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钱粮湖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2-1949090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6-09 09:2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扎实做好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根据省市区相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强化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经研究,成立“钱粮湖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伍艳婷

副组长:罗然军 严如意

成员单位:社会治安与应急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钱粮湖派出所、采桑湖派出所、钱粮湖中心学校、采桑湖中心学校、钱粮湖实验小学及幼儿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目标

以预防溺水为目标,以全镇水域为重点,全面清查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任务

1、认真落实青少年儿童安全包保责任制度,特别是节假日的值班包保责任制度,各村、各校、各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加强值班力量,值班电话要保证24小时畅通。

2、加强水域安全巡逻,建立排班制度,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提醒,密切注视水域安全动向。

3、在重点水域配备救生设备工具(如救生圈、救生绳、竹竿等)。

4、加强对水域安全的检查,设置水域安全防护警示牌。

5、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利用“村村响”、校园小广播、班刊、手抄报、致家长一封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

6、做好对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易发区的安全管理台账、健全记录资料。

四、溺水事故应急预案

1、如果青少年儿童因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第一个发现者应立即呼救并设法营救,但应当注意保护自己,同时要报告学校和当地村委会或主管单位。

2、学校、村或部门单位接到少年儿童溺水的报告后,应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并立即向镇政府报告。 

3、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伤亡程度。

4、第一时间通知溺水少年儿童家长。

5、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的医院去治疗。

6、如果发现溺水者死亡,必须马上如实地向镇政府报告,镇政府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死亡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的处理工作。

各中小学校、村(社区)、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