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君山区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3-2148294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柳发〔2023〕51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12-25 11:31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站(所)、各村(社区)、农机站:

  经街道党工委同意,现将《君山区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10月10日

柳林洲街道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责任清单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推动“干部敢为”,彰  显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一)营造”敢 为”良好氛围

1.把好政治方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第一议题” 制度,精心办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

何超男

党政办、党建办

2.推进思想解放,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解 放思想大讨论,推动广大干部大胆试、放手干。

何超男

党建办

3.增强发展信心,组织到发达地区学习观摩、招商引资,主动把工作放到全区乃至全市定坐标、找位次、论高低,力争各项工作排进全区前二。

 

余泽同

邓棋夫

乡村振兴办、项目办

(二)提升”敢 为”能力本领

4.强化实践历练,有计划安排干部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攻坚一线调研学习,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轮岗交流;推广能力比武,积极参与区、市每年组织的各战线、各层次、各年龄段干部同台竞技,让干部在负压中成长、在比拼中进步。不断加强学习,街道每年推广区党校开发的一批特色精品课程和典型教学案例,举办的培训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聚焦产业项目、改革开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开展“点单式”培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创设青年干部交流活动,让年轻干部在交流中蓄积内力、互学快进。

 

余泽同

何超男

邓棋夫

乡村振兴办、城建办、信访办、党建办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推动“干部敢为”,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三)完善“敢为”激励措施

5.优化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综合大数据、分析研判、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真正考准考实考出成效;紧紧围绕“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每年评选一批“三牛”型干部以及干群公认、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好干部、好班子,优先考虑晋职晋级、 评先评优

何超男

党建办

6.建立健全关爱措施,用好用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鼓励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完善“书记专题谈话制度”,常态化、面对面听干部的真心话、心里话;适当提高高强度岗位干部的体检次数和质量,对身患重大疾病、遭遇家庭变故的及时开展慰问;落实干部“荣退”仪式等活动,在知心暖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何超男

工会、党建办

二、推动“地方敢闯”,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闯出产业强劲新路子

7.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行动。围绕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全面配合区委加强与湖南农大等院校合作,鼓励园区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

余泽同

项目办

8.加快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会战”行动。确保全年街道负责项目圆满完成。

余泽同

项目办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二、推动“地方敢闯”,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闯出绿色示范新路子

9.扛牢首倡之责,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

 

余泽同江  

农办、城建办、执法大队

10.夯实生态根基,坚持和完善环保月考核、月排名、月约谈制度,加快推进中央和省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快实施大气、水体、土壤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6%以上、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洞庭湖总磷浓度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以及湿地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

 

胡雯倩

邓棋夫

农办、环卫站

11.深入做实“农文旅体”大融合,实施文化内涵挖掘、景区景点建设、全产业链打造、全民旅游宣传、管理服务提升五大行动,接续办好主题活动;重点依托家宁城市广场、江豚湾生态体育公园等区域,创新发展夜食、 夜跑、夜游等“夜经济”业态模式。

余泽同邓棋夫

党政办、财政所

(三)闯出人民 共富新路子

12.优化公共服务,提高城乡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提高中心城区和集镇人口聚集度,促进人口增长;实施教育振兴五年行动,深入开展学前教育“童升”工程、小学教育“强基”工程、初中教育“壮腰”工程、高中教育“筑梦”工程,建立以十六中为中心的校联体,深化中小学合作交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聚焦“一老一幼”,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

 

邓棋夫

党政办、社保站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二、推动“地方敢闯”,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四)闯出人民 共富新路子

13.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推进依法治区,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广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濠河夜谈”等基层自治经验;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实施安全生产月约谈制度,抓实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大民生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

 

 

余泽同  

党建办、应急办、信访办、财政所

三、协助推动“企业敢干”,打造高质量发 展新引擎

(一)聚焦固本强基,调优产业结构

14.协助区政府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加快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大力实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推进农业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 品牌化经营,争创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君山大米”“君山渔”  “君山甘蓝”“团湖湖藕”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君山银针”“畔湖春”等君山茶系列品牌做精做优。加快提质江豚湾景区,探索景区托管运营模式,创建省级研学旅游目的地;推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君山岛游客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加快完善配套设施。

 

余泽同

 

农办、项目办

15.协助区政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促进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设立新能源集团和投资基金,推进“新能源+储能”开发模式。

余泽同

项目办

(二)聚焦激发活力,汇聚支撑要素

16.强化土地供应,配合推行集成化服务模式、重大项目用地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等惠企政策,推动有限的优质土地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

余泽同

项目办

17.保障用工需求,大力实施带链引才、小分队引才等人才招引活动,集中引进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协助上级单位做好本土人才选拔支持工作,充分激发本土人才队伍活力,强化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一批本土农业专业技能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培育支持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何超男

党建办、社保站、乡村振兴办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三、协助推动“企业敢干”,打造高质量发 展新引擎

(三)聚焦企业关切,优化营商环境

18.护航企业发展,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利用“湘易办”君山服务平台和“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让更多“急难愁盼”事项实现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极简审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余泽同

 

 

便民服务中心

19.协助落实惠企政策,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宣传各类政策,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即申即享、免申即享”。

何超男

 

党政办、应急办

四、推动“群众敢首创”, 激发高质量

(一)搭建敢首创的平台载体

20.用活网络创业平台,支持直播带货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学习借鉴汨罗市乡村“客货邮”模式,大力繁荣区镇物流行业并带动相关创业就业;坚持把创业培训作为打造双 创“升级版”的有力抓手,持续擦亮本地网络创业培训品牌,不断提升群众自主创业能力。

 

何超男

乡村振兴办、社保站

21.发展特色创客平台,常态开展创客沙龙活动,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吸引不同层次人才来柳林洲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何超男

社保站

(二)夯实敢首创的人才根基

22.做好用的文章,协助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周末工程师”“候鸟专家”,推动产学研合作交流;在医疗保障、安家落户、出入境签证、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

何超男

社保站


 

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四、推动“群众敢首创”, 激发高质量

(二)夯实敢首创的人才根基

23.树立优的标杆,深化拓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建好用好“君商之家”、 异地商会和乡镇商会,力争每年引进2-3家乡友回乡投资创业。

 

何超男

党政办、社保站

24.积极参与“双十双百”评选活动,配合区委向市委推荐优秀乡镇(街道)和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优秀村(社区)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参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敢在君山”专 栏,培育敢创新、想创新、善创新的社会新风活动。

何超男

党建办

(三)打造敢首创的良好环境

25.畅通参与渠道,培育和打造更多协商议政品牌阵地,更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首创基础。

余泽同

便民服务中心

26.加快成果转换,坚持既“敞开门”、又“走上门”,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将群众的金点子、好创意转化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

何超男

党政办、党建办

27.接受群众监督,选优配强基层监督力量,用好用实相关平台,充分保障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权利,切实把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把群众的经验、做法推广到更大范围。

 

 

信访办、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