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2021年镇村负责干部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1-1796629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3-04 07:2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同志们: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做好“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在去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三农”工作的重心将发生历史性转移,即从过去“脱贫攻坚”迈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乡村振兴将是2021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分析研判我镇未来发展形势,表彰先进,坚定信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努力开创我镇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下面,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迎来疫情挑战,年中迎来汛情考验,面对一场场大战大考,全镇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实现“双战双胜”,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积极进展,荣获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湖南省文明乡镇荣誉称号,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老干支部先进单位,被推荐为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乡镇、获评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胜单位、市级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示范乡镇”,综合绩效考核、综治工作、重点民生实事、环保工作均获得全区先进。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把战斗堡垒建筑得更加牢固。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建+”模式。一是实现从严治党全面覆盖。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督查20次,发通报9次,约谈6人次,戒免谈话1人;防汛督查中发通报5期,发案例通报3期,通报批评4人,约谈2人,立案1 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督查2次,约谈机关干部2人次;开展厕所革命督查发通报1期,通报批评2人;开展机关站所工作作风及办公用房督查3次,发通报3次。二是不断强化党员宣传教育。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共计12次,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区委的部署要求落到钱粮湖镇,切实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让我镇党员干部学有先进,习有典型。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0人,发展党员15人;总计上报参与“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人员21名。3月,我镇召开了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对全镇各办、中心、站、大队进行了挂牌,较高质量地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发挥产业优势,把发展步子迈得更加坚实。通过发展优势产业,持续强健发展“筋骨”。龙虾产业换挡提速。多次进行走访调查,召开龙虾养殖座谈会,组织养殖大户代表赴湖北潜江考察学习。去年5月,“君山龙虾节—网红嘉年华”活动在我镇六门闸社区顺利举办,直播带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龙虾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迅速,来势较好。风干鱼产业亮点突出。大力拓展电商平台销售路线,建立六门闸风干鱼电商平台,六门闸风干鱼协会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家知名媒体专题宣传,产品远销全国。去年10月20日,钱粮湖六门闸风干鱼国家地理商标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正式批复,这是风干鱼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成就。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在分路口社区招商引资引进逸馨山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六门闸社区,依托洞庭湖美景、六门闸风干鱼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金字招牌,配套了特色龙虾餐饮美食街基础设施,日接待游客量达400人左右;充分利用东洞庭湖、采桑湖等自然风光、农垦文化和观鸟业态,建设休闲观光配套项目,发展餐饮、住宿、垂钓、民宿等旅游业态,旅游人气日益高涨。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改善镇村面貌,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有诗意。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统领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增减双挂钩项目形成土地指标1780余亩。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完善中心示范村基础设施,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达到“五美”总体要求。争取上级投入在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示范屋场、规范垃圾处理、修建基础设施、提倡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大好格局。去年12月4日,省检查验收组组长李建云来我镇视察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情况,对我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全域示范省级验收。常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专项村庄清洁行动考核督查16次,召开推进会16次。发动群众房前屋后绿化1.5万株,结合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种植树木6000株,村容镇貌焕然一新。厕所革命共完成改厕1197户,2020年新建公共厕所4座,安装净化池3个;在分路口社区、古月湖村和集镇社区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减少清运垃圾量分别达40%、30%和20%。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把生态底色描绘得更加靓丽。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六门闸废水处理工程,全镇黑臭水体治理已严格按照要求时限完成。针对中央环保巡视组提出的三分店砂石堆场、分路口肖台组砂石堆场问题,对场地进行了复垦复绿;完成1420亩镇域范围内欧美黑杨清理;全面完成水产养殖退养、畜禽退养工作,并建立巡查机制,防止反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兼业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工作和为期一个月的重点水域禁退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含“野生、野味”等禁用字眼的餐饮宣传招牌、查收撒渔网、处理非法渔船,取得了禁退捕整治的初步成效;制定并下发《钱粮湖镇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利用宣传车、横幅、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方式,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宣传。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夯实民生保障,把民生答卷书写得更有温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成果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组织开展了“三回头”大排查行动,排查出相关问题311个,已全面清零。全年开展贫困户产业培训班4次,培训指导贫困户400余人次。“回头看”排查期间,市政协主席、脱贫攻坚指挥长徐新楚来我镇进行督查,对我镇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多个县市区来我镇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交流学习。我镇顺利通过扶贫省检,全镇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全面脱贫。民生保障不断增强。疫情期间安排40台专车送就近务工意向人员到区工业园参加招聘,组织贫困劳动力前往区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组织召开湖边蛋厂专项招聘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解决了一批务工难、招聘难问题。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涵养为民情怀,把社会根基打得更加扎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镇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新冠疫情应急响应期间,我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各项防疫工作会议达22次,印发新冠肺炎防控文件50余项,下达应急指挥部指令10余条,撰写相关新闻稿52篇,发动全镇1997名党员捐款共20.63万元,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一名党员。全镇干群群策群力,历经阻击、攻坚、复产三个阶段,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阶段性成效。坚决打好防汛保卫战。面对本世纪以来第二高位洪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汛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下达防汛相关指令19次,处置大小险情27处。在一线大堤上搭建值守棚60个,树立党旗85面,划分党员责任区60个,历时35天,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一线,带动510多名党员参与一线防汛。基层党员、群众、志愿者奋战在一线,确保了家园平安,将受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监督执法,摸排全镇安全隐患56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总计投入约140万元。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从严打击农用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行为,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持续减少。信访维稳扎实有效。去年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40件,圆满完成两会、国庆特护期间维稳任务,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在座各位的辛劳和汗水,刚才受到表扬通报的这些先进就是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十四五”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今年又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市区“两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全面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三农”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这是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从宏观来看,农业农村工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工作将有较多政策利好。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美丽乡村“八大行动”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对我镇农业农村工作高度重视,势必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从我镇的发展实际来看,三农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钱粮湖镇是农业大镇,素有“洞庭明珠”的美称,农业优势独特、资源丰富。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夯实了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培养了如小龙虾养殖集散加工、风干鱼制作销售、湖边蛋品加工等一批农业规模产业,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通过镇村换届工作,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干部,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钱粮湖镇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与先进地区差距还很大。一是疫情持续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依然存在;二是我镇财政困难的现状短期内难以解决,导致经济发展遭遇瓶颈;三是农村“空心化”大趋势导致的农村发展后劲匮乏;四是相比经济发达地区,部分干部思想保守,发展意识不强,甚至自我麻痹,缺乏进取心,习惯于“等靠要”。对此,我们要清醒把握形势,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突出抓好“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部署,结合我镇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1.要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巩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抓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运行和完善,加大带贫产业如小龙虾、风干鱼、湖边蛋品等扶持力度,防范和及时处理扶贫领域风险隐患,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真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要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把保障粮食生产面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早稻面积2.2万亩、中稻面积4.6万亩、晚稻面积2.61万亩、旱粮面积2.22万亩指标,完成总产5.05万吨的任务目标。保护耕地守底线,以“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治理抛荒稳面积,调动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精耕细作增效益,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产能挖潜提质增效的重要方面,建立1个千亩双季水稻示范片、1个万亩连片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品牌促消费,坚持质量第一,维护好小龙虾、虾稻米、六门闸风干鱼、湖边蛋品等特色品牌,培育更多叫得响、消费者认可的粮食、农副产品品牌。畅通循环扩市场,进一步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3.要全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合理利用产业发展优势。立足龙虾、风干鱼等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以打造高质量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大力培养和扶持稻虾共作生态种养,做优钱粮湖小龙虾、六门闸风干鱼等名特农产品,持续举办君山龙虾节,扶持农产龙头企业发展,全力建设省级乃至国家级小龙虾特色小镇,让产业经济实力走在全市乡镇前列;二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镇村干部要充分解放思想,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要敢于吃螃蟹,敢于先行先试,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动群众,做活土地流转文章,让村级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的大趋势中得到大发展,让党支部成为推动乡村产业的中坚力量;三是要突出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引进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旅游、环保项目,重点做好小龙虾特色小镇建设、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后续跟进、逸馨山庄田园综合体、采桑湖景区项目,争取打造采桑湖—六门闸—分洪闸—分路口精品旅游线路,确保农旅大镇发展目标,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胜势,让全域旅游走在全市前列。

4.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建设秀美钱粮湖。一是精细化开展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守护好钱粮湖镇的山山水水,让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持续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形成模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二是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关心、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落实禁捕退捕工作。三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新增就业。加强城乡医疗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孤儿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工作。

三、不断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着力迈好新时代第一步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征程,全体干部要应时合势,乘势而上,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大力推进“党建提效、生态提升、产业提速、城乡提质、民生提优”五大工程,进一步做实“生态+”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三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力争成为“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典型,“努力打造洞庭明珠、奋力建设区域强镇”。

1.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要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将钱用在刀刃上,压缩开支,不盲目上项目,搞低效益的发展。讲究实效,以最严的手段来规范项目管理、财务管理。

2.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统一领导:镇村两级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全镇每一个党支部都变成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三是要强化组织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抓紧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考察,认真落实区镇两级换届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要全面锤炼提升干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将能力不足危险列为党在新时代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踏上新征程,干部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一是要淬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时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搞小动作,不划小圈子,要做老实人,要做实在事。无论是“讲政治”还是“两个维护”,都要体现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以及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二是要勤于善于学习,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在学习中提高,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干部交流学习活动,解放思想,让镇村干部走出去开拓视野,学回来促进提升。切实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作为提升能力的“主战场”,学习政策,科学谋划,在督导中促进,在工作中提升。三是要坚持实干担当,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在实践中锤炼,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发挥好自身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化解矛盾、推进工作。

同志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抢抓机遇,大干快干实干,为谱写“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新篇章,“努力打造洞庭明珠、奋力建设区域强镇”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