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钱粮湖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17580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3-09 03:5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场)、社区:

为稳定我镇水稻生产,解决水稻育秧中普遍存在的技术短板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现制定《2022年钱粮湖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2月15日

 

 2022年钱粮湖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

 

为稳定我镇早稻生产,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目标,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特制定2022年度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早稻集中育秧在全镇范围里全面开展。在田块相对集中、新型主体发展较快的平湖区和丘陵区,着力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引导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产先进、相对稳定的早稻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在田块相对分散、新型主体发展滞后的地方,着力推广以村组育秧能手为主的传统集中育秧,通过集中育秧解决因劳力、技术、机械等缺乏不能育秧、不会育秧的问题,从而稳定早稻面积。

二、目标任务

根据我镇早稻生产现状和集中育秧要求,力争2022年全镇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2.2万亩,确保双季稻优势区的耕地抛荒、水稻直播和“双改单”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育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粮食规模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水稻现代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具体任务分配见附件。早稻集中育秧及早稻生产任务分配主要依据2021年实际完成早稻集中育秧和2021年早稻计划面积各占50%的权重计算确定。

三、工作重点

(一)稳定一批双季稻生产优势区域。2022年各村(场)、社区要突出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任务,稳定早稻面积,夯实全年粮食生产。聚焦三类重点区域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一是在“早专晚优”模式区域实施。坚持统一供种,推广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晚稻品种,实施“一企一片一种”,避免插花种植,努力实现优质优价销售。二是在一季稻插花较多的区域实施。通过在无劳力、无技术、不愿意育秧等造成的弃耕、“双改单”等区域进行集中育秧,让农户轻松种植早稻,恢复和扩大双季稻面积。三是在直播较严重的区域实施。推广机械插抛秧,遏制早稻直播蔓延,降低因直播引起的低温烂种、过多施用除草剂等危害。

(二)壮大一批先进育秧主体。一是壮大新型主体。在耕地流转率较高、新型主体发展较快的地方,着力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大力推广育秧新模式、新技术、新设施,建立稳定的先进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二是培育村组育秧能手。在新型主体发展滞后的地方,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组织和动员作用,大力发展村组联合育秧,支持成立小散户育秧联合体,培育一批爱农村、懂技术、有情怀的村组育秧能手,着力解决一家一户因劳力缺乏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懂育秧等生产难题。

(三)建设一批标准化育秧基地。通过集中育秧工作,引导建设一批设施先进、生产高效的育秧基地,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合理确定建设规模。目前省厅制定了小型、中型、大型3种水稻育秧中心建设规模,育秧中心面积分别为2000平米以上、4000平米以上、8000平米以上。我镇将按照规模适度、充分利用的建设原则,支持建设一批应用便捷、规模适当的标准化育秧基地。二是重点推广钢架大棚。钢架大棚既利于我地早稻育秧,还可以作为蔬菜春提早、秋延后设施栽培综合利用,各地可以重点推广设施先进、性价比高的钢架大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度超前发展,建设一批多层自动循环育秧的标准化育秧基地。三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标准化现代育秧基地的适用、高效、安全特性,引导育秧基地既配备必要的操作道、灌溉系统、遮阳网等棚内设施,又配备秧盘、播种流水线、规模浸种、保温催芽、炼苗等相关辅助设施。

(四)推广一批节本增效新技术。以集中育秧为抓手,大力推广关键增产技术,提升粮食单产水平。一是推广优良品种。引导农户统筹做好早晚稻品种搭配,科学确定早晚稻播栽期,力争早稻不出现低温烂种、晚稻能安全齐穗;推广专用型早稻品种和优质晚稻品种,发展一片一种,避免品种多乱杂,满足粮食产品市场需求。二是推广壮秧培育技术。全面推广种子包衣和壮秧剂育秧,落实早稻保温育秧,加强秧苗培管,搞好病虫防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切实育好备用秧苗,有效应对育秧风险,确保集中育秧秧苗数量、质量满足农户要求。三是推广机械育插(抛)秧。鼓励引进高效插秧、抛秧机械,着力补齐水稻播栽环节机械化生产短板,引导农户自觉控制直播,力争机械育秧、插(抛)秧面积占集中育秧面积的60%以上。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政府将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确保粮食“两稳”的关键举措来抓,做到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措施有力。要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制度,及早层层分解落实任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场)、社区应明确实施规模、实施主体及技术组织措施等,主动与镇技术人员进行对接,共同做好对集中育秧主体的一对一精细服务,全程组织和指导各育秧主体开展好早稻集中育秧服务。

(二)强化项目管理。各村(场)、社区要把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计划任务落实到集中育秧主体,落实到生产农户,保证按时完成集中育秧任务。要以“方便群众、规避风险”为原则,合理进行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布点,确定适度的集中育秧规模,确保集中育秧管理和运秧的方便,一般要求集中育秧点可插大田面积30亩以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引导各村(场)、社区推荐的集中育秧主体与农户签订秧苗供应服务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协商确定秧苗价格并建立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秧苗供应服务面积台账,强化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补助资金的专款专用,在对补助主体、补助标准、验收面积、补助金额等信息进行公示后,直接将育秧补助资金安排到集中育秧主体。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在关键环节和阶段,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育秧主体在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育秧前对育秧主体集中育秧实际面积进行现场验收,指导填写并保存好供秧面积验收单据。加强对粮食生产政策宣传、技术指导与生产服务。同时加大对各村(场)、社区集中育秧面积、资金到位、技术应用和到户台账等进行现场核实,对没有完成任务、弄虚作假的村(场)、社区将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在全镇通报有关情况。 

附件:2022年钱粮湖镇早稻集中育秧及早稻生产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场)社区

任务面积

1

分路口社区

2300

2

三角闸村

2700

3

文家湾村

1000

4

古月湖村

700

5

观音村

1200

6

牛奶湖村

500

7

六门闸社区

600

8

团洲村

700

9

托龙山社区

800

10

丰收村

1400

11

幸福村

1800

12

天星洲村

600

13

马颈河村

1000

14

西北湖村

1600

15

两门闸村

900

16

银杯社区

2100

17

高桥村

1000

18

乾隆村

1100

合 计

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