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安全生产大管控大排查工作方案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0-1696638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06 公开日期 2020-05-06 03:2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认真汲取重大事故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巩固防疫工作成效,防治疫情再次发生,为钱粮湖镇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岳君安〔2017〕7号)要求,镇党委政府决定,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钱粮湖镇安全生产大管控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总指挥: 李华平 

组  长: 王文浩

副组长: 唐宝塔  邓小红  徐  洵   龙铁成   

陈  君  余泽同  严如意   李  豹   

白  超  方煜璐  李  军   徐菊初

成  员:王  平  张仁义  方煜璐   易  辉

蔡良娥  杨定贵  朱世明   蔡  军 

徐金辉  李发华  及各村(场、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平任办公室主任,应急办公室翁行健同志负责接收各单位检查资料整理报送。

二、行动歩骤和工作安排

2020年3月18日至2020年4月30日为全面大排查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5月6日至6月30日为全面整治阶段,7月1日至12月31日为巩固提高阶段。全镇按照安全生产职责,组织6个检查小组,对全镇范围内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第一组  负责人:王文浩   龙铁成

成  员:翁行健  陈元桃  派出所干警1名

内容和要求:烟花爆竹:主要是检查烟花爆竹批发商和零售网点是否办证,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如有非法生产行为,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坚决拆除生产设施,从源头上防止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检查单位为:岳阳市君山区光华烟花爆竹贸易有限公司,朝阳社区、雅园社区、百花社区、托龙山社区、三分店管委会、六门闸社区、分路口社区、银杯社区8个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

第二组  负责人 :徐洵  方煜璐

成   员:派出所干警2名、工商所工作人员1名、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城管所工作人员2名。

内容和要求:公众聚集场所:派出所、安监站、供电所、工商所等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学校、车站、商场、超市、市场、歌厅、宾馆、小旅社、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安全应急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确保疏散楼梯、安全出口通畅,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重点部位:九龙超市、百花市场);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主要检查单位为朝阳、雅园、百花、托龙山四个社区。企业:对井田人纸业公司、江南棉麻厂、兴达自来水厂、牛奶湖水厂等企业有特种设备使用的,对特种设施设备进行专项检查,从事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等)作业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级别的有效期内作业人员证件方可上岗作业,对企业内部供电设备进行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停产整改(另包括井田人纸业、江南棉麻厂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主要检查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和运输等各个环节是否执行有关规定; 查验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 检查安全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等。

第三组  负责人:余泽同  陈  君

成  员:李发华 杨定贵 叶朝贵  

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

内容和要求:检查全镇范围内重点部位高压线、变压器等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居民电力老化,电线裸漏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全镇范围内所有农用车、机耕车是否办理相关手续,购买保险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报废农用车辆上路,检查各村、场、居沼气安全情况,沼气池是否有盖,管道是否漏气等安全隐患。渡口安全:主要对层山渡口、南堤拐渡口、文家湾渡口的安全设施、道路、渡工是否持证等进行检查。

第四组  负责人:邓小红   白超

成  员:曾和平    张仁义

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

内容和要求:建筑施工市场:以检查建筑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垮塌、防滑为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排查深基坑、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和动态监控情况;新建、改建、扩建工地严格落实安全“三同时”制度,严禁建筑工地在路旁堆放施工料;严厉打击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擅自开工、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及等级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对城区范围内所有电瓶车辆进行检查,对超载、超速、乱停乱靠、驾驶人超龄驾驶等安全隐患逐一整改到位。

第五组  负责人:唐宝塔     严如意

成  员:王平     邓胜波

交警中队干警2名

派出所干警1名   工商所工作人员2名

内容和要求:道路交通:交警中队采取上路等方式严厉查处酒驾、“三无车辆”上路、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排查全镇范围内重点交通路段路面安全隐患情况,对钱粮湖镇范围内学校的校车进行全面检查;对超载和手续不全等车辆严肃查处,开展一次校车安全培训,为下学期开学做准备。督促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对钱粮湖镇养老院,团东敬老院,分路口敬老院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老人养老安全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的食堂、小卖部以及校园周边的餐饮等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对经营销售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的经营户严肃查处。

第六组  负责人:李豹   李  军

成  员:李旭东   唐泽华   

交警中队干警1名   派出所干警1名

内容要求:对钱粮湖加油站,液化气站进行严查。查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矿山安全:对矿山进行检查,对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各村(场)、社区由联点领导或联点干部牵头组织对辖区内各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整改。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宣传。各单位要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要利用广播早晚宣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引起的重要性。

2、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信息传递和宣传工作。

3、加强排查,严格整改。各村、场、社区及企业事业单位应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为宗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辖区内的企业安全生产负总责,对辖区内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认真落实安全报告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查找出来的安全隐患,要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追究力度。对因大检查活动开展不认真、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4、协调配合,严格执法。此次安全生产检查要严格执法,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期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此次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开展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按照处罚上限严厉处罚,并在全镇予以通报,并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把此次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