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7-10 17:2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经提字[2020] 2号  B类

对君山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

答      复

周鑫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适应村级财务监督新形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中提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财务审核人员不认真、不仔细情况

在农村财务的报账流程中,村报账员负责资料的收集、审核。镇农经站负责监督、审核、核算。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审核人员不认真、不仔细的情况。主要是村报账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有的根本不具备审核财务资料的能力和会计逻辑,而镇经管站的会计一般按3—5个村配一个会计的标准配置。现在农村经济发展快,每个村的业务量越来越大,根据省纪委互联网+的要求,每月必须将每个村的每笔账上传到互联网+上,经管站会计的工作任务紧而重,所以审核财务资料时会存在不认真、不仔细的现象。

2、村级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全区75个村(居)委员会,报账员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主要原因是岗位轮动频繁,业务人员“零”基础上岗,年龄偏大,学习业务的能力偏低。

3、村级财务“零”招待。2005年中央农村税费改革后,湖北省首次试行村级招待费“零”开支,之后便向全国推广。我们君山区是在2014年开始实施,实行村级招待“零”开支,但对于会议、工作中的必要的生活开支不列入“招待费”之列。这在新的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

4、周鑫代表在《建议》中列举的其他问题,如“财务公示公开的问题”这属民政局的工作范畴;“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问题”村务监督员会对上级监察部门负责,业务培训由组织部组织的。

二、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我们所做的工作

1、完成了《农村财务管理办法》讨论稿的撰写。根据君山区农村发展的新形式的要求,我们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于2019年重新撰写《君山区农村财务管理办法》的讨论稿,并准备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2、送课下乡。我局根据当前农村财务管理的需要,于6月5日至6月15日下到各个乡镇,并根据各个乡镇不同的特点和问题,结合全区农村财务核算中案例进行面对面的授课培训。这次活动的反响比较好。

3、拟定2020年的农村(居)换届选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三、我局在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结合周鑫代表提出的有关农村财务管理办法的建议,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2021年的村(居)换届选举审计工作。

2、进一步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办法。

3、换届完成后举办一次全区性的农村财务业务知识的培训。

2020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钟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焦彬  0730-87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