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乡村振兴工作基本信息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2-1900609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1-05 12:0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力产业振兴

一是龙虾产业换挡提速。龙虾育苗中心、养殖基地先后建成,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推广龙虾新品种、育养分离新技术,君山小龙虾国家地理商标成功落地。同时,每年召开龙虾节扩大品牌效应,建立洞庭虾都集散中心完善物流、集散环节,加大养殖户的培训力度,促进龙虾提质增产增效,稻虾产业产值超过5.4亿元;二是农产品加工产业亮点纷呈。六门闸风干鱼获国家地理认证标志,为打响品牌、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创建六门闸风干鱼电商平台和鼓励商家直播带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风干鱼加工产品行销全国,每年产值达2亿余元。湖边蛋厂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坛俏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蔬菜加工企业初具规模,钱粮湖镇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的格局加快形成。三是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分路口、六门闸、采桑湖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到钱粮湖吃美食、观美景成为新的风景线。六门闸社区洞庭湖美景、风干鱼国家地理标志、美食一条街、东洞庭湖、采桑湖观鸟、汀兰别院民宿、餐饮、住宿、垂钓、乡村旅游等,吸引了八方来客,旅游人气日益高涨,全域旅游来势喜人。

二、着重关注重点人群,聚力人才振兴

钱粮湖镇乡友非常热心家乡建设,我们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资金和人力资源。同时,扶持和培养一批本土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助推乡村振兴。

三、不断加强文明建设,聚力文化振兴

一是文明村镇成效更加显著。强化思想引领,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广泛开展“五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以典型弘扬优良传统文化;通过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卫生、集镇管理水平,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镇。二是乡风文明牢固树立。通过成立“一约四会一队”,严格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要求,全镇上下禁炮禁塑已成常态。同时,依靠各个村(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活动广场,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新风尚。

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聚力生态振兴

一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高标准完成了全镇的总体规划和21个村(社区)的村庄规划编制。在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示范屋场,投入9900万元,完善中心示范村基础设施和风貌建设。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共改厕3378户,新建8所公厕,实现农村旱厕清零。顺利通过了美丽乡村全域示范省级验收,获得了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全域推进示范乡镇荣誉称号。二是生态环保常抓不懈。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精准识别渔民248人,处理非法渔船33艘,并对上岸渔民做好转产帮扶工作,禁捕退捕工作稳定推进。采桑湖按要求完成生态修复,全镇矮围清理、天然水域水产养殖退养、畜禽退养工作已全面完成,六门闸、三分店、分路口三个人口集中的区域,全面实施微动力一体化处理项目,集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和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镇域内大湖大河及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所有村(场)、社区均达到了森林村庄标准,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40%,托龙山社区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力组织振兴

一是不断加强基层政治建设。顺利完成了两次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健全完善“党建+”模式,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70余次,保障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抓牢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了机关党员干部联村(社区)工作制度,开展了进村入户大走访和精准扶贫活动,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镇、村两级财务管理、民主监督、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坚持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和党委议事规则,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居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和规范了政府性项目审计、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从源头上预防违纪现象的发生;三是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每年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党建、年终村(社区)班子考察考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已成常态,党员轮训活动从未间断。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评议会等形式,深刻剖析各级干部在工作、思想、学习、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一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不断转变,树立了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

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增设乡村振兴办公室挂牌作战,统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的要求,由分管相关工作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部门、站所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进一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巩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抓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运行和完善,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切实防止发生返贫和新致贫情况。加大带贫产业如小龙虾、风干鱼、湖边蛋品等扶持力度,防范和及时处理扶贫领域风险隐患,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切实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为半劳动力、弱劳动力群众提供适宜的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众稳定就业,真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