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环保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hbfj/2019-1483445 发布机构 区环保分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1 公开日期 2019-03-01 02:5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8年,环保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环保局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深情嘱托,紧紧围绕我区生态“1+5”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格局,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落实和防反弹工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顺利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位推动,为秀美君山掌好船舵

君山区将“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以决议的形式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制定了“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的“生态1+5”发展战略。今年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环境保护工作专题汇报、研究环境保护工作10多次,先后出台了《君山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重要环保文件和生态考核细则3个,按照《君山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实现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近30个区直相关单位环保责任全覆盖,明确一位区级领导负责一个突出环境问题,部门、乡镇,各有分工,各司其职。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我区有着“江南小码头”之称的华龙码头视察生态环境整治情况,总书记勉励我们守护好长江一泓清水的殷殷寄语是对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6月4日,“六·五”前夕环保部李干杰部长深入我区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充分肯定了我区环境整治的成果。6月22日,区委书记谢胜在区委全会上强调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8月30日召开的君山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推进会上,谢胜书记、李勇区长亲自坐镇调度,根据问题清单一一对标,进一步压实责任,杜绝假整改、应付式整改,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环保要求彻底整治到位。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对政府环保工作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评议。特别是10月底—11月初,君山区连续三次专题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动员会、调度会、点评会,君山区“四大家”领导和法检两院的领导全部参会,君山区环境保护工作真正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浓厚氛围。我们借势环保督察,开展环保大宣传,充分利用公交站宣传栏、大型广告牌等宣传环保政策。据统计,今年省部级以上领导来我区专题视察生态环境工作达10余人次,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等40余家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对君山区的生态整治经验进行宣传推广。6月29日,由省环保厅、省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绿色卫士 君子之德”保护母亲河公益行动——走进长江、走进洞庭湖在我区启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唤起公众保护洞庭湖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担当,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参与环境治理的氛围。尤其是11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君山区连续报送9篇环境整治新闻稿件在湖南卫视、经视和岳阳日报密集播出和刊登,对我区环境整治成果做出了较好的肯定和推广。

二、重点整治,为生态君山提质升级

我局根据全市统一调度和区域的实际,找准短板、主动出击,深入开展“洞庭湖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区委常委会已先后5次听取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了相关部署。到目前为止,我区各项重点环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综合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5次,累计取缔迷魂阵14部1300米;收回了悦来河、华容河、华洪运河、采桑湖、团湖等天然水域经营权,竖立禁止投肥、投饵、投药公示牌、警示牌21处;完成了洞庭湖、内湖、华容河君山段两岸纵深1000米范围、城区黑臭水体周边、长江干流岸线500米内及禁养区共计941家畜禽养殖场的退养工作,共拆除栏舍面积41.89万平方米。二是全面启动生活污染整治。我区今年已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并启动扩容建设,提高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悦来河等3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了改造工程;同时规划在许市等4个乡镇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可研、选址等前期工作。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我区建成了完备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新建的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已全面投入运行。三是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加强对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的监管,长江长沟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设置围网3390米,宣传警示标牌24块,装设了水源地保护实时监控,督促华容海事处救援船移出了一级保护区,拆除了保护区范围内的灭螺池、菜地、工棚等8处,并通过了国家环保部两次现场核查。四是持续推进“环湖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查处一批、移送一批、关闭一批”的总体要求,对环洞庭湖工业污染源开展突击检查、监测,将洞庭湖工业污染源纳入随机抽查,先后共出动180余人次开展“零点行动”、随机抽查和交叉检查,对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60家次,下达文书40余份,监测企业40多家。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李记食品等3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加强对工业排污口的监管和整治,完成了兴达化工厂的产业转型。特别是联合区检察院、许市镇开展取缔麻石加工作坊专项行动,我局先后多次现场下达执法文书180余份,顺利取缔辖区内63家麻石加工作坊,拆除加工厂房4万余平方米。在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中,我们先后出动50余人次,检查企业30余家、建筑工地5处,巡查河堤100公里,清除了长江河道内的废弃施工板房一处,建筑垃圾堆两处。在5月份环保部清废行动专项督察组在君山进行检查中,发现两处疑似固体废物堆放点,我局接到反馈后及时行动,积极督促相关企业进行立行立改,调度20余人、挖掘机4台,仅用4小时将固体废物堆放点进行了清理,得到了督察组专家的认可。并持续加大处罚力度,全年共处罚企业14家,较去年大幅上升74.6%,对杜成国非法收集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扣押查封,移送公安机关3家,真正起到了查处一家警示一批的作用。

三、精细准备,为环保督察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回头看”精神落实到位,我们对近两年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审计署交办问题、省级督察交办问题、污染防治攻坚问题、重点信访问题及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制定了环保督察防反弹工作方案,实行定人定时巡查、定期报告的制度,形成长效制度。对尚未完成整改的或整改效果存疑的问题,我们积极配合两办督察室、区纪委和区检察院开展了8次专项“后督查”,重点加强了对畜禽养殖、麻石开采、涂料加工、废塑造粒等行业检查,下发了通报并将问题交办给各牵头部门。同时,我们全力推进整改问题的“回头看”和提质提标改造,如针对采桑湖生态修复的防反弹工作,区级领导多次带队对采桑湖进行了现场巡查,组织力量对湖内的工棚和竹桩等垃圾进行了拆除和清理,加大了原联通沟的宽度,确保了大湖联通功能等;在完成长江沿岸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复绿的基础上,我区进一步对下堤道路、渡口开展了专项整治,现已平整下堤道路18条,复绿约6.3万平方米,拆除洪市等5处渡口,并已复绿到位;主要领导在国庆期间重点督促天山、云丰采石场进行了生态修复;欧美黑杨的清退按“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求完成2624亩,已完成了2650亩;城区防尘和黑臭水体整治已成为常态,督促大地印务等5家企业完成了VOCS整治。今年共申报减排项目13个,减排化学需氧量2169.91吨,完成了市局下发的气减排任务。

同时,我们高度重视信访舆情的办理,区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任环保信访舆情组的组长,安排专人对网络舆情和群众来访来信进行收集整理,将群众的环境信访化解于基层,妥善解决于当下,2018年我们共办理12345信访投诉、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舆情90余起,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11月份,我局牵头对君山区工业集中区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区规划、国土等6个部门闻声而动,集中力量对2个工业集中区的规划环评和30余家企业的“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了无禁区、无盲区的“全面体检”,发现大小环境问题15个,11个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全区上下大力度的整治和未雨绸缪的精心准备,我们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信访交办件中,全市292起信访交办件中我区只有5件,是全市交办信访件最少的县区之一,目前已全部顺利办结。13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1个完成了整改销号工作,2个阶段性办结;省领导交办的9项问题、市级督察交办的42项问题都按要求整改到位。

四、主动求为,为滨江新区贡献力量

我们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工作机制,勇于担当、主动求为。一是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和争资争项。坚持依法依规审批,做到不降级、不越权。热忱服务,并配合做好后续规划、报建等服务工作。同时精简内部核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地推动了项目建设。今年我区已审批项目20个,全部按要求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另外,我局一班人多方协调,及时掌握信息,精心包装了5个项目,并进行跟踪协调,已争取到账中央、省、市环保专项资金2723万元,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较上年增加了553万元,为区域环境改善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二是完成了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建设。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区6月底前要完成荆江口和六门闸两处自动监测站房的建设。在上级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想尽千方百计由区城建投先行筹资建设,我们负责技术指导、方案审核和质量把关,2个站点在4月份提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在5月份召开的全省水质自动监测技术对接会上,我区做了先进典型发言,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肯定。三是稳步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将全区工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进行了彻底的清查梳理,对各镇(街道)场的普查员和各企业负责人进行普查知识的培训,组织了君山区行政村基本信息的集中填报,完成了辖区内生活源锅炉、排污口、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工业企业等共计138家单位的清查填表及上报;11月份完成了普查填表和网上报送,以及53个行政村、11个移动源和5个排污口的电子表格报送。四是做好了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工作。2018年,是我区生态功能区第一次正式考核,区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了参与生态考核的11个相关部门和7个镇(办)场的职责分工。今年我区共有5个生态考核断面,其中1个为空气质量考核,另外,4个水质考核断面,我办委托了省广电计量公司进行检测,其中长江取水口断面年检测5次(4次常规检测,1次全分析检测),东洞庭湖断面和团湖年检测12次,污水处理一厂断面年检测4次。每次采样时我们都与第三方积极配合,安排专人陪同,保证了样品的真实性、有效性。每月、每季度的资料,在部门的配合下做到了及时和完整。根据环保部通报考核数据来看,我区生态质量稳中有升,在我市5个生态县(区)考核中排名前列,我局也被评为2018年度省厅生态考核先进单位。

通过大力度主抓,君山区大小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东洞庭湖总磷逐年下降,年均浓度下降33.9%,国控东洞庭湖断面水质已从前几年的IV-V类水质改善为基本稳定在IV类水质,今年八月份水质达到了Ⅲ类。长江长沟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年达标率100%。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综合指数下降了0.19,均位居全市前列。

五、统筹安排,为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尽管业务工作再忙,但我们做到统筹安排,将党建、扶贫扛在肩上。始终注重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争做“忠诚、担当、规矩、清廉”的表率,经过中央环保督察和各项突出环境整治的检验反复证明了我局一班人是一支任劳任怨、作风优良、无往不胜的队伍,党组织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这得益于我局将党建工作作为各项环保工作开展的基石,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只有常抓常新才能永葆青春。今年我局先后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组学习5次,组织了“植树造林”活动、“3.8妇女节”健康徒步走、韶山瞻仰主席铜像等6次支部活动,活动转化为活力,增强了支委会的凝聚力、提高了干部职工战斗力。我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会上进行了自评、互评和点评,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及办公用房的清理,较好地完成了市局纪检组督查和市局委托第三方专项财务审计。特别是5月份,市纪委第五巡视组下沉我局对作风、党建、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督察,在查阅资料、案卷、台账和跟干部职工座谈后,对我局的作风建设和党建“五化”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我局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确定扶贫专干,选派张伯军同志担任联点村悦来河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班子成员先后8次去悦来村安排部署扶贫工作,每两月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扶贫钱物2万多元。宣讲各项帮扶政策、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如协调区残联为晏志高办理残疾证,为张芝梅解决轮椅等,得到贫困户的赞美。通过实打实的帮扶,今年联点村脱贫11户24人,超额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另外,我局在资金紧张的前提下,做实做强帮扶后盾单位,先后筹措资金7万余元,协调其它部门解决项目3个,全力支持悦来河村脱贫攻坚。

君山区环保分局2019年工作计划:

近年来,在中央环保督察这场“大考”和贯彻落实区域生态“1+5”战略布局中,我局以“保护青山绿水”的历史责任和“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吹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集结号”,打响了环保问题整改的“歼灭战”。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君山大江大湖的特色既是生态资源优势,更是生态环保压力。如少数企业的退二进三、农业面源污染、生活废水处理、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等,这也将是一场持久战,还需久久为功。

(一)严守底线,努力巩固环保督察整治成果。努力巩固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切实构建防反弹长效机制,决不允许有反弹、回潮的现象,如畜禽养殖的禁养等。

(二)全局谋划,整体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省、市、区政府已印发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们要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工作,并运用好考核结果,全力保障整治工作整体的推进。

(三)严格监管,持续打好水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水体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环湖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工业企业和排污口的监管,出重拳、用重典打击偷排行为。同时,综合施策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