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4年全镇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4-2172178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许政发〔2024〕1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3-18 03:3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

  现将《2024年全镇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暨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遵照执行。



  2024年2月19日

2024年全镇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暨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

  大力发展集中育秧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双季稻生产的关键举措。为加快建设一批集中育秧设施,确保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力落实“全省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将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工程,加快建成一批集中育秧设施并尽早投入使用。在传统双季稻优势区域持续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引导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产先进的育秧基地,解决因缺劳力、缺技术、缺机械等导致的不能育秧、不会育秧问题,稳定全镇早稻生产面积。

  二、目标任务

  全镇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1个,面积6670平方米,新增服务大田面积350亩,在春耕生产期间正式投入使用,育秧设施化水平显著提升。各村(社区)具体建设需求见《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需求表》(附件1)。以2023年核定的早稻面积为依据,测定2024年各地早稻集中育秧任务面积,确保全镇完成早稻集中育秧1.45万亩以上。各村(社区)早稻集中育秧面积任务见《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分解表》(附件2)

  三、工作重点

  (一)集中育秧设施建设

  1.全面落实建设目标。各村居要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要组织工作专班,实行包干责任制,将工作责任压实到人,将建设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村组、主体农户。要加强与财政、自然资源、农发行等有关部门衔接,争取各方对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工作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2.统筹抓好规划布局。坚持集中育秧设施服务双季稻生产的基本原则,统筹考虑粮食生产任务、栽培习惯、供秧距离、育秧基础等因素,聚焦优势区域,合理选择建设地点,实现重点村全覆盖。动员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设施建成后出租给农户使用。考虑后期综合利用对使用年限、主材材质、机械化作业等要求,因地制宜选择设施类型。

  3.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各村居要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进新增设施建设和老旧设施改造。对于新建设施,分类分档加快建设进度,推行“一站式”服务,为建设方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审批等咨询服务,对于改建设施,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针对设施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实用性改造,有效提高设施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

  4.全面落实补贴政策。各村居要全面落实财政补贴,及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按规定将财政补贴资金兑付到位。中央财政资金按不超过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30%且不超过对应补助上限给予补帖;省级将统筹资金按不超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10%给予补贴;市县应相应统筹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及问题整改收缴资金等按不低于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的10%给予补贴。对有贷款需求的建设主体,鼓励申请农担公司担保,向金融机构贷款建设,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含)的,省级按不超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进行贴息同时,进一步降低农担担保费率,非脱贫县担保费率按照0.6%/年执行。

  5.严格规范设施管理。各村居要加强设施建设全过程监管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确保设施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对设施主体及育秧人员开展系统培训,熟练掌握育秧过程中的温湿度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要点,切实提高育秧效率,减少用工成本,调动农户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

  6.大力推进综合利用。各村居要将推动大棚综合利用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探索适合本村促进大棚综合利用的长效发展模式。坚持“一棚多用、农棚农用”,推动资源整合,利用空闲季节,采用代育、租赁等经营形式发展油菜、蔬菜和其他作物生产,实现周年综合利用。

  (二)早稻集中育秧

  1.稳定一批优势区域。各村居要把集中育秧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手段,重点落实好早稻集中育秧任务,稳定优势村居早稻面积。对于“早专晚优”区域,坚持统一供种,推广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晚稻品种,实施“一主体一片一种”,避免插花种植,努力实现优质优价销售。对于一季稻插花较多区域,通过在无劳力、无技术、不愿意育秧等造成的弃耕、“双改单”等区域进行集中育秧,稳定双季稻面积。对于直播较严重区域,推广机械插抛秧,遏制早稻直播蔓延,降低因直播引起的低温烂种、过量施用除草剂等危害。

  2.壮大一批育秧主体。在耕地流转率较高、新型主体发展较快的地方,着力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大力推广育秧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设施,建立稳定的先进育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在新型主体发展滞后的地方,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组织和动员作用,大力发展村组联合育秧,支持成立小散户育秧联合体,培育一批爱农村、懂技术、有情怀的村组育秧能手,解决一家一户因劳动力缺乏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懂育秧等生产难题。

  3.推广一批先进技术。以集中育秧为抓手,大力推广关键增产技术,努力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推广优良品种,引导农户统筹做好早晚稻品种搭配,科学确定早晚稻播裁期,力争早稻不出现低温烂种、晚稻能安全齐穗;推广专用型早稻品种和优质晚稻品种,发展“一片一种”,避免品种多乱杂。推广壮秧培育技术,全面推广种子包衣和壮秧剂育秧,落实早稻保温育秧,搞好病虫防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育好备用秧苗,有效应对育积风险,确保秧苗数量、质量满足农户要求推广机械育插(抛)秧,鼓励引进高效插秧、抛秧机械,补齐水稻播栽环节机械化生产短板,引导农户自觉控制直播,力争机械育秧、插(抛)秧面积占集中育秧面积的60%以上。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许市镇明确将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我镇工作的重点工程,各村居要对标对表,切实加强对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动真格、出实招。各村居要把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确保粮食“两稳”的关键举措来抓,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健全责任制度,及早层层分解落实任务。

  (二)强化政策落实。各村居要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支持力度确保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要统筹整合有关粮食产业发展资金,对早稻集中育秧所需种子、农膜、秧盘等物资给予适当补贴。要将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等资金与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结合起来,扩大资金联动效应。鼓励对早稻集中育秧示范推广的机抛机插实施累加补贴,提高播裁环节机械化水平

  (三)强化指导服务。各村居要建立集中育秧精细服务制度: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每个集中育秧片区配好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要组织有关专家在关键农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等技术培训指导,提高技术到位率。引导实施主体开展代耕代种、代育代插等育供插一体化服务,确保集中育秧成果惠及周边农户

  (四)强化资金监管。各村居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分别建立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早稻集中育秧台账,明确实施地点、实施主体、建设或育秧面积、投资总额、补助金额等内容,并通过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资金项目监管平台上传备案。项目实施完后,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及时组织验收,兑付补助资金。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在项目总投资超过50%的前提下,可按进度分批拨付补助资金,待项目竣工验收后再结算拨付剩余资金。

  (五)强化考核督查。将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和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作为粮食生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村居要加强情况调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工作进度迟缓的地方要采取督办、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要加强设施利用情况监督,确保在育秧期用于育秧、在非育秧期用于其他农业生产,切实保证大棚周年综合利用。

  (六)做好信息报送。各村居要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和早稻集中育秧进展,现场调查核实有关数据及情况,育秧设施建设开工后的10日内填写《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附件3),育秧完成后10日内填写《早稻集中育秧情况统计表》(附件4)报送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居在育秧设施建设和育秧实施过程中如有问题、建议,也请一并报送。

  附件:1.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需求表

  2.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分解表

  3.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

  4.早稻集中育秧情况统计表

  附件1

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需求表          单位:个、平方米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建设施

建设面积

1

许家牌村

1

6670

 

 

 

 

  备注:拟建设施包括 2023年、2024年的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需求

  附件2

许市镇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序号

单位

集中育秧大田面积

集中育秧秧田面积

备注

1

凉亭村

3363

224

 

2

高新村

1333

89

 

3

横山岭村

1227

82

 

4

崇庆村

1266

84

 

5

许家牌村

1523

102

 

6

金盆村

1004

67

 

7

柿树岭村

1160

77

 

8

黄金村

1377

92

 

9

铺子嘴村

1522

102

 

10

洪水港社区

725

48

 

合计

 

14500

967

 

君山区许市镇2024年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吨

联系村(社区)

水稻面积

旱粮面积

粮食总面积

粮食总产任务

备注

早稻

中稻

晚稻

小计

玉米

大豆

小麦

小计

凉亭村

4455

3580

3249

11284

100

80

0

180

11464

 

 

高新村

1766

1795

1287

4848

100

80

0

180

5028

 

 

横山岭村

1622

2615

1183

5420

100

80

0

180

5600

 

 

崇庆村

1680

1660

1225

4565

100

80

0

180

4745

 

 

许家牌村

2016

2992

1470

6478

100

80

0

180

6658

 

 

金盆村

1325

2635

965

4925

100

80

0

180

5105

 

 

柿树岭村

1536

1658

1120

4314

100

80

0

180

4494

 

 

黄金村

1824

2660

1331

5815

100

80

0

180

5995

 

 

铺子嘴村

2016

2960

1470

6446

100

80

0

180

6626

 

 

洪水港社区

960

2445

700

4105

100

80

0

180

4285

 

 

合计

19200

25000

14000

58200

1000

800

0

1800

60000

 

 

  附件3

  附件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