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君山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共性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hbfj/2019-1642285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文 号 君政办函〔2019〕3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4 公开日期 2019-12-24 09:4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水产养殖场、芦苇总场,区直及驻区各相关单位:

《君山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共性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君山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共性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为导向,根据市政府办《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岳政办明电〔2019〕4号)要求,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主动对标,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对涉及我区的相关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挂牌督办,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逐一督促检查整改。要建立“一个问题、一名牵头负责人、一套整改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整改要求

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共性问题排查和整改。区直各牵头监管单位要按照共性问题清单和市直各牵头监管单位下发的排查方案要求,抓紧全面排查我区相关问题,系统梳理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和其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特别是2016年1月以来发生的破坏长江生态环境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紧盯违法违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时限要求。问题台账及整改方案经区政府审核后,区直各牵头监管单位在规定时间报对口的市直牵头监管单位审定,审定后的台账及整改方案报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镇(街道)、场及相关部门作为责任主体,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对违法违规问题,要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清零”;一时难以解决、需要逐步整改的,要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抓紧实施,限期完成。区直各牵头监管单位要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牵头事项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及时迎接市直各牵头监管单位验收。

三、加强督查督办

区直各牵头监管单位应于每月25日前,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含共性问题、各类关联性和衍生性问题、其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报市直各责任单位和区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会同区问责办、区政府督查室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下发整改情况通报,并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标准不严、虚假整改的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通报。

四、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君山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专项工作组,由副区长李卫兵任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朱运行,区发改工信局局长叶凯文,环保分局局长李瑞任副组长,区发改工信局副局长曾凡信、区水利局副局长白邦红、区住建局副局长柴小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险峰、区林业局副局长徐宏、区农业局副局长高建新、国土分局副局长彭陵洪、环保分局副局长李剑均、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蔡涛、区问责办主任刘俊、区政府督查室主任周围及各镇(街道)、场分管副镇长(副主任、副场长)为成员。

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环保分局,负责整改工作的调度、协调、综合、联系市长江办,龚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专项工作组要保障工作经费,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区直各牵头监管单位加强与对口市直部门的联系,负责问题整改的指导、验收。专项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附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共性问题君山区整改方案


附件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共性问题君山区整改方案

序号

问题分类

问题

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

单 位

监管牵头

单 位

责任人

整改时限

1

污染排放

工业

污染

君山区工业集中区林角佬片区未制定应急预案,固废收集处置机制不完善。

1.编制应急预案;

2.完善固废收集处置机制。

工业园管委会

环保分局

唐丽亚

李  瑞

11月30日

2

君山区工业集中区荆江门片区配套建设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数据不能稳定达标,园区未制定应急预案。

1.加强日常管理,对在线监控设施及时维护;

2.编制应急预案。

区住建局

工业园管委会

环保分局

唐丽亚

李  伟

李  瑞

11月30日

3

农业

面源污染

化肥使用过量

农田化肥使用量较大。

结合《君山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大力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发展绿肥生产:推广水肥一体化。

各镇(街道)、场

区农业局

各镇(街道)场镇长、主任、场长

易俊良

11月30日

4

农业面源污染

畜禽粪污污染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28家畜禽养殖粪污污染,已完成3家。

结合《君山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造不达标的关停或退养。

各镇(街道)、场

区农业局

各镇(街道)场镇长、主任、场长

易俊良

6月30日

5

水环境污染

精养池塘养殖密度大、老化;部分天然水域养殖污染较重。

结合《君山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精养池控制养殖密度、逐步开展池塘升级改造;启动养殖尾水处理措施;加大巡查,严厉打击。

各镇(街道)、场

区农业局

各镇(街道)场镇长、主任、场长

易俊良

11月30日

6

生态破坏

矿山

滥采

君山区云丰石业矿山关闭后,环境恢复治理。

1. 碎石碎渣清理;

2. 安全防护和覆土;

3. 种植草籽、树木。

许市镇人民政府

君山区国土资源分局

许四海

罗元培

11月30日

7

矿山

滥采

君山区天山采石场关闭后,环境恢复治理。

1.碎石碎渣清理;

2.安全防护和覆土;

3.种植草籽、树木。

许市镇人民政府

君山区国土资源分局

许四海

罗元培

11月30日

8

临时用地复垦

蒙华铁路26标临时用地1#、3#取土场到期后按复垦方案要求恢复植被。

1. 清理土场;

2. 水土流失防治;

3. 覆土、种植草被和树木。

君山区蒙华铁路项目指挥部

君山区国土资源分局

付绍军

熊重华

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