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43062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2-23 11:0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2年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中共君山区钱粮湖镇党委、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的级别为正科级。镇党委、政府主要承担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镇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镇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镇政府是国家基层政权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内政府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二)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垦资产管理,激活农垦经济活力,释放农垦生产力。加强农村经济与土地管理和农村经济审计、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区域内的教育体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民政、公安、司法、人武、自然资源等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态保护、市场监管、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殡葬管理、流动人员管理等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农村规划建设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区域内的社区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扶贫、库区移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依法依规承担上级部门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行政执法事项,承接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确保对承接事项直接受理、独立办理、全权行使、落实到位、服务到位。

  (五)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促进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为村(居)、镇发展服务。

  (八)承办区委、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 5个,直属事业机构 6个。镇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镇直属事业机构分别是:政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 2581.55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581.55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   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 294.83  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各项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581.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2.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4.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9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49.00万元,农林水支出348.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1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94.83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各项支出。

  2022 年预算公开文档第三大点(对应表 3)、第四大点(对应表 7)中的金额和百分比,由于预算编制时金额明细到了“分”,而公开表格显示和公开文档取数只到“百元”,可能导致 0.01 的尾数差异。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581.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2.34万元,占41.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4.06万元,占26.89%;卫生健康支出48.97万元,占1.9%;城乡社区支出349万元,占13.52%;农林水支出348.00万元,占13.48%;住房保障支出59.18万元,占2.29%。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662.5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

  人员经费1523.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39.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4.17万元,上升0.25%,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工资及政府绩效奖励提标。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919.0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村级社区组织规范建设资金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42.00万元,  村级运转保障经费306.00万元,  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27.00万元,  钱粮湖城建环卫经费100.00万元,  社区运转保障经费249.00万元,  乡镇转移支付195.00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299.0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的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39.3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67.36万元,下降120.07%,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严格圧减一般性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9.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9.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  45.36  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严格圧减一般性支出。               。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0.00万元,拟召开3次会议,人数600人,内容为镇人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党代会;培训费预算14.01万元,拟开展18次培训,人数为538人,内容为农业知识讲座、龙虾养殖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拟举办0次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 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 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2581.5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662.55  万元,项目支出 919.00  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附件:钱粮湖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