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格落实取暖安全防火措施的紧急通知

来源: 柳林洲街道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lz/2019-1486554 发布机构 柳林洲街道 文 号 柳办发【2019】9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22 公开日期 2019-03-12 10:0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居)委会、办事处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19年2月12日23时许,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乡木栗溪村8组一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省政府副省长陈飞批示:“应急厅、公安厅、消防总队:近期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亡人事故频发,要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把责任落实到各户,同时尽快提高技防能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接连发生了9起取暖不慎亡人火灾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占11起已查明亡人火灾事故总数的81.8%。其中湘西发生2起死亡5人、常德2起死亡3人、怀化1起死亡3人,永州、益阳、衡阳、娄底各1起各死亡1人。9起取暖不慎亡人火灾事故均发生在居民住宅,因使用电烤火炉不慎引发火灾4起、烤炭火不慎引发火灾4起、使用电热毯不慎引发火灾1起;发生在农村地区6起,发生在夜间5起,遇难者中老人儿童7人、瘫痪残疾人2人;发生在白天的4起取暖不慎亡人火灾事故,遇难者全部是瘫痪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

从近年冬季亡人火灾形势看,严寒天气下的亡人火灾,生活用火用电不慎尤其是不安全取暖是成灾的主要原因。不安全取暖主要表现在:没有做到人离熄火断电,在取暖器具上直接覆盖棉被、衣物等可燃物,无通风排烟情况下使用炭(煤)火取暖,购买使用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假冒劣质取暖器具,使用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等。

当前,阴雨天气持续,局地出现雨夹雪、冻雨,群众用火用电持续处于高峰,因不安全取暖发生亡人火灾的风险居高不下。各单位务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职责,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取暖防火工作,下大力气预防和减少因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亡人事故。

一、立即开展上门入户警示性排查。各村(居)委会要立即行动,分户包干,明确任务,组织村(居)委所有干部、网格员、警务室、驻村辅警、物业服务企业人员等,对照《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附件1),逐门逐户开展警示性排查,帮助群众认识不安全取暖行为,舍弃不安全取暖习惯,引导淘汰不安全取暖器具。上门入户排查要求家庭成员签字签收或有关见证人签字后存档备查,无读写能力者或残疾人要当场宣讲到位。要将贫困户、五保户、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列入重点对象,赠送或帮助更换安全取暖器具、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二、深入开展电取暖器具整治。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冬春火灾防控和冬春季节取暖安全工作有关部署,深入开展电取暖器具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村(居)委会、办事处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配合区工商局要落实责任、任务、人员,扎实开展生产和经营销售领域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专项整治,联合有关部门集中查处、曝光一批生产制造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的厂家和品牌,集中收缴、销毁一批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尤其要对农村集贸市场销售的“三无”产品开展全面排查,依法严肃惩处。区消防大队、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计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寄宿制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违规使用电取暖器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三、全力开展安全取暖专项宣传。办事处配合区消安委办组织制作一批安全取暖提示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视频,组织区电视台每天播放不少于5条次、字幕滚动提示不少于10条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推送不少于1条次。区消安委办要按照辖区村(社区)数量与《安全取暖宣传挂图》数量1:20的比例,对照印制要求统一印制《安全取暖宣传挂图》(附件2),各村(居)委会张贴到农村集市和村组、居民小区醒目位置。消防宣传车每周进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各村(居)委会要组织“村村响”广播每天播放安全取暖常识不少于2次(播放内容参考附件3)。

办事处消安委将组织对各村(居)委会取暖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发现文件滞留不发、排查未上门入户、宣传挂图未按要求张贴的,将予以通报。今后发生取暖亡人火灾事故,一律开展原因调查和责任倒查,发现未落实上门入户警示性排查、未张贴宣传挂图等具体措施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村(居)委会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整治方案,发送至办事处消安委办公室存档。

柳林洲街道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