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市镇2023年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4-2162539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1-31 04:2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许市镇2023年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中共许市镇委员会

许市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

  2023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促进农文旅体大融合,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的思路,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全镇上下提振精神、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文旅融合实现突破,天井山景区成功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教育工作硕果累累,许市镇中学作为岳阳市唯一一所学校被教育部纳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黄金小学被评为“全国生态劳动教育实践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粮食生产守牢底线,被评为“市级农资淡季储备先进单位”;以及“市级粮食生产标兵乡镇”“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已被推荐申报。现将一年来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抓党建,转作风,强引领,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

  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等,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1次、集中培训6次、微宣讲32场、屋场党课422场,覆盖辖区内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

  锚定发展村集体经济目标不松劲,

  巩固拓展茅屋岭社区“消薄清零”攻坚成果,

  逐村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方案,全面开展“三资清查”,重点在盘活现有资产、用好水林田湖、办好集体企业上下功夫,推动各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慢的村加大帮扶力度,其中4个村年集体收入达到了30万元以上(铺子嘴村、崇庆村、金盆村、凉亭村),所有村(社区)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元。

  茅屋岭社区作为市级挂牌集体经济薄弱村顺利清零,

  抓党建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染力,与岳阳监狱、市水利局勘测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提高主题党日活动时效。

  二、抓落实,固成果,谋长远,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一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我镇脱贫户410户1104人,其中未消除风险监测户31户98人。今年扎实开展了三次集中排查,做到了“应纳尽纳”。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要求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进行一次走访,了解监测户生产生活情况,对照返贫风险类型,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助学、低保兜底、就业帮扶、落实监护人责任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二是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果。巩固产业发展成果。对于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做到了应贷尽贷,今年我镇共有小额信贷19笔,资金总量73.8万元,无不良贷款。与“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基地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对147户监测户、脱贫户进行产业帮扶,对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并发放藕种、鱼苗、肥料等物资,今年共发放帮扶资金9.6万元。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镇村对3-23岁适龄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五类对象”学生基础台账。将雨露计划补助政策落到实处,今年春季雨露计划全镇补助30人,共计4.5万元,秋季雨露计划全镇补助27人,共计4.05万元。做到政策不漏人、人人享政策。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对全镇六类对象进行全面摸排,开展住房鉴定。通过排查六类人员,共发现4户住房出现房屋漏水问题,截止目前已有3户完成了危房改造,还有1户正在有序进行中。确保全镇重点对象住房有保障。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全镇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和重残人员全面参保。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四类慢病患者家庭医生每年上门服务不少于4次。巩固农村饮水保障成果。全镇水质检测报告达标,脱贫户、监测户饮水安全有保证。

  三、抓效能,引项目,促招商,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粮食生产任务6.14万亩,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治理,以“田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管控,坚决做到保护耕地红线。早晚两季粮食生产都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粮食生产核查组验收,并得到了省市核查组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被岳阳市评为2024年度粮食生产标兵乡镇。

  二是做强丘岗经济发展。落实《许市镇“一村一园”产业扶持办法》,持续做强做实丘岗特色水果产业。引导村民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柑橘种植,并形成了以集体为主,合作社为辅,户为补的柑橘种植经营模式,打响“康王山”柑橘品牌。同时探索林下经济套种模式,进一步扩大茶叶、湘莲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三是擦亮文旅融合品牌。持续做好天井山景区创建工作,对登山道进行拓宽提质改造,完善配套设施。目前,已顺利通过验收,正式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促进“农文旅体”大融合,我镇分别于7月1日、9月28日举办“乐游许市 夏日田趣”“乐游许市 秋日登高”系列节会活动,活动当天吸引游客上万次,推动西瓜、湘莲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产业格局,一年四季有景看、有果吃、有地玩成为许市对外新名片。

  四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化拓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导乡友在横山岭村创办合作社,引进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目前已初步投入使用,预计产量达到1万吨,产值可达12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由区主要领导带队,3月9日、5月9日、11月18日三次赴上海汉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考察并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中国汉光瓷许市天井山研学中心项目。

  四、抓统筹,促整改,优环境,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

  我镇以“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为宗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村民建房、房屋安全排查等各项工作。

  一是人居环境抓整治。成立许市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镇工作,完善保洁员队伍,配齐环卫设施,将全镇所有卫生区域责任到人,做到不留死角。对全镇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检查进行评比,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形成了符合实际的长效管护机制。

  二是自建房问题抓整改。我镇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317栋已全部完成评估鉴定,其中C、D房屋已完成工程措施销号,剩余做好管控措施,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全面推行“巡查发现、审核处置、限时拆除”土地建房执法模式。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执法,加大了执法力度,减少了拆除成本和不稳定因素。

  三是垃圾分类抓宣传。每月召集环卫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分管垃圾分类干部、居民代表、物业或屋场代表等召开次垃圾分类民主协商会议和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动员方式,全年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4000余册,开展“岳分类岳美好”党员志愿者活动10次,提高广大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抓服务,补短板,强保障,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一是抓实民生项目。年以来,我镇完成镇级项目4个,村级移民项目13个,正在实施的项目1个,项目类型均以民生工程为主,总投资共计1060万元。我镇创新性地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尊重村及周边群众诉求意愿,打造人民满意、质量过硬的民生工程。

  二是抓牢民政工作。社会救助工作稳步推进,低保户信息及时动态更新,足额发放低保金。认真核定临时救助对象,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特困供养对象、意外伤害家庭、重大疾病人员、重残家庭、信访遗留问题人员等都实施了临时救助,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救助各类对象297人,发放救助资金29.76万元。

  三是提供便民服务。我镇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全年多次对服务大厅专干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业务办理操作,提升业务水平。镇政务中心全年办件量位居全区第一,“湘易办”注册率位居全区第一,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清风为民”专项督查中获得好评,政务服务中心年终综合考核排名全区第一。

  六、抓发展,促和谐,保稳定,发展环境呈现新局面

  许市镇在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借鉴枫桥经验,遵循“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镇信访维稳工作效果良好、综治民调工作稳妥推进。连续三年获评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镇、村干部定时定点开展特护期综治巡逻,牢牢掌握网格内违法犯罪线索、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助力全区平安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