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19-1642315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19 公开日期 2019-12-24 09:5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快乐、喜庆的节日,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精神,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元旦春节期间,我镇将迎来人流高峰期,各类安全生产问题会更加突出。因此,各村、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担负起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认真研究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各类生产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仍继续生产经营,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节日期间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生产安全。

二、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各村、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做到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通过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发现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和危险部位的安全监管,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一)生产经营单位要扎实做好自查自纠。认真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围绕责任、人员、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自查自改,努力排除事故隐患,进一步落实各单位安全生产基础。

(二)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开展检查。结合本辖区实际,在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的基础上,着力要做好以下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各单位要加强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医院、饭店、宾馆、学校、网吧、集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敬老院要加强值班巡查,严防老人用电用火安全引发火灾,坚决消灭重大火灾隐患,确保这些场所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齐全、管理到位。

二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交警中队要协同路政、运政及汽运公司等部门督促各类运输行业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认真及时排查治理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发生。要针对冬季雨雪大雾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制定科学周密的春运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运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及酒后驾驶等行为。要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确保春运安全。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大检查。要以防范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为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着力做好全镇烟花爆竹市场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要强化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四是加强建筑行业安全检查。组织对建筑施工场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报建项目、停建复工等建筑施工项目的检查。要加强对建设工地安全检查,加大对违章违规施工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等引发重大事故;要对供水、供电等公用行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检修、检测,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五是加强学校安全的专项检查。做好节假日前和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要按规定落实学生接送车辆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全镇中小学、幼儿园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三、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工作

各村、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值班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证一名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上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行为。要密切关注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答复,对情况属实的事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对凡因工作麻痹松懈、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影响的,一律追究该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各村、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于2019年12月31前将元旦、春节值班人员名单和电话书面报镇安监站。

联系电话:13973031066,镇总值班室电话:8925339。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