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洲街道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155058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12-27 02:4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3年柳林洲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关键,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和区委“一二三六”工作思路,围绕融入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堡垒筑基十大工程”,深化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4.25”5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先锋护碧水,堡垒兴家园”专项行动,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彰显组织担当,全面助力区委“五大行动”,为建设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洞庭明珠”贡献柳林力量。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年度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全街道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创新理论“六学”活动,采取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先进讲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实践考学等方式,丰富“党课开讲啦”形式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全面覆盖、入脑入心。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安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深学细悟强思想、实干笃行显担当,落实党内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开展党建工作“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大调研,推动破解一批难题,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基层基础。

  3.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杜绝党内组织生活有偿化和形式主义倾向,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化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

  1.建立“四亮”赋能党建评价体系。坚持把“四亮”主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建立“四亮”赋能党建评价体系,聚焦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和重点任务,按照“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要求,分领域建立量化评价指标,实行一季一调研、半年一讲评,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2.建立“四亮”引领底线守护机制。按照“街道小队、村(社区)分队”的方式,建立平急结合的党员应急处置队伍,推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暑期防溺水等底线工作中发挥“两个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守底托底。

  3.建立组织生活闭环巡听机制。重点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基本组织生活,实行上门听、逐个巡、现场评、限期改的闭环管理全覆盖。

  4.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推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建立1个基层支部联系点,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1.全面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突出政治训练和专业化能力培训,街道党工委负责抓好村(社区)“两委”其他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好培训班次、人员、课程、师资等,并通过直接办班、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推动落实。

  2.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壮大”攻坚行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人才支撑、资源整合、政策支持、典型引路、考核激励“六项举措”,强力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区域领跑”,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年内实现全街道2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村均收入18万元以上,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社区)至少1个,收入3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社区)6个(松湖社区、瓦湾村、望城社区、永城村、长沟子村、二洲子村)。

  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1.开展村(居)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行“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健全代表推选、培训、管理、激励和问题发现、报告、处置、反馈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民情吹哨人”作用,全面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2.推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全面推广“群英断是非”新时代岳阳“枫桥经验”,突出党组织主导和把关定向作用,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建强“主心骨”,建好“群英谱”,开好“屋场会”,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道,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可持续化。

  3.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1条措施,提升小区党建覆盖质效,探索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新路径,年底前将社区内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全面落实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履职机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建立群众需求“ 一键响应”联动处置机制,优化“社区食堂”“互助养老”“四点半课堂”等社区服务,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活动,探索建立四级党组织联动机制,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整体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年底前每个社区至少探索形成1个符合自身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

  4.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1-2个示范村(社区),使乡村治理现代化工程取得明显实效。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推动街道、村(社区)两级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切实提高基层宗教治理水平和能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村(社区)台账多、牌子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等问题集中整治成果。推广“濠河夜谈”、“新洲新议”、“和风细语话景明”等基层治理载体。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开展志愿服务“五送”活动,动员党员志愿者下基层“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深化“岳阳楼下党旗红”“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党员岗位争先、农村无职党员承诺践诺、 流动党员社区报到服务,激励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五、加大重点领域党建攻坚破题力度。

  1.统筹推进两新党建。深化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推行“单独组建计划”,抓好新组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实施“党建暖心聚‘新’行动”,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区域内流动的新就业群体党员,根据不同群体的工作特点,组建实体性党支部或流动党员党支部。实施“暖心覆盖”工程,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根据应建尽建要求,配合“暖心驿站”,将党的温暖传递给广大户外劳动者。

  2.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提升党建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心工作的水平。围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开展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机关党建清单化“查改评”举措,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组织机关年轻干部走村联户,深入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加强党性修养,增进群众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提升基干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标准。在基干民兵连和独立编建的基干民兵排预建党支部,在基干民兵连所属排预建党小组,基干民兵班必须有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干民兵组织落实“活动有场所、党员有档案、党建有资料、运行有保障”等要求,并参照《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建立和落实党的理论学习、形势分析、会议、主题党日、党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党员汇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七、压实责任,优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继续实施基层党建五项制度、五张清单、五一模式的“三个五”机制,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以党建保障和引领发展为重点,充分用好日常调研和专项督查成果,坚持与“大考核”衔接、与干部使用挂钩,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述出动力、考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