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林洲街道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lz/2019-1486551 发布机构 柳林洲街道 文 号 柳办发【2019】3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15 公开日期 2019-02-15 10:0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居)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对今春动物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2019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四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生猪二维耳标的打挂率要达到100%,免疫证明的发放率要达到100%,畜禽圈舍消毒面积达到100%,非洲猪瘟防控的排查率达到100%。落实各项综合防控和监管措施,确保办事处辖区内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杜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抓好合作社动物防疫员管理和培训考核;二是防疫工作做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三是强化动物卫生监管,完善应急处置能力。

三、时间安排

全办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总体安排为:2月下旬宣传发动,3月上旬启动春季集中免疫,3月25日完成口蹄疫、禽流感的集中免疫工作,4月15日前完成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集中免疫工作。加强日常补免,统筹兼顾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排查、鸡新城疫、狂犬病等其它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3月底、4月中旬,区办两级动物防疫站将对各单位春防免疫情况进行两次督查。4月25日前全部完成春季集中免疫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全力抓好组织落实

春防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性强,各单位要对春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高度重视,各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落实防疫工作主任制,做好辖区内免疫注射。充分组织动员养殖户积极配合免疫注射工作,要对村(居委会)进行逐户逐禽免疫注射和登记造册,切实做到一户一薄,一村一册。

(二)突出重点疫病免疫

各单位春防工作必须坚持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统一行动、统一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统一评价免疫质量,达到办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的总要求。合作社动物防疫人员要严格按照免疫技术操作规程实施免疫,对不能免疫的动物要进行登记,做好适时补注,以保证免疫质量。

(三)免疫进度与总结的报送

1、集中免疫期间实行周报制度。春季集中免疫期间(3月1日─4月25日),实行免疫进度周报制,免疫进度表各单位于每周五上午九点前报送到办事处动物防疫站。

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实行免疫日报制度。

3、平时实行月报制度。每月月底上报当月的补栏免疫情况。

4、各单位在春防工作结束后将免疫工作总结上报办事处动物防疫站。


柳林洲街道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