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兴洲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479737 发布机构 君山区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20 公开日期 2019-05-20 04:3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广兴洲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二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有机蔬菜大镇、繁华边界重镇、特色文化强镇、现代滨江新镇”的奋斗目标,全镇上下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实干攻坚,较好地完成了镇七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发展优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完成财税收入326万元(国税),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280元,同比增长10%,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围绕有机蔬菜大镇目标,

扎实开展农机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

社培育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全

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48378亩;种植蔬菜53260亩;培育

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1户;登记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53家。稻虾种养连作面积不断扩大,种养面积达22068亩,农民收益可观。深化供销体制改革,建成电商平台9个,普惠群众。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提升,新申请商标注册2个,其中“筷乐农舍”申报资料已提交到国家工商总局,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菜蔬黍手”已和代理方签署合同,正在按流程办理。和区工商分局市场股联合推动的“特味欣”商标注册工作也正在积极办理中。

三是农田水利设施有效夯实。投资1250万元完成江南农开项目建设,硬化江南渠5.2公里,硬化田间路面19.5公里;投资852万的城西片沿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涉及渠道衬砌14.7公里,硬化田间道路6.4公里;社会投资4000余亩旱改水项目已全面开工;完成机埠改造29个;硬化七茅线沿线沟渠3000米;完成小、微型沟渠疏浚58.9公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夯实。

(二)坚持城乡一体,乡村振兴效果明显

一是交通会战大提速。举全镇之力,筹资近6000万元七茅线广兴洲南段(广兴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于9月30日正式开工,拆除沿线房屋27栋,顺利实施三杆移位,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绿化亮化正在紧张施工中,确保春节前顺利通车;投资300多万元滨江路建设已基本完;完成了临江东路、广兴南路拓宽改造;投资近400万元实施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落实了管养制度。

二是城镇建设大提质。严格审批集镇建房,维护集镇秩序,全年共计拆除违章棚顶856个近10万平方米,取缔乱摆乱设、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现象,实施了农贸市场沟渠污水治理的工作,彻底根除了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对广财街、天长街进行了改造。殷家铺小集镇街道治理和立面改造工程即将竣工。沿江集中建房点中心道路已完成硬化。投资700万元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有序推进,确保春节前完成所有工程任务。

三是人居环境大改善。坚持“拆、建、管”并重,以

农村“空心房”整治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下好乡村振兴“先

手棋”,按照申请拆、自愿拆、强制拆的原则,全镇共拆除农村“空心房”867栋11万平米,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空心房”拆除效果较好,全年共腾退土地600亩,已实施复垦项目230亩,以图找地核实有复垦价值面积1516亩,2018年已纳入区复垦项目规划正在施工复垦263亩。加快市“三个三”规划中的沿江村集中建房点建设步伐,规划户数一期30户已完成,配套建设水、电、路和服务用房等基础设施。投入120万元已完成集镇和10个村(居)的规划修编工作。成立了广兴洲镇规划评审委员会,规范了村民建房办事流程;成立了执法中队,制订了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联合审批的制度,全年查处违法建设12处,现场拆违5处,督促整改7处,在城镇经营和管理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移风易俗大出彩。出台了《广兴洲关于规范婚丧事宜办理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党委“引”、政府“导”、宣传“管”、纪委“督”、群众“治”的模式。利用广播、微信、张贴标语、开展微宣讲、推荐先进典型等方式宣传“六提倡六反对营造浓厚氛围。在全镇12个村(居)全面启动组里摸清情况、村支两委做工作、镇执法队上门的三级劝导模式,坚持部门联动,加大禁炮限鞭、禁塑、殡葬改革等方面执法力度。选址殷家铺社区、占地130多亩的公墓山已建成;洪市、殷家铺等12个村(社区)购置了电子礼炮来代替鞭炮;合兴村购置了600多套瓷碗,村民办事时免费提供;全镇今年以来共举办126起红白喜事,全部简办新办禁鞭禁炮,文明新风渐沁人心。今年8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马娜部长督促指导我村的移风易俗工作,获得好评。

(三)坚持统筹发展,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环境整治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考核机制,坚决防止“路边花、里面差”的现象,村级单位实行月督查、季讲评、年排位;调配“优势兵力”负责农村环境卫生工作,重新核定“六员”人数,全镇增加“六员”6人,共计71人,实行打桩定位,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群众参与率、积极性,倡导分类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加大环境卫生保障投入力度,投资160万元的新建垃圾中转站现已投入使用,镇村垃圾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的无害化处理流程,环境卫生整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半年度市检中获全市环境卫生优秀乡镇,年终市检评比中获好评。

二是环保整治纵深推进。突出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和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环境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今年欧美黑杨的退种按照三年计划已完成880亩清理任务;对位于长江流域荆江下流段耳朵垸内的洪市砖瓦厂和友联砖厂进行整改拆除,完成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围堤拆除并已复绿;对黄安湖蓄水围堤全部进行有效拆除。加大了三、四、五、六四个支渠长江排渍口的整治,整治效果较好。全域推进生猪退养工作,已完成90户38361㎡,其中长江干线1000米范围内畜禽退养任务20户13319㎡,已全部清理到位。污水处理厂选址、征地工作已全面完成。

三是“河长制”有效落实。成立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定期开展巡河(渠)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定期销号。进一步加强全镇河湖管理保护,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了治理,对六支两干渠道拉网等进行了全面清除,对江南渡口码头影响安全、河道环境的9处建筑物和凉棚进行了全面拆除。直面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对四支渠采取修建拦河坝、化粪池、农业废弃物收集池以及关停沿线修车厂、洗车场等措施进行有效处置。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信访工作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四盯一”制度,对重点信访个案、重要信访事件,做到合理有效及时处置。全年共接到信访事件727例,其中12345热线工单514例、市长信箱办理23例、网上信访办理147例、镇信访办接访登记43例,热线工单处理满意度达98%,信访事件办结率达100%。实现了无进京赴省上访事件、无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无未办结信访事项,推动了我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望成功申报信访“三无”乡镇的创建工作。

二是社会治理常抓不懈。开展综治网格化工作,已采集人口信息26418人、房屋信息7640条,联通了各村内网,平台实战化正式启动。制定综治工作考核机制,抽调镇机关、镇属及驻镇站所100名干部对全镇44个网格对接、上门走访,了民意解民困,全面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高标准建设完成禁毒阵地。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禁毒清查工作,对318名吸毒人员澄清了底子,对44名社区禁毒人员和4名社区康复人员实行了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集线索68条,刑拘2人,严厉打击了“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10月14日,省扫黑除恶督察组对我镇的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精准筛选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97户,1104人;脱贫65户,175人;选派领导、干部等125名帮扶人员,实行结对帮扶;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16万元,加大对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改善了扶贫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为扶贫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45.83万元;发放金融贷款15户、66万元;为29个贫困学子实施雨露计划每人解决资金1500元;利用社会扶贫软件的积极作用,发布贫困户需求,镇爱心人士积极配合响应,爱心帮扶效果明显。

四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年共组织182名富余劳动力参加君山就业局主办的农民工现场招聘会;医保筹备3.2万人,共征缴资金607.7万元;对2017年城乡医保大病补偿进行了二次追补共计103人次,补偿基金61.3万元;发放城乡医保18周岁以下参保人员医保卡6717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征缴5254人93.8万元;为企业和农垦企业退休职工年检共检586人。全年共发放大病救助资金16万元,救助人次达111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3万元,救助人次达214人;为15名五保老人办理大病救助;为72名优抚对象开展巡诊送药活动。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史志档案、行政学校、老干老龄、移民、科协、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坚持勤政廉政,执政能力持续提升

实施了互联网+监督,对全镇村(居)和镇属站所共24个单位开展财务清理,规范了各单位财务制度,加强了资金、项目等要素的管理,保证了资金运行安全。镇机关、村(社区)多次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座谈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想事干事能力,为广兴洲镇发展献计献策。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等专项整治活动;坚持预防为主,组织镇村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实际行动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定;强化督查问责,坚持经常提醒与跟踪督查相结合,纪检监督与领导督促相结合,加大了办案力度,树立清廉高效的政府形象。

 

过去的一年,困难、收获和变化都比预想的大,办成了许多以前想办而没办的事情,甚至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以说,广兴洲发展的新架势已经拉开,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各位代表,广兴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广兴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面临一系列新困难和新挑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新增长点培育还有待加快;经济结构不优,镇域经济还有待突破;社会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民生改善水平还有待提升;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社会治理创新还有待加力;行政效能仍需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积极应对,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2019年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在迎接挑战中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的希望之年。新的一年,国家持续实施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政策更多,湖南省加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步伐更快,岳阳市建设“1+4+2”大岳阳城市圈的力度更大,君山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的行动更有力。我们务必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前进态势。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镇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生态“1+5”战略部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四线开发”进入新状态,主攻“四大战役”开创新局面,努力推进“四镇”建设迈向新征程。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8%;农村和城镇居民年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2019年,重点办好六件实事:1、完成幸福桥拓宽升级改造;2、完成集镇电影院棚户区改造项目;3、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投入运营;4、打造最美长江岸线;5、完成集贸市场改造工程;6、启动七茅线广兴洲西段(广兴洲集镇至殷家铺集镇段4KM)拓宽改造工程。

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重点,在提速经济持续发展上谋求更大突破

抢抓区镇财政体制改革机遇,对外广开财路,对内深挖税源,千方百计做大镇财政蛋糕和村集体经济,实现镇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致力招商引资。为广兴引活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并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大力推介我镇,鼓励和支持家官乡贤、本土老板、外出农民工回乡村创业和创办无根企业。大力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积极发展农业品牌经营,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聚力产业升级。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好“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种植基地,重点扶持和培育好洪市特色产业园。深化供销体制改革,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通过“电子商务+传统销售”模式创新,提升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结合广兴洲水系水情,科学有序推进稻虾种养连作模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种养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繁荣“三产”。做好团湖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前期衔接工作,依托团湖野生荷花世界,吸引和拓宽游客资源,支持团湖村、殷家铺社区发展观光体闲田园式农业,做优洪市生态园产业等,开发民俗文化产业。结合江湖骑行自驾游,大力发展农家乐。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在长江干堤进行美化绿化建设。启动做好广兴老街和李家老屋的保护修缮工作,留住乡愁。

(二)突出强弱项,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上构建更大格局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七茅线广兴洲镇西段(广兴洲镇集镇至殷家铺集镇段4KM)拓宽改造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改建和投入运营;完成沿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江南汽渡标准化改造工程;举全镇之力,推进LNG接收站陆域储罐工程开工建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振兴乡村战略,持之以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突出环境整治、城乡绿化、文明乡风培育等基础工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永葆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突出抓好广七线、六支两干、临江路等主要干线公路两侧造林绿化提质和村民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深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沟渠清淤疏浚、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教育引导居民保持房前屋后的整洁,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提倡通过“户集、组收、村处理”的方式消化固态垃圾,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着力解决臭水直排、污水横流等现象。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全面规范农村建房,着力推进村庄连片整治和农村规范建房,重点抓好沿江农民集中建房点建设。重拳出击,加大禁违治违力度,快速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加快拆除、新改进度,确保安全、整洁。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水治理提标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高密度巡查、严细致记录、重强度整治,加强长江、运河、六支两干渠道水源防治和保护,遏制水污染。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成畜禽养殖场清理等工作,改善水环境质量。配合实施好华洪运河江湖连通工程,改善水利条件。

打造特色蔬菜小镇。围绕广兴洲镇“蔬菜特色小镇”建设,加紧深度推动。一是高起点谋划整体规划。加紧做好全镇全域总体规划和特色小镇控制性详规,规划88.48平方公里面积的区域板块,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层治理、文化传承、文明新风等内容进行详细谋划。二是高标准发展支柱产业。围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和君山区商标品牌战略做文章,抓紧农业供给侧改革,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推进洪市特色产业园和合兴、胜立、六支渠蔬菜基地建设,通过核心区打造,带动周边村蔬菜产业发展。三是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支持各村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巩固六支两干渠道改造成果,高标准做好小微渠道疏浚工作,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

(三)突出补短板,在聚力民生协调发展上争取更大收获

始终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让广兴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赢率先脱贫攻坚战。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夯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危房改造等扶贫基础,发展扶贫产业,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真正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确保全镇贫困户如期脱贫,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实施好2019年扶贫项目,让群众真正受益。

打好民生改善巩固战。积极向上级争取民生项目,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加大中考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奖励和贫困学生资助力度,持续扩大覆盖面。加快推进中心小学选址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落实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拓宽了解渠道等程序,继续抓好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落实好各项民政救助政策,让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到最需要关怀的困难群众身上,做好困难弱势群体的临时救助工作。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扎实做好惠民补贴“一卡通”工作;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实施好“农家书屋+电商”惠民工程,做好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

打响平安建设持久战。化解信访矛盾。加大信访排查力度,及时梳理信访问题清单,全面落实领导包案、部门联动和联席会商制度,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畅通信访渠道和方式,积极引导文明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和各类矛盾纠纷。建设综治维稳。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平安广兴”建设。创新农村警务机制,探索“一村一社区一辅警”片区联合巡逻工作新模式。继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涉赌涉毒、农村黑恶势力等专项行动,整治治安乱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依法严打各种犯罪活动,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整治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食品药品、校园、危旧房、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一)建设高效政府。用好改革“减法”,继续做好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承接深化改革事项落实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执行,以“亲自、立即、现在”的工作作风,当高效率公务人员。进一步提升效率,政务服务中心入驻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推行“一次办好”,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二)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学法、用法,营造全镇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良好氛围。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镇、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在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

(三)建设忠诚政府。继续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筹备组织多轮次的学教活动,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继续锤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心一意跟党走,衷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坚定跟紧核心。继续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对党忠诚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新时代必须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必须展示新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新时代广兴洲发展新篇章不懈努力。

 

注:

1.四线开发:沿长江线开发产业经济带,沿七茅线开发美丽乡村带,沿团湖线开发旅游观光带,沿华洪运河线开发休闲风景带。

2.四大战役: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交通升级、集镇提质改造、扶贫脱贫攻坚。

3.四镇建设:有机蔬菜大镇、繁华边界重镇、特色文化强镇、现代滨江新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