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3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19〕5号 B类

尊敬的李晨明委员:

您好:《做大做强地域特色产业,提高生活水平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文,我们进行了认真研读,您提出的种植单一、设施高效农业没规模、效益效率不高、品牌等市场营销能力加工能力不强等问题确实存在。您提的创新理念拓展思路、出台政策严格考核、强化科技提质增效、转变作风搞好服务四条建议,对地域特色产业发展非常有见地,对推动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重大的指导作用.现回复如下:

一是农业发展必须走产业化路子.农业产业是弱势产业,效益低亏损也多.主要原因是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供、销各环节联系不紧密。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农业产业发展必须回归到以销定产的发展路子上来。

二是农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农业生产的自然和市场的风险大、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等不确定困难因素,导致农业产业始终处于产业端的下游。农业产业就是瓶颈就是短板,因此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投入,进行补助也成了国民经济发展中通行的做法。

三是农业产业发展非常讲究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必须保持较高的稳定性,盲目跟风,很有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现在老百姓有一种说法,农产品价格好不过三年,如我们的龙虾、中药材等农产品就是这样。因此国家确定了很多的优势产区,政策也是向优势产区倾斜。我区的蔬菜、水产品被国家确定为优势产区,黄茶、特色水果也有一定的优势。

四是我区农业应向设施农业方向发展。国际上的农业有很多种分类法,通俗可分为设施农业和露天农业。设施农业投入大、技术含量高、管理精细、效益较稳定如我区的大棚蔬菜、西瓜、葡萄、草莓、黄桃,各种苗木花卉等,亩产值都在一万元以上,多的达五万元。露天农业规模经营,面积集中、机械化程度高。原君山农场范围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钱粮湖宜发展规模露天农业。

五是招商引资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土地向少数人集中,规模经营是目前农业生产转化的主要形式,不断培育少数人这一农业经营主体,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最重要抓手。优惠政策、项目、资金等应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回复不妥的地方还请原谅,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工作提出的好建议,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陈城      1387309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