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区五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18:1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旷天佐委员:

您在政协区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我区实际回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兴衰存亡。走进今天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领域,不难发现有一小部分出现了思想上和行为上的一些问题。

当前,我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留守孩子监护无力;农村父母农务繁忙,对孩子疏于或懒于管教;父母重成长,忽视心理沟通;学校“优质教育”造成少数学生逆反心理,道德匮乏;社会不良影响和不良示范对青少年的影响等等。

一直以来,社会上下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教育部2017年制定、印发了新版《德育工作指南》,明确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的主要内容。强调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六大实施途径”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我区近几年来是从十二个方面首手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一是加强学校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确保思想道德教育全时空、全方位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育人环境。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先后组织举办全区第一、二届中小学读书节。三是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思想道德教育。四是开展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为重点的常规德育活动。五是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2.每年一次特定主题的教育读书活动;3.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庆祝活动;4.收看春秋季教育部《开学第一课》活动;5.“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三节”(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6.以湿地“四护四不”为主要内容的环保教育活动;7.抵制、防患宗教渗透活动和批驳“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活动;8.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评选及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9.研学旅行、实践活动;10.“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11.“美在身边”系列活动;12.“爱心、信心、责任心”等“三心”教育活动等。因为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抓得实、抓得紧、效果好!

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我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一是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建立家校的沟通桥梁,强化家庭监管力度;二是摆正学校德育教育的位置,提升德育的地位,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想道德法治教育;三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治教育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进一步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五是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农村青少年实际,以素质教育为重点,注重主题活动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活动内涵,有效将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融入活动之中,努力为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促进农村孩子全面发展,以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应有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推动全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状况的关注,也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打下良好的智力基础和人才保障。

 

2019年5月28日

 

主管领导签发:杨嘉勇

承办人及电话:王章忠    8155003

抄送:区政协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