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君山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0-1746149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君政发〔2020〕6号 统一登记号 JSDR-2020-0000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效日期 2020-09-09 失效日期 2025-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JSDR-2020-00007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水产养殖场、芦苇总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岳阳市君山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已经2020年8月14日区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日

 

岳阳市君山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本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咨询机制,建设法治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号)、《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直派驻单位、国有企业,镇(街道、场)(以下简称区政府所属单位)对法律顾问的聘用和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区政府法制部门负责全区政府法律顾问的指导、监督、管理工作,组织、主持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并依法对区政府法律顾问进行业务指导、监督。

区政府所属单位的法制机构或者承担法制工作的机构负责本单位法律顾问的管理工作。

第二章 资格条件和选聘方式

第四条  建立以政府法制部门工作人员为主,聘请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政府法律顾问队伍中的政府法制部门工作人员为专职政府法律顾问,受聘专家和律师为兼职政府法律顾问。

第五条  担任兼职政府法律顾问的专家,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从事法学教学、法学研究或法律实务等工作;

(三)未受过刑事处罚和纪律处分。

担任兼职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除具备前款第(一)项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律师资格证和5年以上的执业经历,业绩突出且在业界有较好声誉,在本专业领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二)熟悉君山民情、社情和行政管理;

(三)未受过刑事处罚,未受过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和律师协会的惩戒。

第六条  兼职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程序,按以下方式进行:

(一)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律师协会、政府部门可向区政府法制部门推荐人选,相关人员也可向区政府法制部门自荐。区政府法制部门认真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将建议名单报送区政府审定;

(二)区政府法制部门对拟聘用律师采取考察择优方式选定,报区政府同意后,由区政府办与该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

(三)经区政府同意聘用的人员,由区政府颁发《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书》;

(四)聘期为1年,期间可解聘,期满可续聘。

第七条  兼职政府法律顾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区政府法制部门报区政府批准,解除合同并取消其顾问资格,收回《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书》,并予以公告:

(一)一年之内2次被邀请但无正当理由拒绝或不按要求参加政府法律事务活动的;

(二)玩忽职守或者有其它不认真履行职责行为,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

(三)与政府法律事务相对方存在利害关系,应当回避而未主动申请回避的;

(四)泄露在处理政府法律事务过程中获悉的国家秘密、技术秘密、商业秘密及其它依法不能公开的信息的;

(五)履行职责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谋取其它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

(六)受所在单位处分,个人或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受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处罚或律师协会惩戒的;

(七)由于健康等原因,不能胜任法律顾问工作的;

(八)其他依法不能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的。

第八条  区政府指定单位应当根据其部门职责和政府法律顾问的专业专长与区政府法制部门商定后,聘用本单位法律顾问。

第九条  建立法律顾问备案制度。区政府所属单位与其聘请的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的,应在合同签订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合同文本向区政府法制部门备案。 

第三章 工作职责

第十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根据区政府交办或者委托履行以下职责:

(一)为区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二)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三)参加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拟制听证会,进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提出意见;

(四)参加区政府重大经济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谈判、招投标,起草、审查、修改重大合同、项目法律文书;

(五)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件和重大案件,参与调查、调解,提供法律咨询,起草有关法律文书或者出具法律意见书;

(六)就涉及区人民政府的行政诉讼或者区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事项所涉及的重大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承办或参与区政府的重大应诉事务;

(七)就我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办理区政府交办或者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

第四章 工作程序和方式

第十一条  区政府法制部门负责联系、组织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支持和协助其履行职责,研究和处理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法制部门应当做好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法律顾问档案,制定承办法律事务登记、调查取证、集体讨论等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召开会议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组织办理区政府交办的诉讼、仲裁及其他非诉法律事务。

第十二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通过以下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一)出具书面法律咨询意见。书面法律咨询意见应一事一结,并报送区政府法制部门;

(二)提供口头法律咨询意见。口头法律咨询意见事后要形成书面记录,并定期报送区政府法制部门;

(三)参加合同、项目谈判,参与重大涉法事件和重大案件的调查、调解和处理,开展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起草、审查、修改法律文书、文件;

(四)提供有助于完成区政府交办或者委托法律事务的其他方式。

第十三条  区政府法制部门应当于服务合同期限届满前1个月内对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履职情况进行年度服务质量考评。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并将服务质量考评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区政府及区政府法律顾问所在的单位进行通报。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评结果为不合格:

(一)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工作会议3次以上的;

(二)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完成聘用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2次以上的;

(三)因重大过错导致行政复议、诉讼、仲裁败诉的;

(四)因重大过错未能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五)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中约定的其他情形。

区政府法制部门在作出考核不合格的考评结果前,应当听取区政府法律顾问的陈述和申辩。

第十四条  区政府所属单位应当定期对其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年度服务质量考评,并将服务质量考评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区政府法制部门及法律顾问所在单位进行通报。 

第五章 工作要求

第十五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办理区政府交办或者委托的法律事务应当认真负责,提供的法律服务应做到合法、准确、及时。

第十六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不得同时接受他人委托办理下列事务:

(一)在民事诉讼、经济诉讼和行政诉讼以及非诉讼法律事务中,担任区政府对方当事人的代理人;

(二)其他有损于区政府利益或者违反区政府决定的事务。

第十七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应当主动申请回避:

(一)受委托办理的法律事务与本人或者本人所在律师事务所其他律师承办的案件有关联或者利害冲突的;

(二)受委托办理的法律事务与本人其他顾问单位或者本人所在律师事务所其他律师的顾问单位有关联或者利害冲突的;

(三)受委托办理的法律事务与本人或者本人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

因其他情形应当回避的,区政府法制部门可以要求其回避,区政府法律顾问应当服从回避的要求。

第十八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对所提供的法律咨询意见和所接触的国家秘密应当履行保密义务。

区政府法律顾问因工作需要接触、知悉国家秘密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规定办理批准手续。

未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法律顾问不得对拟议中的未决定事项和已决定事项的结果以及形成过程等情况向社会发布或者向他人泄露。

第十九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在办理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以外的法律业务时,不得以区政府法律顾问身份对有关部门和当事人施加影响。

第二十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不得在个人名片上印有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字样,不得利用广告、报刊、网络等进行不适当宣传,不得利用区政府法律顾问的身份招揽法律业务。

第二十一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者职业操守,造成政府重大经济损失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聘请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及其所在单位的法律责任。

第六章 工作保障

第二十二条  区政府法制部门向区政府法律顾问交办法律事务时,应当同时提供相应的文件、资料等。

第二十三条  区政府法律顾问因承办政府法律事务,需要到全区各相关单位调查有关情况、获取相关资料的,应当持有区政府法制部门出具的介绍信和区政府颁发的法律顾问聘书。各单位应当为区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依法提供方便和支持。

第二十四条  区政府法制部门根据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量,支付相应报酬,包括固定报酬和具体案件代理费。固定报酬由区政府法制部门确定,具体案件代理费由区政府法制部门参照社会同类事务收费标准,结合委托事项情况与受委托的法律顾问协商确定。为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不支付报酬。

聘请区政府法律顾问的相关经费,专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  区政府所属单位已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且在本办法施行之日尚未到期的,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照本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备案。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君政办发〔2015〕15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