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2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19〕1号 B类

尊敬的熊高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高水平发展君山龙虾养殖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龙虾在我区养殖现状存在的问题

一是养殖有一定盲目性,或者可以说跟风养殖。市场经济这种现象或多或少的存在,我们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多次组织到田间地头技术指导,提倡因地制宜的发展稻虾共作。对不适应养殖的地区,不提倡养殖,要根据水源、土壤等条件来定;二是缺乏技术支撑,养殖有风险,养殖更要有技术,通过近几年的龙虾养殖,我区养殖水平从摸索阶段到养殖技术普遍提升,对水质、水深、虾苗密度以及虾病的防控都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并在技术培训上给予授课,其实龙虾养殖最大的风险是市场;三是龙虾品牌意识不强,难以产生品牌效应,这问题在小龙虾刚养殖时存在,但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已经意识到品牌效应在市场的作用,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注册采桑湖小龙虾地理商标,全市2019年主办了龙虾节,把钱粮湖六门闸居委会作为开幕的主会场,大大提高我区的小龙虾品牌声誉,我区会一如既往支持小龙虾的品牌建设,让君山小龙虾走得更远。

二、认真学习湖北潜江市的先进经验及其做法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小龙虾养殖。当前农民增收靠畜禽养殖不现实,靠农作蔬菜已发展到瓶颈,靠水果销售有限,只靠新鲜的产业,那就是稻虾共作产业。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人员到多地学习考察小龙虾产业,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具体做到是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平整和标准农田建设,每年优化农田2万多亩,大规模旱改水,为龙虾养殖提供了标准基地,我们农业农村局今年立项申报了两个龙虾养殖基地建设项,项目实施后加快对我区的小龙虾标准的示范基地建设起到带领作用。二是延伸产业链,我区近两年来加强绿色食品工业园的建设步伐,引进餐虎等4家从事小龙虾加工企业,企业加工量不仅能吞食本区产的小龙虾,还会带动周边地区的销售,现已经生产加工。产业有熟食品、半成品、还有鲜货销售。三是加强品牌建设,我区在小龙虾品牌上有地理标识、有企业商标、还有无害产品。在品牌建设上,区领导非常重视把品牌注册纳入民生实事办理,作为年终考核部门一项重要依据,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的小龙虾走得更远。

三、君山区优势及赶超需突破的重点方向

君山区小龙虾产业有以下优势:1、水资源优势。我区水网地区水资源丰富、水质好,尤其近几年来水环境治理水质得到了提升,水质是保证小龙虾品质的重要因素,我区生产出的小龙虾品质好,个体大;2、自然种场优势。我区三面环水,南连东洞庭湖、西、北靠长江,是天然小龙虾种场地,小龙虾需要杂交来优化后代个体的,我们可以通过洞庭湖长江获得种虾与养殖基地杂交,保证品种不退化;3、交通优势。我区交通有铁路、水路、公路、高速还有市区的三合机场,交通四通八达,货品的销售可以发往全国各地;4、产业优势。小龙虾产业链已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深加工都有相应的企业落实;5、技术优势。虽然我们在小龙虾的养殖技术推广不算早,但在近几年的技术指导下,养殖户都基本掌握了养殖技术,同时我们部分镇、企业已邀请华中农大的博士学者作为技术顾问,加强养殖技术力量;6、政府扶持力度。从省到市再到区级、镇、办事处(场)都给予小龙虾产业大力度,相信我区小龙虾会做成大产业。

回复不妥的地方还请原谅,再次感谢您对养殖业发展提出的好建议,对我们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赵训文      1508096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