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市镇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19-1495922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许政发[2019]8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8 公开日期 2019-03-15 03:0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有效遏制我镇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确保我镇社会稳定,建立我镇禁毒工作长效机制,现将《许市镇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3月8日

许市镇政府

 

许市镇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禁毒工作纳入全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禁毒工作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作用,调动全社会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坚持“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从根本上遏制毒品问题,巩固和发展我镇禁毒工作成果,推动禁毒工作与时俱进。

二、目标任务

1.积极探索戒毒管教新模式,推进禁吸戒毒工作,建立完善的吸毒人员帮教管控机制。

2.逐步推进禁毒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量化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3.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力量加强对歌舞娱乐、旅店等公共场所吸、贩毒问题的整治,坚决遏制公共场所吸食、贩卖新型毒品现象。

4.把禁毒知识纳入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公安、司法和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预防毒品的法制教育和健康教育,并形成制度。

5.全面实施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制度,所有本地居住的吸毒人员纳入社区戒毒(康复)对象。通过开展扎实细致的社会帮教工作,有效地预防复吸和新吸毒人员滋生及其他涉毒违法犯罪。

6.广泛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坚决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禁毒宣传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进入全镇所有家庭。

7.继续大力开展创建“无毒街道”、“无毒单位”、“无毒村”、“无毒学校”活动,至年底占有率要达到97%以上;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

8.组织相关部门严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确保辖区内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加强对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和检查,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9.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禁毒工作组织领导体制和保障机制,实现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对毒品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三、方法步骤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区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

2.成立禁毒工作领导机构,至少落实一名领导抓禁毒工作,二名以上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禁毒日常工作,确保禁毒工作正常开展。

3.每年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两次以上,研究部署禁毒工作。

4.结合实际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阶段性禁毒工作方案,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将开展禁毒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开支计划并实际投入。

5.组织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政法、工商、文化等部门每年开展对本地区歌舞娱乐场所新型毒品的专项政治活动不少于四次。

6.通过开展对吸毒人员的普查、监控和帮教挽救,有效地减少毒品供应及需求,防止和减少吸毒人员转化为其他违法犯罪者。

7.针对吸毒人员的个人特点,因人而异制定社区戒毒(康复)的方案和具体措施。

8.充分做好协调工作,对戒毒人员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9.适时组织政法、工商、卫生、林业等部门开展对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统一检查行动;在每年毒品原植物下种、开花、结果季节深入山林区开展调查和实地踏查工作。

10.帮教工作要明确目标、实事求是,把防止以吸带吸、以贩养吸、避免危害社会作为第一层次目标,把戒毒康复、预防复吸作为第二层次的目标。

11.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要将禁毒知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公安、司法、卫生等行政部门要予以协助、积极参与。

12.广泛开展社会禁毒宣传教育。把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重点人群的禁毒健康教育和持久性地开展全民禁毒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

四、责任措施

1.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检查、指导、督促禁毒工作的落实。

2.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对禁毒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的检查考评,考评成绩纳入单位、部门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3.严格执行《2019年许市镇禁毒工作责任书》,把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实施一票否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