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柳林洲街道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柳林洲街道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lz/2022-1948497 发布机构 柳林洲街道 文 号 柳发〔2022〕16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6-07 11:2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两新、机关、老干党(总)支部:

现将《柳林洲街道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4月1日 

 

 

 

2022年柳林洲街道党建工作计划

2022年柳林洲街道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健全“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关键,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和区委“一二三六”工作思路,坚持理念为先、体系为根、创新为魂、服务为本、保障为基,深入开展“亮、促、建”主题活动,持续用力抓好“先锋护碧水,堡垒兴家园”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作用发挥“三个覆盖”,着力推动党建全面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君山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依托“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及周边,进一步提标提质,用好用活红色教育阵地、党性教育基地资源,引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赓续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长效机制。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按区级部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领导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选择1个村(社

区),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加强过程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专项调研,实施村干部履职能力综合分析,对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村“两委”空缺岗位3个月内动态补齐配优。健全完善“党建+村务监督”,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管理机制,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后村主职干部的监督。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每村配备1名35岁以下村干部和动态储备1-2名35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的年轻后备力量目标。

三、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亮、促、建”主题活动。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强治理、优服务”,将濠河村、上反嘴村、新洲村、望城社区打造为党建示范点。在街道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三带两创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亮、促、建”主题活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先锋护碧水、堡垒兴家园”专项行动,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分类指导,融入中心大局,处处彰显党建引领力,着力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四、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系统梳理推广村级集体经济典型路径机制,逐村(社区)制定“强村计划”,全面纳入全街道经济整体规划。大力推行“党建+产业联盟”,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集体经济核心村,年内实现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清零”,争取实现濠河村在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重点培育1名集体经济先锋带头人,选树1个产业发展先锋党支部。

五、整体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活动,拓展“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网格化精细治理格局,完善村党支部(党总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体系,整合网格服务力量、配强网格治理资源,推进“多网合一”、智慧化管理,打通治理“最后一步路”。深入实施“五个到户”工作,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重点,全覆盖联系走访群众,全面落实民情例会制度。发挥村(居)民服务中心阵地功能,富余服务场所可以合理用于学生课后活动、志愿服务、老年康养、创业服务等。推行“党建+微网格+铁脚板”,针对电信诈骗、涉毒和宗教宗族、黑恶势力干扰侵蚀等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逐个村(社区)“过筛子”,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排查、持续整建、滚动升级。

六、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工作。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严格执行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清单制,实施驻区单位党员社区报到、亮牌服务。坚持“支部建在小区”,开展“红色小区、动力支部”党建活动,分类组建实体型、功能型小区党支部,重点打造1个示范型小区党支部,推动建设1个小区“红色驿站”党群服务阵地,年底前实现小区党建全覆盖。发挥物业行业综合党工委作用,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行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大力构建城市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争当城市党员志愿者,健全立体化服务网络、项目化服务载体、常态化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宽领域、多层次、体系化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万家忧乐、先锋先行”城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日”,坚持一月一主题,增强城市党建活力。

七、统筹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关党建方面,着力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强化机关政治属性,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两新党建方面,开展“三个覆盖”集中攻坚,确保应建尽建、有形有效、有作为、起作用,进一步落实区委《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下大力创建示范性老干党支部,发挥好“美在金秋”阵地作用,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八、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七一”前后开展集中组建一批流动党员党组织、集中走访一次流动党员、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典型、集中过一次组织生活的“四个一”活动。扎实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

九、优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扎实落实党建专干月例会制度,原则上在每月月初召开,会议内容主要围绕总结上月工作、研究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每月党建任务要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三个方面展开。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以党建保障和引领事业发展为重点,充分用好日常调研和专项督查成果,坚持与“大考核”衔接、与干部使用挂钩,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述出动力、考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