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08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岳君社网字〔2021〕1号A类 同意公开

君山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关于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

答复


 

许婷婷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治理网格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全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一、出台工作方案。一是制定了《2021年君山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工作推进方案》,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二是制定了《全区网格员工作职责》,使网格员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标准配备、工作内容、考核办法,用制度管事,为全区网格员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科学划分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区域划分的原则对全区304个网格进行了重新划分,布局更加合理,按“一格一员”要求配备


网格员,网格员确定后每年调整一次人员名单,形成网格全覆盖,切实推进了网格化服务工作在全区落地。

三、强化队伍建设。全区304名网格员均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担任,并组织了网格员业务培训,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从区级层面到基层治理,网格员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切实提升网格员的思想认识、服务水平。同时建立了君山区网格员联络群,网格员可以随时在微信群内就工作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并解决,提高了网格员办事效率。

四、数据动态监管。一是加强网格数据录入更新。各单位在现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对本网格内的人口、楼栋、房屋、单位、重点人员等信息进行采集。截止目前全区网格数据录入率已达到80%以上。二是加强网格数据补录完善。对网格内实有人口、新增人员、迁入迁出人员、空挂人员、死亡销户人员进行更新,确保网格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度。三是全面梳理适龄儿童就学等各类数据信息,实现人员数据动态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数据应用率,为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我们和区教育局合作就适龄儿童入学办理数据核查打印,新生可利用网格证明办理入学手续。我中心下一步计划与网格化系统开发公司合作新增系统模块和功能,为今后各部门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五、网格事项上报。积极推进网格事项办理化解矛盾风险。网格员在宣传好党的政策的同时,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依


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梳理了13类网格事项,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圈。截止目前共受理了50项网格事项,事项办理率、结案率、满意度都达到了100%,群众不用出门就解决了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

六、引导社会自治。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自治,联合君山区星星义工成立了星星义工网格办公室,为网格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提高社会团体参加社会治理的参与度,形成了“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七、分析研判管理。建立了村、镇定期分析研判网格工作制度,各乡镇每季度上报一篇网格工作季报到区网格中心汇总,为上级领导和各个部门提供工作依据和参考,加强分析研判,对群众呼声高、解决难度大的问题着重分析解决,确保群众诉求有回应,服务开展能到位,同时加强对网格员工作考核力度,对网格员数据录入和事项处理进行综合考评,确保工作方案落实到位,突出实际业绩,充分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提高网格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能力。

感谢你对君山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君山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陈筑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江路137890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