇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就地处置,循环利用,结合城镇农村门前三包门前五包长效管理工作,加强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管理,形成生活垃圾源头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的良好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分类关。对可利用生活垃圾就地消化,提高垃圾的资源利用率,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进一步夯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问题协调会,工作总结会,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团员争当先锋、争做模范、争做志愿者,引导带动群众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二)强化主体责任

本镇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制度。各部门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的管理责任,履行好工作职责和行业管理义务,各司其职、协同推动,形成最大工作合力。

(三)强化考核监督

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纳入镇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考评体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制订适用于本行业的垃圾分类考核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督查及考评,并将相关情况报送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监督作用,组织开展镇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调研。纪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严格责任追责。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监督,增强舆论监督实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正面典范引导,反面曝光整改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