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回复

编稿时间: 2017-07-28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尊敬的邓迪辉委员:

您提出的《 “坚持生态+新兴产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提案 ,现回复如下:

一、新型工业化,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就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生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目前止,全区已初步形成了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机械、印刷科技、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70家,工业税收由2011年的5611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1.4亿元,增长近2.5倍;单位工业占地面积年税收贡献率约3.6万元/亩,全区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约10000人,年发放工资超过2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每年能带动物流运输约50万吨。

1、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全区拥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2件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级著名商标。金联星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成立了我区首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创建了我区第一个、全市第五个院士工作站暨岳阳市有色金属高效变质细化材料院士工作站。神冈电磁铁与中南大学组建科教研发基地,宇航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君山银针成立了中国黄茶研究所。

2、产业发展状况。近几年来,电子机械产业随着劲阳电子、庆胜新能源、华立丰电子、雅美时电子的入驻,已经逐步在发展壮大,2016年4家企业拉动全区工业税收增长近5个百分点;绿色食品产业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加速推进建设进程,已建成5栋标准化厂房面积为20.1万平方米,目前已引入7个项目。

3、重点骨干企业情况。经过近几年的扶持和发展,一批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对行业产值、税收的拉动作用明显。2016年,健朗药业、金联星特种材料、国泰食品、李记食品、君山银针5家企业实缴税金3335万元,占全区工业税收的24%,对拉动工业税收增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增加农户收入、解决就业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

二、我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情况

1、制定出台了《君山区全力推进生态“1+5”发展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中明确了近五年“生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强化了政策措施支持。

2、争取到了省级集中工业区牌子,加快推进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标准化厂建设,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

3、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近几年来,已经组织金联星特种材料、井田人纸业2家企业分别对“年产2万吨铜合金冶炼反射炉及相关生产设备”和“年产1.5万吨卫生纸废纸制浆生产线”进行了关闭淘汰。多次组织对存在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兴达化工厂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同时制订了对兴达化工厂予以关闭停产及转型发展的初步实施方案。

特此回复

                                                                                                                     二0一七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