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雨水为何如此强盛

编稿时间: 2020-07-15 11:36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整体偏多,6月进入主汛期后更是雨水强盛,暴雨、大暴雨频现。主汛期以来,我省降雨有何特点?是何成因?下一阶段天气趋势如何?7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对此作了详细解读。

主汛期降雨偏多四成,强降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降雨极端性强

今年以来降水整体偏多,共出现19次较强降水过程。截至7月11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087.7毫米,较常年偏多19%。

“主汛期以来,湖南降雨更是异常偏多,且北多南少,降雨极端性强。”胡爱军介绍。

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累计雨量大。5月29日以来共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间歇时间2天,全省平均雨量405毫米,较常年偏多近四成。全省近80%的县市区累计雨量在400毫米到900毫米之间,其中桑植、慈利、永定、石门、龙山、永顺、浏阳等14个县市区累计雨量在900毫米以上,桑植县最大雨量1223毫米(五道水镇)。

降雨北多南少,强降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雨量534.3毫米,较常年偏多7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95年543毫米。其中张家界、娄底分别较常年偏多1.4倍、九成多,破1961年以来历史纪录;常德、自治州分别较常年偏多近1倍、八成,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第3位。

降雨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主汛期以来,有34天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1059站次;14天出现20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46站次;最大日雨量292毫米,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站(6月13日);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有417站次(其中21站次超过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10.2毫米,永顺县高家坝(6月13日00时);有60个县市区区域站单点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慈利、安乡、涟源、娄星、隆回、湘乡44天累计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强降水与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和西南季风强盛等有关

“造成多轮强降雨的成因,有气候背景,也有天气原因,总体来讲,与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和西南季风强盛有关。”胡爱军介绍。

从气候背景看,受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和去年冬季青藏高原的积雪异常偏多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副高脊线较长时间停留在我国南方,造成梅雨锋雨带一直在长江流域摆动。

从天气原因看,受西南季风影响,低空急流活跃,南方地区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低涡、切变线等降水天气系统活跃,导致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

强降雨发生的具体位置、强度和影响时间,还与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活动、局地地形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造成我省单点雨量特别大、局地性特别强。

未来一周湘西北地区还有持续性降雨,高度关注流域性洪涝

未来天气形势将如何发展?胡爱军表示,未来一周湘西北地区还有持续性降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2日至14日),5日至11日我省湘中以北出现了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12日强降雨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主要在自治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龙山、桑植、石门局地暴雨;13日至14日,湘西北降雨进一步减弱,以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为主。

第二阶段(15日至17日),湘西北降雨再度加强,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北部及怀化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累计雨量40到80毫米,其中龙山、永顺、保靖、张家界全境、石门累计雨量可达90到150毫米,局地200毫米左右。

第三阶段(18日至19日),副高北抬,降雨强度减弱,湘西北有中到大雨;20日至21日受副高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我省当前防汛抗灾形势不仅与省内天气形势相关,也和长江流域周边省份的降雨趋势密切相关。

12日至13日,长江流域雨带降雨强度减弱,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局地有大到暴雨。14日至17日,长江流域降雨再度发展加强,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18日后,长江中上游雨带维持,四川东部、重庆、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胡爱军说,未来一周我省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长江流域强降雨带还在维持,同时18日后我省虽然降雨减弱,但长江中上游部分省市仍有持续性强降雨,长江上游来水量大,要高度关注我省洞庭湖区、澧水流域及沅水中下游的防汛抗灾工作。15日至17日,湘西北地区有强降雨,局地仍可能出现单点暴雨大暴雨。同时,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量高,要高度关注地质条件脆弱区的山洪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后期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胡爱军说,主汛期以来,全省气象部门提前准确预报预警,及时启动暴雨应急响应,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汛救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文/周月桂 刘勇 刘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