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兴洲镇2024年交通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广兴洲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xz/2024-2166871 发布机构 广兴洲镇 文 号 广政发﹝2024﹞2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2-23 11:4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及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创建平安广兴,构建和谐新农村,结合我镇道路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理念为统领,落实好道路交通安全,加强源头管理,查处各种交通违规行为,认真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构建“和谐广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高君林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朗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委员刘佳法同志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村(居)书记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镇交通管理站廖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任务

  (一)事故预防工作

  各村(社区)要加强“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巡查工作,交警中队、综合执法大队、应急办、派出所、交管站、农办等职能部门要从严查处超速、超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客车“带病”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过往车辆的安全装置检查力度,注重向驾驶员进行路况提示,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好事故预防各项工作。

  1.加强车辆的管理。要对我镇的农用车、摩托车、三轮车等机动车辆的无牌无证、超负荷载客和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的人和车进行教育、处罚。做到确保秩序井然,安全无事故。

  2.加强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职能单位要对辖区的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的治理进行认真的检查,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请求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加以有效治理,确保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3.加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控。要充分发挥交警中队、农办对农机的管理、镇交管站协管交通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机动车辆和驾驶人的管理,强化辖区内道路的路面管控,及时修整破损路面,清理路障,杜绝占道为市,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镇交管站、交警中队、农办等单位要各司其责,相互协作,并在适时联合重点整治非法载客和重点路段的监管。

  (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目前,农村公路硬化率高,但路的宽度和弯道并未得到改善,超载、超限等违法运输现象严重,给日常的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特别是逢节假日、乡村风俗传统活动人员聚集客流量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预案,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互相支持,协调联动,整体作战,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势态。

  1.信息报告。要及时掌握交通事故信息,建立收集本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对信息进行汇总、风险分析,并按程序及时上报。报送信息必须客观、真实、准确、及时。

  2.先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接到报警后,要集中力量赶赴现场施救,要通过电话、手机、微信等通信工具及时报告。交警中队及时上报道路交通事故信息的同时,要对事故进行先期应急处置,全力防止事故损害后果扩大。处置措施主要包括维护现场抢救人员和财产;对现场实施交通疏导;维护正常的治安秩序,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3.应急响应。当事态难以控制或者有扩大、发展趋势时,应当迅速报告上级部门,请求支援。当事态演变扩大到新的级别时,要及时报请上级出启动新的等级应急机制的决定,并按照该决定进行应急处置。

  4.事故后恢复。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以下善后处置工作。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开展救济救助工作,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组织调查、统计道路交通事故的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评估、核实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情况。组织卫生部门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民政等有关部门做好丧葬抚恤工作。

  5.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在因道路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或者自然灾害导致交通管制时,要做好来往车辆的疏导工作,认真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尽力解决好他们的饮食等现实问题,确保他们的安全,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事故预防责任重大,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同于平常,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高、期望大,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闪失。要充分认识到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要积极从人、车、路等涉及交通安全的各个环节入手,各项业务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交通事故预防这个中心,切实增强事故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因此,要高度重视、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严格管理、果断正确处置,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平安、畅通的既定目标。

  2.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要把交通安全宣传、事故源头治理和路面秩序管控始终作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要根据辖区实际特点,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3.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职能单位要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严禁以罚代法,规范管理行为,杜绝各种违纪现象的发生,提高依法管理道路交通的水平。

  4.加强练兵,提高处置能力。各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适时组织不同类型的交通事故的实战演练,不断完善、强化和提高各项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君山区广兴洲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