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市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 考核细则》的通知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1-1838394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7-26 03:1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许市渔场: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许市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2月22日

 

 许市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细则

 

一、考核依据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岳办〔2021〕1号)文件精神和区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二、考核对象

1、单位:9个行政村、2个社区、许市渔场(不纳入排名)

2、人员:村(社区)干部、保洁人员及清运人员。

三、考核方式

1、考核组织。许市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工作,由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实施,明查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政办参与,日常管理由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负责。

2、每月暗访。由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每月不定期检查,具体考核内容计分标准附后。

3、明查考核。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不定期采取抽签方式确定每村(社区)查两个组,除公共区域等内容外每组查10户,查集市、公路沿线、村组屋场、田园、沟港河渠、农户等,所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扣分范围。

按照《许市镇人居环境整治计分标准》(附件)执行。

检查标准:①下列情形每单项(次)顶格扣3分:较大规模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0米以上沿沟渠倾倒垃圾形成垃圾带的;100平方米以上垃圾污(臭)水塘;集市3处以上(含3 处)乱搭建违法建筑;集市3处以上(含3 处)出店占用机动车道经营;集市3处以上(含3 处)在道路中乱立广告牌;3处以上(含3处)集市车辆乱停乱靠影响交通的;集市、村部院内3处以上(含3 处)垃圾污水;已改厕所未接通的;化粪池对外渗漏的。②下列情形每项(次)扣2分: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后未整改到位,被再次拍照的;镇领导安排工作任务未按时整改并回复的;成堆建筑垃圾中混有生活垃圾的。③其它方面扣分:集市和村组公共区域散养畜禽的每处扣1 分,农户房前屋后散养畜禽的每处扣0.5分;办红白喜事的拱门、气球每场超过2个的,每增加一个扣0.5分(总扣分5分封顶)。④少量零星垃圾(专指少量几片树叶,两三个塑料袋或瓶子等情况)每处扣0.5分,农药瓶和化肥袋每发现一处扣1分。⑤明确三种情形不扣分:在查访公路沿线中,建筑材料堆放未占道不扣分;建筑垃圾堆放在未住人的农户房前屋后不扣分;破旧房如尚在使用不扣分。

4、考核评分。每季度前两月暗访,并结合平常工作督查予以考核占50分,季度明查占50分。年终考核成绩为四个季度的平均分。

四、结果运用

1、村(社区)的考核。村(社区)考核分月考核和季度考核,按检查评分从高到低排名,并下发检查考核情况通报。每季度开展一次奖评,奖励前三名分别为3000元、2000元、1000元,处罚倒数三名分别为3000元、2000元、1000元,被罚单位罚款资金由镇财政直接从镇预算的单位环卫经费中扣除。连续两个季度排倒数一、二名的单位由村(社区)书记在奖评会上作表态发言,由镇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将年度考核总分值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全年考核倒数一名的单位取消该单位的评优资格。

各村(社区)被市、区有关部门在明查暗访中拍摄3处以上照片或被市、区点名批评的,取消季度奖评前三名资格,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全镇通报批评。

每次检查、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平常检查及上级检查后,根据被检单位存在的问题,由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下达整改通知,凡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交由镇纪委对村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情况严重的启动问责。

2、村(社区)干部考核。实行村(社区)干部包组包屋场,村(社区)干部的工资的40%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绩效工资。季度考核中排倒数两名的单位,被检查的村民小组有扣分(或拍照)三处以上的,包组的村(社区)干部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并每次扣500元的绩效工资,单位分管环境卫生的负责人扣500元的绩效工资,具体从该单位的镇预算经费中扣除,再由单位扣除到位。连续两个季度排在全镇倒数二名的单位,将责令该村(社区)重新更换环境卫生分管负责人,取消其个人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3、保洁员考核。发现一处保洁不到位的扣20元,发现一处垃圾清运不到位扣50元,从该单位的镇预算环卫经费中扣除,再由该单位自行扣除到位。连续三次或全年累计五次保洁、清运不到位或被上级点名批评的,该保洁员、拖运人员由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直接除名。镇环卫中心根据日常工作和检查情况,可对表现不佳的保洁、拖运人员直接除名。

  

附件:许市镇环境卫生整治计分表 


单位:        村、居      组         日 期:     年    月    日

考核内容和

标准要求

评分细则

得分

扣分

扣分原因

环卫人员

公路沿线(15分):沿途无裸露垃圾池及裸露垃圾,无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破烂空心房和断壁残垣,无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主干道硬化绿化,沟渠疏浚畅通,公共区域垃圾桶(箱)垃圾及时清理。

检查时所经过的公路沿线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严重者按方案顶格扣分。

 

 

 

 

 

 

 

 

 

 

 

 

 

 

 

 

 

 

 

 

 

 

集镇街道(20分):街道和机关院内干净整洁,商户门前三包落实到位,有分类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清运及时,无裸露垃圾,无出店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有停车区(场),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乱搭乱建,无破旧广告标语横幅,无打牌赌博现象,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随机抽查有集镇街道500米或人员聚集区,发现一处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村庄公共区域(15分):通村主干道硬化、绿化到位,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有序,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屋场卫生定期评比公示,沟渠疏浚畅通,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断壁残垣,无裸露垃圾,无乱丢乱放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水域无漂浮垃圾,无污水直排,无杂草丛生,无畜禽散养。

沿途查看村庄公共区域,随机抽查2个屋场,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严重者按方案顶格扣分。

 

 

 

 

 

 

 

 

 

 

 

 

 

 

 

 

 

 

 

 

 

 

农户庭院(20分):农户门前“三包”到位,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有垃圾分类收储设施,杂物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排水沟畅通,无污粪直排,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乱搭乱建,无破烂围墙围栏,无彩条塑料袋乱挂,红白喜事气球拱门不超过2个,无燃放鞭炮行为,交纳保洁费。

每村随机抽查10户农户,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严重者按方案顶格扣分。

 

 

 

 

 

 

 

 

 

 

 

 

 

 

 

 

 

 

 

 

 

 

 

 

 

厕所革命(20分):化粪池前端接通厕所使用,化粪池里面无渗漏、串水、破损,化粪池后端无粪水外溢直排到水沟水塘现象,2020年改厕化粪池表面已水泥硬化(或绿化)、回填土到位,2020年改厕排气管安装到位,改厕后旱厕或旧化粪池已拆除填埋。

每个村(居)抽查5户2019年以来的改厕农户,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每个被抽查厕所累计扣分不超过2分。

 

 

 

 

 

 

 

 

 

 

 

 

 

 

 

 

 

 

 

 

 

 

领导重视(10分):宣传发动、工作制度、工作方案、阵地建设、评比考核、保洁费收取、资料台账等。

查看相关资料和现场,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严重者按方案顶格扣分

 

 

 

 

 

 

 

 

 

 

 

 

 

 

 

 

 

 

 

 

 

 

合计

 

 

 

村分管环境卫生负责人签字:              考核组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