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工作规划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19-1635921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12-09 04:4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钱粮湖镇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西侧,东濒洞庭湖、北枕天井山、南接良心堡、西连华容县,是由原钱粮湖镇和原采桑湖镇合并而成。辖区内现有中、小学校10所、幼儿园5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医院2家、血防站1家、自来水厂2家、食品加工企业8家,烟花鞭炮批发公司1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60家,加油站2家,液化气站1家,大型超市2家,农贸市场2个,汽运公司1家,总人口7.6万人。集雨面积187平方公里,有耕地和可养水面14万多亩,下辖14个行政村、2个渔场、7个居委会,是君山区最大的乡镇和经济次中心。先后获得“岳阳市十大魅力乡镇”“岳阳市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省特色镇”等殊荣。2017被君山区评为全区安全生产优秀乡镇;2018年被岳阳市评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乡镇。近年来,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一是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为确保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取得实效,成立了工作专班,研究出台了《钱粮湖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管理、消防、森林防火、交通、电力等职能站所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同时,印发了《钱粮湖镇党政负责干部“一岗双责”规定》《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钱粮湖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述职制度》《钱粮湖镇消防安全责任制》《钱粮湖镇森林防火首长负责制》等规章制度,指导全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适应形势,提供队伍资金保障。2019年镇政府将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落实了村组、社区应急管理专干、信息员相应的津贴。同时,为适应机构改革,我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的乡镇“六有”标准和村(社区)“三有”标准,建立健全了“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的应急管理机构和村(场)、社区应急服务队,安排了以应急管理站为主、村(场)、社区治安主任为辅的钱粮湖专职工作队,并在分路口林区成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三是严格考核,传导工作压力。在年初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各站所、村(场)、社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向党委政府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重要工作纳入了领导干部和班子综合绩效考核,实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特别是区委书记魏淑萍亲自到钱粮湖镇调研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面对面交办解决重点难点安全生产问题,凸显了区委、区政府对钱粮湖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二、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结合“两项集中攻坚”,在全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打造安全美丽城乡面貌。投入190余万元,排查整治危化物品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92处;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3处;安装防护栏1500余米;对沿S202、S304、S306等重点路口安装减速带100余米,设置警示标牌189块,整改桥梁破损、道路塌方8处。制定了《2019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33处防汛穿堤函闸和电排进行汛前安全调试。整改森林火患10处。7月份,协调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开展华洪运河拦网拆除行动,依法拆除了华洪运河违法养殖的拦网;10月份,拆除了华容河六处矮围。二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开展工贸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企业2家,并报区应急管理局立案查处;联合相关部门将井田人纸业关停。检查消防重点企业50家,整改隐患80余处。查处违法两轮、三轮摩托车30余辆,醉驾1起,酒驾30起,无证驾驶23起。开展摩托车、农用车执法整治6次,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86台,拘留15人。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6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8份,处理违法商铺2家,没收销毁烟花爆竹300余件。检查工地78次,下达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下达质量安全停工整改10份,起重机械禁用2份。

三、应急管理扎实有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处置体制

一是配齐配强应急队伍、装备。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以“钱粮湖镇应急救援队伍”为主,以民兵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医院志愿者队伍、个体协会志愿者队伍等为辅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并安排了专门的场地、专职人员和配套的救援设备,每年对救援队伍进行了专业的训练,辖区内大型社会应急装备齐备,其中消防车1台、洒水车1台、挖机16台、铲车6台等,随时接受调配参与各类事故应急救援。同时,引导村、社区、医院、企业等建立了8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保证了灾情发生后,有足够的应急救援力量应对各类灾害情况。二是合理设置应急场所。规划建立了以学校操场为主的10个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达64100平方米,可容纳55250人避难,每年定期组织周边居民开展相应的应急疏散演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配备完善了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防治等相关基础设施设备,建立健全了应急物资储备调用、风险预警、应急救援联动等机制。三是调优应急救援预案。按照我镇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总体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应急救援预案,每年组织各单位开展1次综合应急演练,1次专项应急演练,确保了在灾情发生的一时间能够迅速反应和处置,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尽可能地完成救援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建立健全培训教育体系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标语、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安全和应急知识,让安全意识、安全常识进社区、进家庭。在应急管理厅官网发布信息1条;在君山应急管理动态发布信息5条;在岳阳应急发布信息3条。组织机关干部200余人,集中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落实《关于开展“一个典型事故警示片、三个典型事故报告”宣传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做到了安全教育全覆盖。组织企业100余人,举办了一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流动宣传车、广播不定时播放防火、用电等法律法规知识,悬挂横幅10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50余块,在各村(场)社区巡回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主要路口设置安全生产大型宣传牌26块、警示牌20块。在辖区内国道、省道等重要路段设置4块安全生产电子显示屏和160块灯箱广告。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日等宣传教育进万家活动,形成了全民“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组织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开展了2次集体安全教育培训和4次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培训会,邀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等专家针对我镇企业以往出现的安全管理不规范、应急演练不达标、厂区设计不合理等一系列薄弱环节进行讲课与考核,确保安全教育培训不走流程、不走过场,切实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养。特别是全面动员参加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的全国危化品和应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全镇有效积分达1万余分,全民应急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虽然我镇在省级示范乡镇创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干部群众安全意识也到了很大提高,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人数的目标,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助推作用,但我们深知,创建不是目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以此为考核指导契机,扎实工作,努力奋进,不断开创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保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贡献。

 

2019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