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又添一“国字号”招牌

编稿时间: 2021-12-17 10:26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引和风至,山携紫气来。”12月15日,君山区迎来一大文化盛事:“中国楹联文化区”授牌典礼隆重举行,中国楹联学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楹联协会副会长杨克辉将“中国楹联文化区”授予君山区,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鲁勇,副区长张洁接牌。市委原副书记罗传根,区领导廖钶珉、高本贻,来自省、市楹联文化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区文联、楹联系统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钱粮湖镇中学也同时被授予“中国楹联教育基地”。

君山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李白为君山留下“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的名句,二妃泪竹、柳毅传书、林文竹著《太史》、钟谦钧兴义学的故事在这里传颂,舜文化、荷文化、湖湘文化、移民文化和地方民俗风情交相辉映。

据了解,君山区楹联学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现有会员259人。为拓展和普及诗词创作,该区诗词楹联协会常态化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网络”等“八进”活动,先后建设了洪市生态园、黄金小学国学教育基地,周逸群烈士纪念园诗联碑林等楹联文化旅游景区,联合村、合兴村、沿江村、洪市村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都建立了楹联文化标志性工程。该区还结合“弘扬国粹”这一主题开展了楹联文化教育活动,全区有4所学校先后评为湖南省“楹联教学示范基地”。

近年来,君山区诗词楹联精品创作成果累累,先后创办会刊《君山诗联》11期,下属各分会会刊《柳林风》、《野荷文学》、《天井山》、《层山吟苑》、《悦来河》等,推陈出新,各具特色,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闵皓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