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市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18-1465436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0 公开日期 2018-12-21 03:2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0日在许市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  长   许四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并依靠全镇人民,坚定发展信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镇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

(一)经济发展总体平稳。2018年全镇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分别达到4.68亿元和1055万元。完成税收4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42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亿元,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赶超发展的基础更趋稳固、步伐更加稳健、态势更加强劲。

(二)产业转型取得实效。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同步推进,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万亩,产量约6.3万吨;种植优质稻5800余亩,种植紫云英(红花子)1.5万亩,种植油茶4800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1.5万余亩。家庭农场3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6家。丘岗经济快速壮大,苗木花卉、黄茶、优质水果种植由点到面,遍地开花。全镇花卉苗木存量近2000亩,扩种湘莲2666亩,猕猴桃、柑桔、脐橙和红心柚等特种水果种植达5200多亩。洪水港社区种植黄花菜达300余亩。凉亭村、柿树岭村、许家牌村、洪水港社区等5个黄茶基地发展到3000余亩。特色养殖不断扩面,有小龙虾养殖6000余亩,黄鳝养殖200多亩。农业机械化进一步推广,发放旋耕机补贴64.3万元。引进购买插秧机5台,植保飞机5台。

(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践承诺。投资765万元完成月山便民路(S306进茅屋岭道路)提质改造,横山岭路白改黑1.26公里;投资54万元拓宽东湘人家道路800米;公墓建设面积约45746平方米,拟建墓穴3000个,目前完成300个,投资近150万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征地工作,预计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洪水港社区、许家牌村、崇庆村、凉亭村、金盆村等共10个村(社区)小组;完成11个村(社区)村村通广播建设。村级项目完成柿树岭村、许家牌村、高新村道路窄加宽工程共投资236万元;完成渠道清淤、硬化22条14.5公里,修建机埠4个,受益面积达2400亩。

(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通过拉网式排查,最终确定产业扶贫帮扶对象85户、就业扶贫帮扶对象23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32户、社会保障兜底对象19户44人、教育扶贫补助就读学生170人、健康扶贫帮扶对象346人。共删除未脱贫贫困户14户、30人,已脱贫标示不继续享受扶贫政策24户、78人。现全镇贫困户总数为421户1155人,2018年脱贫78户201人。依托我镇特色产业,培植红心柚、湘莲种植、黄茶种植、黄花菜基地等产业扶贫,共计帮扶39户,户均增收1500元,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格局。发放小额信贷22笔89.9万元,完成危房改造32户,上报雨露计划学生26名。实施扶贫项目14个,投入资金124.7万元,包括沟渠硬化6条,合计4.8千米;机埠建设3座;黄花菜基地简易砂石路1千米;红心柚种植13.6亩;厕所改造40个;道路硬化3条,共0.76千米,96户贫困人口受益。“五个一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五)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镇的目标,不断美化亮化城乡环境。全镇完成“空心房”745户拆旧总面积约140059平方米,并拆除672户120179平方米,完成复垦面积204亩。全面整治S306、1804沿线以及天井山南路沿线环境,建成465户临街雨棚,3600米竹篱笆,100多米庭院矮墙。集镇临街雨棚进行集中整治,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强力推进农民集中建房工作,崇庆村刘家屋场居民安置点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可安置住户42户。保持对违法建设行为的全程动态监控,共拆除违章建筑4栋(房屋3栋,猪舍1栋),有效的打击了“未批先建、少批多建、乱搭乱建”的行为。全镇共改造C、D级危房73栋,投入资金304.85万元。投资80万元对镇域内陈年垃圾进行有效清理,对金盆村露天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清理和绿化,投资120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构建了“户粗分入桶、村收集入箱、镇集中运输”的垃圾处理模式,全镇垃圾日产日清,农村面源污染、镇村环境卫生的现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乡风文明扑面而来,大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禁炮禁塑成效显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逐渐为群众所接受,广大返乡乡友也身体力行。柿树岭村红白理事会被评为区十佳红白理事会。金盆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六)底线工作扎实有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精心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校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森林防火等专项检查18次,深入企业及生产经营单位64家,排查发现一般隐患208处,整改落实208处,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平安许市”深入实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共查处行政案件24起,刑事案件34起,抓获吸毒人员9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共调处各类纠纷200余起,受理来信来访108件,办理网上信访542件,办复率10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对“六类人员”的管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树立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保持对生态环保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巡河500多次,清除欧美黑杨597亩,清理华洪运河拦网33处,完成尺八咀920米沿河路清基扫障工作。扎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等专项整治,退养畜禽规模养殖户178家,全拆70家,功能性拆除33家,完成排放整改1家;取缔麻石加工作坊61家,关停2家采石场并完成复绿;收回横垱湖、白浪湖等天然水域和22座小Ⅱ型水库承包经营权,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全面落实。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共查处盗窃矿石、砂石、黄土等国有资源案件7起。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镇学龄儿童、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教育均衡有序推进,清除义务教育大额班3个。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区前茅。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乡镇卫生院及11家村级医务室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健康服务;有效应对了幼儿园和小学部分学生儿童手足口病;血防成果得到巩固,传阻达标顺利通过省检验收;人口计生服务优化,免费孕检、妇幼保健、计生奖扶全面落实,符合政策生育率不断提高。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举办了第三季金盆村乡村旅游美食文化节,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2场次,组织各类文艺培训7次,完成10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

(八)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47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3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300人,已解决原下岗分流人员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85%。关爱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为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大病患者、生活特困户、低保边缘户和农村受灾户等群体发放各类补助413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3户。

(九)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督查,定期公开政务信息。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加强便民服务管理,梳理落实“最多跑一趟”事项。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供销合作社平台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执纪在前,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一批违纪违规案件。强化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各项审计力度加大,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和公务用餐费用大大减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此外,老干、妇女、儿童、科协等各项事业都有新进展,人武、保密、档案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经验弥足珍贵。过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科学决策、统筹的结果,是各位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许市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许市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尚需补齐。一是综合实力不强,缺乏强有力的龙头产业支撑和带动,财政增收乏力,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弱,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需要的资金支出与收入形成较大反差;二是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利益驱使下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三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四是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还有欠缺,少数干部担当不够、服务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直面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和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既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也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2019年,国家持续实施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省市区深入开展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实施生态旅游强镇战略将面临更多政策支持;国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时机更好;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借力发展,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产业转型,统筹规划发展,建立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把许市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新城镇。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为:财政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全面完小康社会建设和精准扶贫年度目标任务;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释放新动能,推动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1.激发现代农业新活力。充分发挥各村自然环境优势,发展富硒稻、湘莲、黄茶、油茶、柑桔、猕猴桃、药材等多种经济作物,促进农业增收。运用“三资”清产核资的成果,通过社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等模式,不断整合农村、农户资源,更好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鼓励和引导农民以抵押、租赁、转让、入股等方式将资源转化为资本,促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寓外乡友返乡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强化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挥市场信息、供销桥梁、技术指导等优势,整合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架设农产品网上信息流动平台,提升我镇优质水果、特色水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新型农业发展。

2.增添第二产业新动力。鼓励小型民营手工企业发展,落实电子商务扶持政策,依托“互联网+”,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推动数据开放互联,突出发展信息化物流等新业态。

3.打开休闲旅游新局面。结合新型城镇建设,统筹利用十里荷廊、东乡人家、天井山森林公园家等资源优势,推动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家乐、林家乐等旅游服务业,打造农耕园等特色旅游产品,继续创办美食旅游文化节,加快建设环许市镇一日游假日经济圈,创新我镇生态旅游新模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利用周逸群烈士陵园、明代官窑遗址等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内涵,增添旅游标识标牌,提升旅游接待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许市,游在许市、吃在许市、住在许市,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变为农村的致富资源。

(二)聚焦乡村振兴,加强建管改,构建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

2019年,我们将以提升城乡品质、内涵为抓手,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管理短板,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1.推进中心集镇建设。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规划建设城镇,完善城镇功能。完成七茅线(柿树岭村至茅屋岭),月山至银杏树两条内主干道提质改造。加快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推进临街背面黑臭水体整治。启动镇政府公租房建设;全面完成集中建房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快天井山南路亮化绿化人行道建设,提升环境美化水平。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

2.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五年行动”规划,持续开展“八大行动”,进一步巩固农村住房整治、文明乡风培育等工作成效,狠抓牛羊、生猪防复养防反弹。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农村道路、沟渠、机埠等基础设施,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影响农村生活品质的短板。成立保洁公司,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继续整治农村“空心房”,全面完成复垦复绿工作,计划新增耕地500亩。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强力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及乱埋乱葬等突出问题,培育良好家风。

3.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树立系统性思维,做好整体谋划,进一步提高农村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既定任务,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探索落实农村土地、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股入市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强农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

(三)巩固治理成果,严格守底线,坚持保卫生态环境新优势

2019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1.防治结合,筑牢生态屏障。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整治问题回溯反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狠抓规模畜禽退养、河湖水库投肥投饵、生活垃圾处置等重点问题,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构建全民参与治理与保护的良好局面。加强天井山山体保护修复,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2.绿色引领,增添生态符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增强绿色底蕴。持续开展植绿增绿行动,全年计划绿化面积1500亩,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绿色家园。

3.水岸同治,提升生态形象。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我镇境内河湖水库水域的治理,确保我镇镇域内水系水质保持Ⅰ类。推进水域治理工程,完成16.7公里河道清淤;深入推进污水管网工程,完成洪水港社区、柿树岭村、金盆村、铺子嘴村截污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各村(社区)支次管网建设。

(四)坚持以人为本,倾力惠民生,不断开创幸福和谐新局面

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倾力解民忧、惠民生、保民安,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1.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消除贫困与防范返贫两手抓,确保完成省定脱贫任务。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抓好已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工作,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激发扶贫内生动力。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能力开发与兜底保障相结合,因户因人施策,确保贫困户政策应享尽享,确保脱贫后无返贫现象。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各驻村工作队、各帮扶责任人应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精准扶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贫困户的激励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意识;加强对一般群众和非贫苦户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消除他们对扶贫工作的偏见和错误认识,抚平他们心中的不满不平情绪,形成上下一心,步调一致的强大动力。

2.强化社会治理。加强应急管理。加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机制,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深入推进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工地、食品药品、校园校车、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整治“黄赌毒”。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责任大落实的“四大行动”,继续加强镇综治维稳信息中心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开展“七五”普法,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向村组延伸;加强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引领基层工作依法开展。

3.繁荣社会事业。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以学校党建促教育教学管理,继续擦亮课改和国学教育品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面落实计生家庭各项奖扶政策,做好“十三五”人口计生工作中期评估迎检工作。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运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做好明代官窑遗址、周逸群烈士陵园申国保工作,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推动树立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爱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

4.强化民生保障。劳有所得。千方百计为劳动者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抓实劳动力就业转移,大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60个。病有所医。持续加强大病救助力度,做好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的健康扶贫工作,提高新农合参保率,扩大医疗保险参保续保覆盖面,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老有所养。扩大和加强城乡社会保险,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全民参保覆盖率,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住有所居。积极推动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继续保障危房改造工程落地,完善刘家屋场集中建房点工程,推动各村(社区)规范村民建房工作,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困有所帮。完善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保障制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关爱弱势群体,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统筹推动民族宗教、防震减灾、老龄慈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协调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忠诚担当、公平公正、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做到勤政为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建立机关例会学习制度,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执政为民,以务实举措服务于民、以实际业绩取信于民、以发展成果造福于民。加强基层调研、一线走访,充分发挥“党员固定活动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畅通政民互通渠道,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夯实执政基础。

(二)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机制,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三)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始终秉承严实作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烙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对定下的目标、出台的政策、下达的任务,要马上就办,立即就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严”字当头、“效”字为要,以“机关作风转变年”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严厉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四)改进作风,持廉守正,始终维护廉政形象。坚持“一岗双责”,抓好政府系统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对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防征地拆迁、扶贫等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行为,为推进项目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查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2019年,我们将始终同全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奋发有为、敢做善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勇攀高峰,切实肩负起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扎实走好建设美好家园的长征路,奋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展现许市镇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