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许市镇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2-1913165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2-23 04:4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切实扛稳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生产稳面增产,根据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君山区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早稻集中育秧在全镇范围里全面开展。着力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引导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产先进、相对稳定的早稻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在田块相对分散、新型主体发展滞后的地方,着力推广以村组育秧能手为主的传统集中育秧,通过集中育秧解决因劳力、技术、机械等缺乏不能育秧、不会育秧的问题,从而稳定早稻面积。

二、目标任务

根据我镇早稻生产现状和君山区农业农村局下达的早稻集中育秧任务,2022年全镇发展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万亩,确保双季稻优势区的耕地抛荒、水稻直播和“双改单”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育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粮食规模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水稻现代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重点

(一)稳定一批双季稻生产优势区域。2022年各村(社区)要突出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任务,稳定早稻面积,夯实全年粮食生产。聚焦三类重点区域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一是在“早专晚优”模式区域实施。坚持统一供种,推广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晚稻品种,实施“一片一种”,避免插花种植,努力实现优质优价销售。二是在一季稻插花较多的区域实施。通过在无劳力、无技术、不愿意育秧等造成的弃耕、“双改单”等区域进行集中育秧,让农户轻松种植早稻,恢复和扩大双季稻面积。三是在直播较严重的区域实施。推广机械插抛秧,遏制早稻直播蔓延,降低因直播引起的低温烂种、过多施用除草剂等危害。

(二)壮大一批先进育秧主体。一是壮大新型主体。在耕地流转率较高、新型主体发展较快的地方,着力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大力推广育秧新模式、新技术、新设施,建立稳定的先进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二是培育村组育秧能手。在新型主体发展滞后的地方,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组织和动员作用,大力发展村组联合育秧,支持成立小散户育秧联合体,培育一批爱农村、懂技术、有情怀的村组育秧能手,着力解决一家一户因劳力缺乏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懂育秧等生产难题。

(三)建设一批标准化育秧基地。通过集中育秧工作,引导建设一批设施先进、生产高效的育秧基地,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合理确定建设规模。目前省厅制定了小型、中型、大型3种水稻育秧中心建设规模,育秧中心面积分别为2000平米以上、4000平米以上、8000平米以上。各村(社区)要按照规模适度、充分利用的建设原则,建设一批应用便捷、规模适当的标准化育秧基地。二是重点推广钢架大棚。钢架大棚既利于我地早稻育秧,还可以作为蔬菜春提早、秋延后设施栽培综合利用,可以重点推广设施先进、性价比高的钢架大棚。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适度超前发展,建设一批多层自动循环育秧的标准化育秧基地。三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标准化现代育秧基地的适用、高效、安全特性,引导育秧基地既配备必要的操作道、灌溉系统、遮阳网等棚内设施,又配备秧盘、播种流水线、规模浸种、保温催芽、炼苗等相关辅助设施。

(四)推广一批节本增效新技术。以集中育秧为抓手,大力推广关键增产技术,提升粮食单产水平。一是推广优良品种。引导农户统筹做好早晚稻品种搭配,科学确定早晚稻播栽期,力争早稻不出现低温烂种、晚稻能安全齐穗;推广专用型早稻品种和优质晚稻品种,发展一片一种,避免品种多乱杂,满足粮食产品市场需求。二是推广壮秧培育技术。全面推广种子包衣和壮秧剂育秧,落实早稻保温育秧,加强秧苗培管,搞好病虫防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切实育好备用秧苗,有效应对育秧风险,确保集中育秧秧苗数量、质量满足农户要求。三是推广机械育插(抛)秧。鼓励引进高效插秧、抛秧机械,着力补齐水稻播栽环节机械化生产短板,引导农户自觉控制直播,力争机械育秧、插(抛)秧面积占集中育秧面积的60%以上。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粮食安全生产是政治任务,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育秧工作,把集中育秧作为确保粮食“两稳”的关键举措来抓,做到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措施有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制度,及早落实任务。各村(社区)书记为本村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联村(社区)干部和村(社区)干部为粮食生产直接责任人,形成镇领导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组片长包户的责任体系。明确实施规模、实施主体、技术规程、组织措施等。

(二)强化指导服务。健全集中育秧精细服务制度,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做到每个集中育秧片区配备一名村级责任人和一名技术责任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大户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观摩活动,积极创办标准化育秧基地和集中育秧生产示范样板,引导集中育秧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育秧服务经营模式的指导、总结和推广,更好地服务带动小农户。

(三)强化项目监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抛秧前对育秧主体集中育秧实际面积进行现场验收,做好托管合同签订、服务验收签字、相关文件影像资料归档等。建立健全早稻集中育秧资金使用台账制度,确保专款专用,突出将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标准化育秧基地建设,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附件: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单  位

集中育秧大田面积

集中育秧秧田面积

凉亭村

4640

309

高新村

1840

123

横山岭村

1690

112

崇庆村

1750

117

许家牌村

2100

140

金盆村

1380

92

柿树岭村

1600

107

黄金村

1900

126

铺子嘴村

2100

140

洪水港社区

1000

67

合计

20000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