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市镇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0-1658181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23 公开日期 2020-02-14 09:1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卫生院、中心学校、镇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镇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我镇冬春季传染病应急处理工作;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一旦发现传染病,各村(社区)负责协助卫生机构控制本村范围内的疫情,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疫情应急处理的相关工作。

(2)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冬春季传染病应急处理能力,发现冬春季传染病例时,要迅速作出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冬春季传染病的传播、蔓延。

(3)预防为主,群防群控。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防范冬春季传染病的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开展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对冬春季传染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做到疫情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理,减少人员伤亡与感染。冬春季传染病应急处理工作要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资源,做到群防群控。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许市镇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许四海

组  长:代颖慧

常务副组长:卢先岳

副组长:周  伟、瞿强民、罗然军、徐海辉、江  辉、胡  迪、龙  振、徐  勇

成  员:杨  彬、李细红、戴方义、杨振兴、蔡洪平、王  琨、李大航、刘志刚、张  虎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综治信访办,王琨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24小时值班电话:18873039288。下设7个小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卢先岳

副组长:王  琨

2.疾病监测组

组 长:杨  彬

3.市场防控组

组 长:张  虎

副组长:蔡洪平

4.宣传舆论组

组 长:瞿强民

副组长:李元昊

5.督  察  组

组 长:胡  笛

副组长:李尤辉

6.后勤保障组

组 长:瞿强民

副组长:徐海辉

7.安保防控组

组 长:周  伟

副组长:李细红

(二)各部门职责

(1)卫生院:加强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疫情收集上报工作,每天两次上门对重点人员进行检测工作,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疫情监控,培训医务人员,制定冬春季传染病诊疗应急预案,成立专门的应急队伍,储备防治药物和消毒液,发现病人,可视病情进行住院治疗或在家治疗或转院治疗,对病人采取必要的隔离消毒等措施,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认真作好传染病诊断,报告和病人救治工作,对危重病人要及时转上级医疗机构诊治;

(2)各村(社区):根据镇冬春季传染病领导小组意见,作好本辖区内的卫生管理,环境消杀工作,发挥自治组织作用,组织村民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本辖区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发现可疑病人或可疑线索,及时报告当地卫生疫情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群众。

(3)城建环卫站:根据镇冬春季传染病领导小组意见,对全镇垃圾及时清运,对镇农贸市场进行及时消毒处理。

(4)农经中心:根据镇冬春季传染病领导小组意见,对全镇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每日进行消毒处理。

(5)应急管理站:根据镇冬春季传染病领导小组意见,出现疫情马上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处置。

(6)中心学校:根据镇冬春季传染病领导小组意见,对全镇学生进行宣传告知,要求学生尽量不要外出,做好个人卫生。

(7)市场监管所:负责规范市场生产经营行为,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必要时采取休市、关闭等措施。

(8)镇派出所:积极配合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依法处置与防治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本预案由许市镇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执行。   

                                                                               许市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