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钱粮湖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方案》的通知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0-1696662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钱政发〔2020〕18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27 公开日期 2020-05-06 03:4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场)、社区,镇属相关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同意,现将《钱粮湖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4月27日

 

钱粮湖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方案

 一、基本情况

1、现状

我镇突发公共事件发生频率总体来说也相对较高。一是自然灾害较多,我镇水患灾害频发,旱灾每年都有发生;二是事故灾害严重,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和环境污染等事故隐患存在;三是公共卫生事件,食物中毒、动物疫情、传染病防治难度较大;四是社会安全生产隐患较多,群体性事件增多,多种不稳定因素存在。

2、适用范围

本总体应急方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发生一般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事、分级负责、反应快速、资源整合、预防为主的原则。迅速控制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三、组织机构

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8925339

政        委:李华平   

指   挥   长:王文浩  

副   政   委:唐宝塔

常务副指挥长:邓小红

副 指 挥  长:徐  洵、龙铁成、陈  君、余泽同

严如意、李  豹

成        员:白  超、王  平、张仁义、杨  怡、

朱世民、王文洋、袁  勇、毛淑兰

黄  峰、刘辉平、易  辉、高必军、

方煜璐、李  军             

职       责:确定总体决策和救援行动方案,调集指挥各方面抢险救灾力量,及时向上级领导和部门续报情况。

2、救援组  15173028430

组  长:张仁义

副组长:袁  勇

成  员:吴争取、翁行健及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

职  责:及时掌握事故灾害的变化情况,提出相应措施;受理指挥员的指示;根据事故变化及时向实惠不报告,统筹调度与救灾有关的各方面人力、物力;遇到特殊情况及时请示有关上级部门,协调平衡外部的有关问题。

3、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  15574086117

组  长:朱世民

副组长:黄  峰、刘辉平、白  超、毛淑兰

成  员:社会事务办公室、中医院及卫生院相关全体工作人员。

职  责:医疗救护、疾病控制、心理救助和人畜间疫情控制等工作。

4、交通管制组  18598901063

组  长:易  辉

成  员:交警大队全体成员

职  责:负责事发地交通管制工作,确保运输通畅。

5、警戒保卫组  13017218585

组  长:王  平

副组长:方煜璐、李  军、高必军

成  员:执法大队、应急办及钱粮湖、采桑湖派出所全体成员

职  责:负责控制进入事故现场救援人员数量,维护事故现场和事故单位秩序,保证救援工作正常进行;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内控相关人员,防治有关责任人员逃逸。

6、后勤保障组  13973033223

组  长:杨  怡

成  员:汤建兵、佘璐璐及事故单位负责人

职  责:负责事故现场所需设备、材料的供应;负责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7、新闻报道组  15974352052

组  长:王文洋

成  员:曾国平、王嘉慧

职  责:负责起草新闻发布稿和事故情况公告,管理和协调信息发布和报道工作,及时、准确报道事故信息,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媒体及公众舆论,适时解答有关咨询。

四、分级响应程序

发生事故后,按照事故等级,及时上报上一级应急指挥机构。超出本级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时,及时请求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1)一般事故响应:由事故发生单位同级安全监管各部门、事故单位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现场应急救援的指挥部,政府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原则上不启动本预案,根据事故发展态势,逐级启动事故发生单位、单位主管部门、镇政府预案及相关部门的预案。

(2)较大事故响应:配合区政府、安全监管各部门、事故单位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和相关部门预案并直接指挥现场应急救援,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同时立即向区政府、区安委会办公室报告事故情况,并继续协助上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进行救援工作。

(3)重大事故响应:启动本预案及相关部门预案进行应急救援,及时向区政府和区安委会报告事故的事态发展和救援情况,并保护现场,配合上级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

(4)特别重大事故响应:立即报告区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指挥部,同时启动本预案及相关部门预案,进行现场救援。

五、事故调查、处理、检测与后果评估

协同有关部门适时成立事故调查处理小组,按照规程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现场检测、事故损失评估等工作。

事故调查结束后,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做出应急行动书面总结报告,要收集和整理所有的应急记录、方案、文件、报告等资料,组织专家总结和评价应急预案实施情况、应急救援保障情况等。

六、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镇人民政府及民政、财政、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协助企业认真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救援费用的支付,灾后重建,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后果和影响,安抚受害和受影响人员,保证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救援队伍应认真核对参加抢险救灾人员,清点救援装备、器材;整理抢险救灾记录、图纸,写出救灾报告;核算救灾发生的费用。

事故发生地、事故发生单位应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强化安全管理,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制定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的措施。

企业应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企业自身的应急预案;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应制定安全措施,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事故应急救援调查报告、经验教训总结及改进建议

根据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交的应急救援总结报告,组织总结分析经验教训,提出改进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报区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