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柳林洲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4-2155060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1-15 02:5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3年度柳林洲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2023年12月1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来,我街道切实履行禁违拆违治违主体责任,真正将此项工作走实走深、扛稳扛牢、做好做细;进一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新增违法建设即查即拆、及时清零,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实施、动态清零,居民自建房监管到位、规范有序;切实维护了城乡规划建设秩序,全面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就我街道相关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我街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可谓之“铁人三项”或“打铁工程”,其意如下。

  (一)铁腕手段治违

  我大队、村(社区)在巡查过程中,持续做到无死角、无漏洞、全覆盖,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切实落实“日巡查、周监管、月督查、半年考核、年度考评”工作机制,力促工作落地生根、扛牢职责责任、治违成果显著。

  1、新增违法建设即查即拆、及时清零。本着新增违法建设即查即拆的态度,全年共拆除新增违建133处面积7072平方米,处置市级疑似违法建设挂销号115处,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2、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实施、动态清零。截止目前已共计拆除各类存量违法建设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337处25821平方米。纳入全年存量拆除计划69处,面积12534.6㎡,已全部完成任务。

  3、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重点突破。

  ①旧城改造项目。上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打造新型碳中和示范区,我执法大队对景明路社区、林角社区、上反嘴村的存量建法建设进行排查摸底,共计78处4120㎡,并进行彻底拆除。②“岳马长江”马拉松赛道。为了迎接4月16日的岳阳国际马拉松赛事,对我街道跑道周边的违法建设进行排查摸底,共19 处面积900 ㎡,并进行彻底拆除,为马拉松赛事创造了一个美好的环境。12月份,为做好我辖区景江小区爱卫工作,街道开展集中行动共计拆除违建29处681㎡。③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按照区房屋安全隐患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配合办事处城建办共整治23处安全隐患房屋。④“田长制”工作。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汇同城建办、国土所,对辖区内的违法用地进行处置,共52宗,面积716亩。

  4、居民自建房监管到位、规范有序。今年以来民生建房真正做到了即堵又要疏,审批民生建房53户,放线17户;审批四原恢复94户,实地放线监管59户,现均按照相关要求在建,并对各户主的房屋建设进行动态管理,达到“即堵又要疏”的效果,有效的解决村(居)民的民生实际问题。

  同时,两台执法车每天在外巡查同时也广播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在街道各村(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违法建设治理宣传内容,重点路段醒目地方悬挂横幅。做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已深入民心得到村(居)民的认同。

  (二)铁面无私执法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铁面无私,才能保障老百姓权益公平公正。坚持做到“三到场”即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开工前丈量批放到场、建成后核查验收到场,同时要求执法监管人员另加“一到场”即建设中对标核准到场,避免出现“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批东建西”的问题;及时做到将公示牌示范发放到位,提高群众规矩意识、知晓度和参与率;严格落实按示范图集建设施工,防止施工过程走样;严格执行资格审查,在联合勘察及联合放线时,要求本人持有效身份证明到场,从源头上,保障居民建房户的合法权益。

  (三)铁石心肠待亲

  完善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及时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确保执法队伍廉洁奉公,严禁优亲厚友,杜绝索拿卡要,坚定守身如玉。对违建问题要态度鲜明、纪律严明、执法公正,敢动真碰硬、重拳出击、快查严办;做到查出违建立即责令整改、严肃处置、止损于未然;坚决依法打击那些所谓“有势力、有背景、有靠山”的人和事。在铁石心肠待亲之时,兼具为民情怀,既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也是解决民生所需,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二、工作形势问题

  我街道工作任务重、历史欠账多、政策卡得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边批边建的情况偶尔存在,乱搭乱建的情况时有发生,外真内假的情况偶有发生;后段,我街道将切实维护好经济建设的良好环境和市容市貌,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公平正义,违建零容忍零发生。

  三、明年工作打算

  1、加强队伍的思想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和思想堡垒。

  2、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杜绝边批边建的情况;及时巡查发现并制止,防止乱搭乱建的情况;强化甄别并奖励举报,禁止外真内假的情况。做到不留死角的巡查,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确保按节点完成我街道重点区域、存量违法建设的清零。

  3、加强巩固工作成效,深入开展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

  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纷繁复杂、任重道远,我们将为坚定不移一抓到底,为建设秀美清廉柳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