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搞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的通知

来源: 良心堡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xb/2018-1309827 发布机构 良心堡镇 文 号 良政发[2018]6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19 公开日期 2018-03-22 09:1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场)、居委会:

当前,全球重大动物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内禽流感、口蹄疫、蓝耳病污染面广,多种亚型并存,病毒变异加快。口蹄疫缅甸98谱系病毒已波及全国,致病力强,传播迅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等疫病继续呈散发趋势;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发病率不断上升;H7N9动物流感严重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为切实加强我区2018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疫责任制,确保职责保障落实

加强政府部门生产者责任,依照《农业部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要求,在继续坚持动物防疫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框架下,强化管理相对人的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者承担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镇(办)与村、与镇(办)动物防疫工作站镇(办)动物防疫工作站与规模养殖场(户)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切实落实好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检疫工作经费,落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劳务补助经费,确保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一部署集中免疫,确保免疫时间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

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今年的春防工作从3月上旬全面启动,3月20日前全面完成禽流感口蹄疫免疫工作,4月20日前完成猪瘟、鸡新城疫病的免疫工作,加强日常补免,统筹兼顾搞好猪蓝耳病、狂犬病、羊痘等病的免疫工作;4月底前全部完成春季集中防免疫工作,各村(场)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免疫责任,对新增、抗体水平下降的禽畜要及时的补针,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真苗、真打、真效果”。对因免疫工作不到位引发疫情的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督查力度,强化防疫工作纪律

根据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镇政府成立动物防疫工作督查小组,组长:夏虹;成员:肖红华、张小兵。5月上旬对全镇的春防工作进行督查,将督查情况进行动防工作通报,将通报纳入年终考核评比之中。各单位村主任为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防疫工作期间不得关机,外出办事必须向督查组长请假,要对镇政府负责任。动物防疫人员必须向防疫站请假,防疫人员不负责不称职,单位有权向镇督查组长反映,提请更换。督查的内容、防疫工作的领导情况、防疫员的工作情况、防疫工作密度、免疫卡的张贴、免疫台帐的建立、村级防疫劳务补助的落实。

 

 

二0一八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