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3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19〕3号 B类

尊敬的汤志凯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养“小龙虾”做大产业》进行认真研读,先答复如下:

一、提倡进一步强化发展导向

1、目标导向。当前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就是稻虾共作,我局在种养结构调整上,区在乡村振兴战略上,产业兴旺总的发展思想上,把小龙虾产业做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并提出近期和长远目标。

2、问题导向。现正在重新调整小域养殖规划报,报区政府审议,根据我区的实际把稻虾共作纳入规划范围,省市区镇把稻虾共作作为当前广大农民增收主要途径之一。

3、政策导向。产业的发展我们一贯提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近两年来我们连续办“小龙虾”节,体现了政府对小龙虾产业的支持,通过办节加强对产业的宣传,引导产业稳步发展。引进了小龙虾加工企业,新建了柳林洲小龙虾交易市场,这也是对该产业的支持。

4、标准导向。目前,省、市就稻虾共作相关的生产标准未出炉,但就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稻虾共作周边沟的面积不能超过稻田总面积的10%,按这规定,我们正在讨论标准生产规程。

二、提倡加强体系建设

1、主体体系。农业主力军通过近几年对新型农民的培育引用许多民用资本投入到我区现代农业建设中,就小龙虾合作社有15家、养殖大户及企业180户,从事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多而杂,当前我们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其的管理,培优主体做大企业规模,带领养殖户闯市场的龙头企业。

2、科技体系。我局设有农技推广站,是专业从事科技推广工作的,近三年来就组织技术下乡活动达197次,小龙虾技术培训96次,参加培训人员达5700多人次,多次请省、市高校专家给予授课。

3、产业体系建设。加工是我们这产业的短板,区委、区政府看得确切,新建了食品工业园,引进了四家从事小龙虾加工企业,有2家已经生产,还有2家,明年年初投入生产经营,企业从事小龙虾冷链物流、加工、深加工。

4、基础体系建设。水、电、路的建设,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的项目,加大对小龙虾养殖基地建设来改善基础条件,改善交易市场环境。整体布局交易市场做到便民整洁。

三、提倡进一步调优结构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生态绿色农业是当前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型,稻虾共作要求水质高,对周边也产生了一定的污染,我局正向上级申报养殖尾水污染整治处理项目,力争能把项目落成带动我区生态养殖;苗种孵化现已有企业正向业务部门申报项目,这一项目落成将完善我区小龙虾产业结构,带动农民致富;全新的套养模型(如虾蟹混养、虾鳅混养)在我区已处于试养,当技术成熟后,我们会大力推广。

四、提倡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

规模化、集中化、标准化养殖规模,是我区现代农业发方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农户生产经济,实行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产业链的延伸是该产业长久兴旺的保证,小龙虾的冷链、加工、深加工,保证龙虾产业经久不衰;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电子商销售,当前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虾产业初成模式已使用,现正在处于完善阶段;土地资金股份合作,是农业发展趋势,我们正处于调查、考察、试实行阶段,相信近快会全面推广。

五、提倡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

小龙虾养殖风险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水质污染,二是疫病防控,三是市场风险,四是社会舆论影响,就上述四大风险中,我区近几年来具体做了:1、加强水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并仍在进行。2、加大加强小龙虾技术推广培训。3、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普及电子商务,做到村村有电子商务平台,做到市场信息化,同时引进深加工、冷链企业,保证市场长期供应,防止市场风险。4、正确的引导舆论导向,科学公正对小龙虾产品的宣传,通过开节开会加大产品的宣传力度,带动小龙虾产业。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导,在委员监督下,在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关心下,在我们养殖企业、合作社等从事养殖行业同仁的努力下,我区小龙虾会做成大产业。

回复不妥的地方还请原谅,再次感谢您对小龙虾产业发展提出的好建议,对我们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赵训文      1508096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