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市镇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 知

来源: 许市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sz/2022-1950364 发布机构 许市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6-14 03:2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许市镇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君山区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君发〔2022〕6号),积极开展清廉单元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清廉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突出重点、总体构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突破,坚持正面引导、稳步推进,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造、扎实高效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努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努力把金盆村、凉亭村打造成清廉乡村建设的样板。通过5年的努力,完善全镇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形成农村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无缝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氛围,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朗、乡风清淳、村容清爽的清廉乡村总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防止基层“微腐败”。

(二)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加快完善村集体资产年报制度,确保村集体“三资”数据及时更新、实时动态监管。

(三)加大“三务”公开力度,确保内容真实、公开及时, 创新公开形式。

(四)发挥德治礼序的教化作用和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功能,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五)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蝇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配合区委巡察巡村工作,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七)实行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管理,健全完善村民代表和党员评议制度。

(八)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四、主要措施

(一)实施班子清廉行动,发挥班子建章立制核心领导作用

一是狠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强战斗堡垒。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总支和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清廉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纳入总体布局,按照专题研究,专项部署,重点督查考核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兴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扎实开展年度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功能。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清廉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生活,突出主题党日活动辐射带动效应,强化党员干部善共事、愿谋事、干实事,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三是及时建立健全清廉制度,聚焦组织力。扎牢纪律制度笼子,发挥好村务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日常事务通报制等既有载体,进一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从严推进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加强财务监督和“三务”公开,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自治运行机制。

(二)实施干部清正行动,彰显干部廉洁履职底线基本要求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实效,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依托村干部学习制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学习,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照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以上率下,实施村干部廉洁履职底线考核管理,定期开展警示性学习宣传教育,着力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适时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及时教育引导、停职和调整不合适的村干部。

二是把好选人用人关, 新进两委凡进必审。按照“健全制度、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加强培养”思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原则,进一步强化制度,细化流程,落实措施,严格落实新进两委凡进必审规定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努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着力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实施基层后备干部“阳光普选”工程,确保村里有1-2名后备干部。

三是完善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突出勤廉履职。依据村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考核评价制度,突出勤廉履职,建立村干部勤廉承诺制度,村干部签订勤廉承诺书,公开承诺勤廉履职,带头遵规守纪、勤政为民、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充分利用群众的监督质询倒逼村干部认真做事、为民服务,着力发挥村干部在“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引领作用。

(三)实施村务清爽行动,促进村务监管机制系统规范建设

一是规范各项事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五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考核评价制度和村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完善村社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进一步规范用权,清廉用权。

二是加大“三务”公开力度。规范“三务”公开内容,拓展“三务”公开渠道。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廉政角和公众微信平台等多处公示,尽量在村民聚集活动场所张贴;并能及时在村委会、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上主动公开,积极主动履职。

三是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充分发挥两委监督作用,进一步厘清分工、明确职责,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对敏感事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以及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

(四)实施民风清新行动,引领整村清廉氛围持续向善向上

一是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切实把群众口碑好、党员评议高、党总支(支部)认可的党员通过公开承诺、晾晒实绩、交流座谈、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等形式,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党组织温暖和关怀,不断提升党总支、支部政治功能和示范引领的向心力、凝聚力、组织力。

二是打造廉政文化景观带。立足整村清廉氛围营造,建立“清廉乡村”微信监管平台,并依据村里的现有党员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宣传栏等实际,就近打造一个廉政微庭院,塑造一批清风墙、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角,与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和摒弃陈规陋习相融合,举办好一次“警示教育展”,厚植清廉乡村建设的沃土,推动移风易俗。

三是大力宣扬典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村规民约》为标准,评选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俭持家、见义勇为、厚德诚信、敬业奉献等典型,定期在廉政微庭院、廉政文化长廊和公众微信平台等处宣传,着力构建崇廉重德、和睦友善的价值取向。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许市镇清廉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镇清廉建设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纪委、财政所、党建办、经管站和项目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由纪委副书记李尤辉任办公室主任。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清廉建设的政治责任,立足本单位实际和职责,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高质量扎实推进。

(二)压实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要依据本方案,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融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工作计划,并积极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共谋图强,协作推进,着力发挥好清廉乡村建设试点的裙带效应。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廉政微庭院、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角的宣传功能,以及公众微信平台、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引导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廉乡村”建设中来,大力宣传“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突破创新,将新思维、新理念运用到工作中去,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着眼长效。

(四)强化督查问责。镇纪委将定期组织对“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及时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