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明确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众鑫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职能职责的意见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2-2017933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12-02 01:3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场)、社区,站所:

根据镇党委、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我镇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建立新型的投资体制,加快闲置国有资产运营建设步伐,决定进一步明确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众鑫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鑫公司)的职能职责。现就具体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建众鑫公司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明确众鑫公司为国有企业地位,落实国有资本营运责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切实有效提高我镇国有资产建设投资和经营效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企职责分开。钱粮湖镇政府是众鑫公司的出资人,但不直接经营企业资产;众鑫公司在授权范围内依法独立经营,但不承担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

2.坚持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尽快形成资本投入产出良性循环的新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坚持从我镇农垦资源自身特点出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规模经营。

二、众鑫公司的经营范围

现代农业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农业休闲及农业种植项目投资经营,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土地整理和开发投资管理,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钱粮湖镇授权村、社区管理以外的国有资产资源清理清算进行相关产业的投资、建设、经营等业务。

三、众鑫公司的组织机构

众鑫公司设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形成有机统一体,按照《党章》和公司章程履行职责。众鑫公司实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众鑫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制定公司章程,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发挥董事会决策作用,监事会监管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党支部:党支部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肩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致力于党的组织建设、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公司设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

董事会: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负责控制公司规范运行,董事会对党委政府负责,对公司经营决策负责。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

监事会:监控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及企业高管以上人员的决策和行为。设监事会主席1名,监事4名。

按照务实、高效、精干的原则,众鑫公司内设机构拟设立财务部、行政部、市场部等3个职能部门,公司规模扩大后再依公司法申请设置其他部门。

四、众鑫公司的职责

1.众鑫公司根据钱粮湖镇的建设发展规划,重点负责现有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通过对国有资产的市场化运作,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投资效率,实现闲置国有资产的快速盈利发展。

2.众鑫公司依法自主经营授权范围内的全部国有资产,独立核算并自负盈亏;执行钱粮湖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结构调整、投资经营等重大决策;对整合的国有资产经钱粮湖镇党委政府批准,服从中央、省、市、区规定及总体规划后实施投资。

五、众鑫公司的财务、劳动人事管理

根据国家有关劳动人事法规、政策及公司章程之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劳动人事管理制度。

1.众鑫公司重大经济活动需报党委政府审批后执行。

2.众鑫公司领导人员由钱粮湖镇党委政府任命和管理,其他成员实行聘用制,聘用名单需报镇党委政府审核同意后、进行录用。公司对员工实行全员合同制管理,双方都必须遵守合同。众鑫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公司依据公司法程序产生后报镇党委进行备案。

3.众鑫公司行政部负责公司的人事计划、员工培训、奖惩、劳动工资、劳保福利等项工作的管理和实施,并办理员工的聘用、解聘等各项手续。

4.众鑫公司员工按照钱粮湖镇现有临聘人员工资进行核准,同时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按照年初镇政府制定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核准绩效工资标准,并报党委政府同意后发放员工绩效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