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市镇2020年“一村一园”产业扶持办法

来源: 君山区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0-1733361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许政发〔2020〕4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0 公开日期 2020-08-10 03:2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思路

采取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市场运作、政策奖补、贫困户参与的方式,推动我镇特色丘岗经济持续扩面,引导创建“一村一园”,培植一批市场潜力大,品牌影响广,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探索农业与旅游业、康养、扶贫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农民持续增收,为“打造旅游强镇,建设美丽许市”作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村级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产资源,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创建“一村一园”基地,逐步使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

(二)坚持市场主导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农产品生产,提高“一村一园”产业发展市场竞争力。

(三)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防止急于求成,严禁变相增加农民负担,严禁在使用扶持奖励资金上盲目投资。

(四)坚持规范经营的原则。对以村级集体创建的“一村一园”基地,村级要建立完善相关规章管理制度,不能因发展村集体经济而产生新的村级债务;对以大户或合作社为创建的基地,村委会也要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严禁套取扶持奖励资金。

三、目标任务

2020年扶持建立1-10个“一村一园”集中连片示范点,每村只扶持奖励一个示范点,全镇面积总量控制在1000亩内;通过成功发展“一村一园”经济后,以点带面,引导有条件的农民积极参与,达到农民增产增收的效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工作要求:要求是集中连片达到50-100亩新增面积,种植品种是3年可以挂果的果树苗(提倡柑、柚、橙类,丑柑、皱皮柑,红心柚,脐橙等),与贫困户有利益链接。

(二)扶持对象: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

(三)时间要求:1、种植时间:2020年3月12日(植树节)前完成果苗种植;2、验收时间:2020年11月10日前组织验收;3、奖励时间:2020年年底奖励。

(四)补助标准:验收合格即按品类行株栽植标准(3年挂果),果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镇财政给予600元/亩事后扶持奖励。

(五)补助方式:一次性扶持奖励,奖励资金由村委会负责监督使用。

(六)验收方式:镇政府组织镇纪委、农经中心、项目办、财政所(经管站)、村委会(合作社、大户)实地验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村级“一村一园”经济发展主体责任,明确各村党总支书记是发展 “一村一园”经济的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具体责任人,村委会要明确专人对“一村一园”管理。

(二)加强技术指导。镇农经中心要加强对“一村一园”经济发展的调研指导,上下协调联动,技术指导推进,统筹兼顾,务求实效,既保证“一村一园”经济发展任务落实和事后监管,又要有序引导破解丘岗经济发展瓶颈,优先指导并督促有资源有资产有项目的村或大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