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镇村负责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15912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3-03 02:1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同志们: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镇村负责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区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的工作,表彰先进典型,科学部署2022年的工作任务。对于今年的工作,我讲五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多个重要场合,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区也相继举办专题培训班,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深入学习和研讨,省委张庆伟书记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激励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把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曹普华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把省、市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区委雷欣书记要求我们强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加快“一城四区”建设步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1.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建党百年决议总结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最重要历史结论,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逻辑。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高度认同。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好、维护好、捍卫好、践行好“两个确立”。

2.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君山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要鲜明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更加突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抓实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动真碰硬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聚焦水、大气、土壤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构建污染长效监管机制,集中力量解决中央省市区督查交办及自查自纠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领域的创建活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创造低碳绿色生活新时尚。要打造生态环保宣教品牌。生态文化作为软实力,有着“润物细无声”的积极作用。我们要坚持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导,通过思想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作用,不断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

3.要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永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和担当,以干净干事取信于民,以“赶考”的清醒接受人民检验。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充分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办事情、做决策、抓工作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确保各项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

2021年,是钱粮湖应对挑战、负重前行的一年,是坚守实干、创新奋进的一年。这一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我们获评全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单位、综治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钱粮湖垸蓄洪工程安全建设项目获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优胜奖。这些成绩的取得见证了全镇上下干部群众的奋斗和担当,凝聚着在座各位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对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这一年,我们稳效益、快增长,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6亿元,增长8%;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实现4853万元、42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6%;固定资产投资21.07亿元,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0元,增长7.9%,“十四五”取得开门红。

这一年,我们抓党建、强统筹,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毫不放松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强化基层建设。坚持“党建+”模式,不断完善五级网络管理,1602名党员联点11191名群众,党员联系到户实现全覆盖,“五到五促”成效显著;二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镇党委人大、政府及村(社区)两委换届,党政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21个村级单位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主任“一肩挑”。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获评2021年度岳阳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示范点。坚持开展“导师帮带”工作,试点期间共建立50对帮带关系,助推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党建队伍质量不断优化;三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党建联点工作机制,深入联系24个村(场)、社区调研,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22个。深入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审档发现四类问题61条,对16人进行谈心谈话,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这一年,我们强动能、促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坚持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强镇。一是龙虾产业有规模。先后建成了龙虾育苗中心和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规模超7万亩。建立洞庭虾都集散中心完善物流、集散环节,打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稻虾套养与育养分离技术,培育优质品种,成功申请注册了君山小龙虾国家地理商标。全镇稻虾产业产值超过5.4亿元;二是风干鱼产业有前景。创建六门闸风干鱼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鼓励商家直播带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举办风干鱼年货节打响风干鱼品牌。六门闸风干鱼获得国家地理认证标志,产品行销全国,年产值超过2亿元;三是农产品加工业有市场。大力支持以湖边蛋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和大自然农庄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蛋品加工产业产值近1亿元;四是全域旅游有规划。利用自然风光、农垦文化、特色产业和观鸟业态,引进了分路口逸馨共享农庄项目,先后邀请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团队来钱粮湖实地考察,对采桑湖旅游片区进行专业策划,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这一年,我们抓基础、优环境,统筹治理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镇村主干道路和集镇市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3.7公里,在分路口、六门闸新建两座污水处理站并投入使用,引进天然气清洁能源,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投入1200万元开通了集镇新能源公交线路,大大方便居民日常出行;二是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常态化落实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六员管理、乡风文明等制度。定点2个村和4个集镇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垃圾清运量减少了五分之二。按照全省“首厕过关制”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2021年1000户居民改厕工作,新修建3个农村公厕,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三是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对18名上岸渔民进行转产帮扶工作。按要求完成了采桑湖生态修复工作,采桑湖4处矮围全部拆除,镇域内大湖大河及水生态环境得到保障。集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分路口、三分店、六门闸居民点一体化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全镇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治理。

这一年,我们防风险、保安全,守牢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底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破定势、迎挑战,坚持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维护镇域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安全生产紧抓不放。开展工贸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企业2家。检查消防重点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50家,整改隐患80余处。紧盯交通安全,扎实开展“戴帽工程”。以“零容忍”态度确保重特大事件“零事故”;二是信访维稳抓实抓细。采取“六个一批”化解信访问题,共排查矛盾隐患纠纷230件,重点信访人(群)48件,积案化解2件,着力解决多年信访举报和缠访闹访等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通过开展三码排查、网格化排查、加强返乡人员管控和公共场所防疫措施管控等,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苗累计接种61447人次(第一剂29821、第二剂26371、第三剂5255)。

这一年,我们抓民生、办实事,用心用情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事项。一是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摸排监测户655户1537人(包含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重点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未消除)27户31人,并制定了帮扶措施与方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享尽享”;二是加强民生保障力度。殡仪馆完成主体建设,正在争取债券资金启动配套设施建设。投入583.57万元对和谐家园公租房进行建设、装修,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性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稳步推进,医保参保对象47426人,特殊人员已全部完成参保。全镇建有六个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一个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得到充分保障。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着中央、省、市、区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党员干部的辛勤奋斗,饱含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承载着全镇人民的希望重托。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钱粮湖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钱粮湖建设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审时度势、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硕果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理性分析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从宏观大势看,我镇正面临严峻复杂、总体向好的发展环境。放眼全球,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综观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大政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继续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正在不断巩固拓展。对标省市区,“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一城四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钱粮湖经济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撑。

从发展来势看,我镇正迎来利好叠加、稳步前进的发展良机。近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扎实推进党建、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社会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为“打造洞庭明珠、建设区域强镇”打牢了基础。特别是区委书记雷欣对我镇发展关爱有加、寄予厚望,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打造农文旅体大融合样板点”的指示要求,极大地坚定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风干鱼加工工艺展示基地建设、采桑湖3A级景区建设即将落地实施,将为我镇谋求更高层次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注入强劲动力。这些重大政策支撑、重大项目实施,必将产生强大的集聚效应。全镇上下要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顺势前行,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进而把“打造洞庭明珠、建设区域强镇”变为美好现实。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我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产业不强,产品商品化率、品牌化率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三产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没有被完全激发;受疫情期间经济下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化和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加之老城区欠账较多,财政收支压力增大;干部思想保守,创新意识不够,老百姓小农意识较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部署,结合我镇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1.要对标产业兴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一是产业升级换代。立足特色小镇定位,推动风干鱼、小龙虾、虾稻米、鲈鱼等水产养殖示范化品牌化发展。通过建设风干鱼加工工艺展示基地、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带动一批等方式,改变现有产业企业小而散的现状,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我镇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农旅深度融合。以农文旅体大融合为产业发展方向,延长产业链,打造集美食游、研学游、亲子游、休闲游于一体的旅游区—采桑湖3A级景区;三是集体经济壮大。打造1-2个集体经济示范点,盘活现有房屋、厂房、土地、设施设备等资产,通过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实现“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

2.要坚持引培并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发挥乡贤作用。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资金和人力资源;二是培养专业人才。扶持和培养一批本土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把握乡村医疗卫生、规划建设、基础教育、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和环境保护六大领域人才向农村流动的契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积极的营商环境,强化基层人才配套待遇,确保人才留得住、沉得下。

3.要推进以文化人,着手描绘美丽乡风。一是强化文化引领。深度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讲好钱粮湖故事,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二是巩固文明建设。以新时代实践文明所(站)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一队”作用,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涵养文明乡风,增强乡村“软实力”。

4.要强化生态建设,打造绿色镇村格局。一是生态先行。切实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守护好钱粮湖镇的山山水水;二是环境优化。持续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健全完善农村垃圾分类、清扫保洁、清运处理和投入保障机制,精细化开展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建设美丽大花园。

5.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选优配强班子。对现任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群众基础、任职意向等情况逐人分析研判,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年轻人选拔到班子队伍中来,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思维理念超前、担当意识强烈的乡村干部队伍。二是推进党建引领社会化治理。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建好村民自治协会平台、壮大集体经济、用好乡贤资源等有效手段,助推实现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地位、有影响的基层治理品牌。

6.要促进和谐稳定,统筹社会各项事业。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三级联防联控责任,加强对流动人员的闭环管理,严防死守、把牢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及早筹备防控物资、隔离场所、应急队伍,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做好应对疫情的万全准备;二是大力保障民生。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就地创业、教育帮助、健康扶持、生态保护、兜底保障、社会帮扶等全方位精准扶贫政策组合拳,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三是维护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平安创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创新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不断拓宽民意表达和诉求渠道,构建基层大调解格局。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岁月不居,奋斗不止。2022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一城四区”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打造君山区经济次中心,加快建设以分路口为核心的龙虾小镇,以采桑湖为核心的观鸟小镇,以六门闸为核心的风干鱼小镇,以层山为核心的宜居小镇,继续夯实基础、巩固成果、升级产业,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省级特色小镇、全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实现上述任务目标,必须全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一)促进三产融合,建设龙虾小镇。一是打造全省示范的种养基地,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力争小龙虾及其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为成功申报全省特色小镇和全国产业强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注重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小龙虾体验式农场”新模式,丰富农村旅游新业态。三是注重分路口集镇的功能完善,按照龙虾小镇建设规划,持续推进集散中心、培训学校等五大工程建设。

(二)落实景区规划,建设观鸟小镇。采桑湖3A级景区项目即将落地和自身生态优势,为打造观鸟小镇带来许多利好机遇。一是打造亮点。依托湿地肌理,适度清淤,打造生态鸟岛,满足游客深度观鸟需求。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打造沉浸式空中木屋聚落,提供观鸟最佳视角。对现有民宿进行提升改造,提供餐饮、垂钓、休闲等服务,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二是形成合力。进行空间整合,以绿色走廊连接采桑湖观鸟胜地与六门闸风干鱼小镇,实现采桑湖、六门闸一体化开发,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与天井山、团湖及良心堡等周边乡镇联动,形成四季产品,引领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三)发展特色产业,建设风干鱼小镇。一是培育壮大风干鱼加工产业。致力于协会+标准生产基地+健康养殖基地的模式,紧扣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着力打造风干鱼加工工艺展示基地、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二是拓宽销售渠道。建设“钱粮铺子”,增加线下销售农副产品平台。对六门闸“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电商平台”进行提档升级,引入新华网直播平台资源,打造以风干鱼、小龙虾为核心的一站式农副产品直播销售平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是辐射带动周边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快推进鲈鱼等特种水产养殖和种苗孵化体系建设,扶持湖边蛋厂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业态丰富、竞争有力的产业态势。

(四)提质城乡面貌,建设宜居小镇。一是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立足层山、分路口、六门闸集镇三位一体,把中心集镇建设、中心旅游路线建设、中心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科学制定总体建设规划。持续加大土地开发力度,盘活糖厂等闲置土地资源,让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带动乡村振兴;二是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争取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和自来水改造落地实施,完善集镇社区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三是不断优化村庄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规划和建设“三大中心”和“六条管线”。“三大中心”即文体活动中心、村民休闲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六条管线”即公交线、宽带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自来水管、排污管,为村民提供宜居宜业村居环境。

五、坚定信念、提升水平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这一制度优势,始终以“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

(一)筑牢坚实政治根基。政治根基不稳固不牢靠,再好的经济、再快的发展也只是镜花水月、昙花一现。全镇上下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对“两个大局”了然于胸,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

(二)锤炼专业素质本领。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持续加强对经济政策、现代科技、现代产业、金融知识、贸易规则等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加快知识更新、拓宽发展视野。要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切实增强预见性和敏锐性,对风险隐患敏锐洞察、果敢果断。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把真实情况摸清楚,把矛盾问题弄明白,把对策举措定具体,做到谋划发展有思路、破解难题有办法、改革创新有实招。

(三)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只有在工作上不断进步,干事才有底气、说话才敢硬气、发展才聚人气。现在,有的干部有躺平想法、佛系心理、咸鱼心态,只要不落后,当不当先进无所谓;有的存在“男足化”表现,出工不出力,关键时刻不敢担当,大众最为需要的时候就不敢踢临门一脚;有的空喊口号,不琢磨工作,就琢磨领导;有的没有尺寸之功,就学会豪华版物质享受,这种现象如果任其蔓延,便会成为干部队伍的顽症,甚至成为一种新的“新冠病毒”,毒害我们的肌体,损害我们的事业。要牢固树立“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理念,各项工作都要力争排名进入全区前列,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要与最优者“对标”,格局大了,世界就在眼前;格局小了,眼前就是世界,要把格局放大、把眼界打开、把坐标抬高。要与最强者“比拼”。以“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的胆魄,敢于与强者能者擂台切磋、比武过招,比不过实力位次就比状态作风,拼不赢政策资源就拼环境服务,当不上全能选手就当单项冠军,全面掀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热潮。要与最快者“赛跑”。开足马力、踩足油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抓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抓复盘,真正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干出新精彩。要与最好的自己“较劲”。坚持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积跬步以至千里”,以永不服输、永不言败、永不满足的拼劲、钻劲和韧劲,推动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止于至善。

同志们,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敬业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清廉的形象,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洞庭明珠、建设区域强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