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

编稿时间: 2021-05-29 11:08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5月2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区委书记魏淑萍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主持。会议集中收听收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并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遥解读了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区直及驻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场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省委主会场,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就《意见》《办法》《规定》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系统领会把握文件精神,全面对标看齐,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各项重大任务落实,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加强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加强监测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有力的统计支撑。要以更严举措推进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领域造假问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执行《统计法》,严格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并抓好统计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法治统计浓厚氛围。要以更大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大力支持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他们的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不断提升部门统计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培养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甘于奉献、作风过硬的统计干部队伍。

在电视电话会结束后,魏淑萍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许达哲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尤其是《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宣传,依法依规推动统计工作全面提升,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责任意识,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对象业务培训,确保统计工作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提升基础工作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统计十条”,大力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运行,持续做好基层统计示范站和“一套表”及名录库建设,落实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要坚持依法治统,防惩统计造假,严格按照《意见》《办法》《规定》,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监管责任,坚持依法统计,遵守法律法规,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对标对表,抓好整改工作,一方面着力抓好省委巡视统计反馈意见整改,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准备,不断推动全区统计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舒 陈彤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