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078136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柳发〔2023〕33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04-28 02:2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农机站:

  《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4月9日

  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

  根据君山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君山区贯彻落实“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推进“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充实完善提高“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更高水平的平安柳林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和习近平总书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要求,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根本点,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切入点,以深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着力点,形成人人当“群英”、人人尽责任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成为柳林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二、目标任务

  学习借鉴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群众自治工作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由基层党组织主导、由基层群众自我服务管理的矛盾纠纷调处新平台,打造多元解纷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的新品牌,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坚决避免矛盾升级、风险外溢。推出符合本地实践、具有本地特色的“群英断是非”好举措好做法,确保刑治案件发案率、到街道以上信访量、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数、矛盾纠纷发生数全面下降,确保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水平、平安建设年度考评成绩保持在市区第一梯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流程

  发挥人人当“群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营造人人愿当“群英”、人人争当“群英”、人人能当“群英”的工作环境,实行“党建+网格化+群英”的模式,坚持“网格点题、党员牵头、群众参与、支部挂帅、群英发力、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可持续。

  (一)网格点题:提交事项。村(社区)、农机站网格员将在网格中发现、收集而又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可能导致民转刑、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引起诉讼的问题,影响街道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部署推进的问题,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提交到村(社区)、农机站,提出“群英断是非”事项。

  (二)党员牵头:认领任务。村(社区)、农机站党组织在属地党员队伍中公布问题基本情况、征召牵头负责人,根据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可在主动申请的党员中确定一人牵头协调,也可根据相关事项的特殊性,在未申请的党员中明确一人牵头负责。牵头党员应立即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三)群众参与:选配群英。把群众放在同一等高线上,不给“群英”设门槛、不给“群英”定人选、不给“群英”定人数,关键看对当事人的话语权、对当事人的影响力。每次依据不同问题、不同当事人的需要,由个案牵头党员在群众中选配数名参与协调的“群英”,形成“群英”建议名单报村(社区)、农机站党组织。遇到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时,邀请相关专家、相关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人员担任“群英”。

  (四)支部挂帅:引领方向。村(社区)党组织对牵头党员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进行分析研判,确定“群英”最终名单,明确依法依政策处理问题的大方向、总要求;牵头党员与“群英”前期进行充分沟通、统一意见,把握问题协调协商的基本遵循。

  (五)群英发力:达成共识。“群英”分别上门开展事前调查、摸清情况、初步沟通后,在当事人认可的时间、地点,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召开协商会或评判会、民主决策会等,摆事实、讲道理、明政策,既明辨是非对错又不拘于是非对错,推动讲理解、讲感情、讲包容、讲风格、讲来日,彻底化解矛盾、达成共识。

  (六)部门联动:厉行法治。涉及到相关法律、专业问题,由邀请的相关部门“群英”解读解答。对不服“群英”调解或采取过激行为的当事人,由联村(社区)、农机站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干部上门做好相关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2月底--4月10日,宣传发动。召开全街道“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推进会,组织进行研讨。街道联点干部下到各村(社区)进行指导督导。各村(社区)、农机站、街道相关部门,按照本地实际情况和部门职能职责选好“群英”,组织培训。

  (二)4月11日--5月10日,先行先试。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办法,以濠河村为试点,形成可借鉴复制的工作模式。

  (三)5月11日---6月10日,全面启动。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各村(社区)、农机站全面铺开,全街道实现全覆盖。联点领导要下到各自的联点村(社区)、农机站指导督促开展“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

  (四)5月11日--6月20日,健全机制。联点领导到联点村(社区)、农机站指导开展一次“群英断是非”活动,街道“群英断是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活动,建立健全运行机制。

  (五)6月21日--6月30日,总结讲评。由街道“群英断是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村(社区)、农机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收,并召开全街道总结讲评会。

  (六)7月1日--今年年底,形成长效。全面进行总结提炼,进一步优化固化,纳入年度考核,形成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着力建好建强“街道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片区(楼栋)党小组-- 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着力选优配强村居(农机站)、网格等党组织负责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实现支部建在格上、组织嵌入格中、党员扎根格下、党建覆盖格内的无缝覆盖,实现党员在一线工作、资源在一线汇聚、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牵头单位:街道党建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农机站]

  (二)完善网格设置。科学划分、合理设置网格,在现有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按照“单位型”“小区型”“街巷型”“农村型”等类型和“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方便群众”的要求,进一步整合优化网格设置,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调优选配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牵头单位:街道综治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农机站]

  (三)加强部门联动。充分调动街道有关部门发挥职能职责作用,积极参与到“群英断是非”工作中来,把行业治理与法治、德治、自治进行融合总结、提炼升级,宣传推广典型做法。(责任单位:街道各部门)

  (四)发挥村(社区)主力作用。充分发挥街道党建引领、村(社区)、农机站自治作用。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培育推出更多“群英断是非”的示范典型。[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农机站]

  (五)建强“群英”队伍。结合我街道实际,以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依托,街道有关单位积极与村(社区)、农机站对接,派出精干专业力量和村(社区)、农机站“五老”人员、志愿者等一起,组织“群英”,共同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责任单位:街道有关单位、各村(社区)、农机站]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柳林洲街道“群英断是非”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李启明任顾问,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毅然任组长,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施刘任副组长,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农机站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主任佘勇任办公室主任, 牵头制订实施方案,推动组织实施,督导检查落实。各单位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出台实施方案,适时研究、调度。各村(社区)、农机站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指挥调度,严格督查督办,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跟踪、有成效。

  (二)领会自治内涵。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精髓,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方向对、步子稳、成本低、效果好是总体要求,坚决防止群众自治行政化、官僚化、工资化倾向,防止口号式的假创新、应付式的形式主义。坚持“五治融合”是基本路径,推动“群英断是非”与综治中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一体化运行。

  (三)注重宣传推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发宣传手册、实操手册等,宣传部门统筹宣传报道,大力推送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各成员单位要提炼总结“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经验,积极向上报送推介。开展“群英断是非”优秀单位、优秀人物评比活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四)严格督导问效,把“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以刑治案件发案率、到街道以上信访量、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数、矛盾纠纷发生数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主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严厉批评、严肃问责。各村(社区)要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