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度许市镇化肥减量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2-1904445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1-18 02:3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切实抓好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2021年度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化肥减量工作作为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作物有机营养与矿质营养并重,按照“精、调、改、替、提、带、策、宣、统、实”的工作路径,通过推进精准施肥、调优结构、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措施落地,实现化肥减量。与2020年相比,农作物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2021年,全镇完成1.5万亩绿肥种植示范任务; 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9.5万亩次。

二、 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1.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完成取土化验任务68个、地力监测取土化验1个,开展农户施肥调查10户以上。及时将土壤化验、田间试验、农户调查结果录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

2.做好基础数据的审核工作。按照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 中心《关于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审核的通知》(农技土肥 水函〔2021〕189号)要求,切实做好自2005年以来的六个方 面的数据审核工作,即农户施肥情况调查数据、采样地块基本情况信息、土壤和植株测试结果、田间试验数据、田间示范数据、样点空间位置信息。

3. 加强政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充分调动农资经销商、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产需对接,将配方肥推广到户、施用到田。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我镇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合作企业,企业按方生产,并组织农化服务团队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做好配方肥推广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

4. 因地制宜选择推广模式。结合当地实际,选择推广“按方抓药”(按施肥建议卡自行配肥施肥模式)、“中成药”(配方肥推广模式)、“中草药代煎”(小型智能配肥机推广模式)、“私人医生”(个性化一对一服务模式)、“田间道”手机专家系统应用等模式,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实到田。

(二)切实抓好绿肥生产示范

在许市镇创建1个万亩绿肥生产示范片。广泛开展绿肥全程轻简栽培与高效利用示范,推广绿肥 播种、开沟、翻压及秸秆协同利用技术等。稻田绿肥以紫云英、肥用油菜为主,果茶园绿肥以毛叶苕子、箭筈豌豆等豆科作物 为主,兼顾肥用油菜、蚕豌豆等。在一季稻区大力发展适产型迟熟紫云英和蚕豌豆等冬季豆科绿肥;双季稻区选择生育期短 的早熟紫云英品种;幼龄果园和茶园,鼓励间作或套种夏季豆科绿肥。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在不与粮油争地的情况下,稳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三)集成推广减肥增效技术模式

以测土配方施肥为基础,根据不同作物,因地制宜,把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措施有机组合,集成不同减肥技术模式,如“有机肥+配方肥”、 “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绿肥+配方肥”等。各村(社区)通过办点示范,优化技术要点,提炼总结形成一个以上本土化、能复制、可推广的主推减肥增效模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应高度重视 化肥减量工作,成立由镇领导任组长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指导,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各村(社区)要制定化肥减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规划,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做到认真抓、村组具体抓,分片包干负责,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培训。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作物,打造以精准施肥、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水肥一体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化肥减量示范样板,通过办点示范、现场观摩、田间培训等方式,加快普及科学施肥技术,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努力扩大技术的覆盖率;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标语、宣传册、施肥建议卡、手机APP施肥专家系统等方式,提高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三)做好统计工作。一是各项化肥减量措施中种植面积 数应与推广面积数符合逻辑关系,村组要有台账,规范统计方 法和统计口径,每年底做好区域内化肥使用量和各项数据的调 查汇总工作。二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与村、镇农经站做好工作协调,保证向区农业部门和区统计部门上报的各项数据真实一致。

(四)强化督导检查。将加强工作督导,定期调度工作进 展。对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数据的、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不落实的、工作进度滞后的,区政府督查室综合运用函告、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化肥减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