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助推平安君山屡创佳绩

编稿时间: 2021-01-12 09:11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红薯与紫芽,远插墙四周。且放幽兰春,莫争霜菊秋。”日前,岳阳市君山区黄金小学在农耕园举办了首届“红薯文化节”,让学生在体验中感知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从小养成勤耕俭读立德树人好风尚。黄金小学的德治教育是该区开展“五治融合”,大力推进平安君山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该区将区域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 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已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连续12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该区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工作重点,以党建为统领,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区委书记、区长定期听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区委常委包镇(街道)场、副区长包战线、区直单位和镇(街道)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包组包户的“四包”社会治理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红瓦白墙的江景房鳞次栉比,四季璀璨的十里花海,宛如铺陈在长江大堤上的一幅世外桃源画卷。谁能知道,广兴洲镇沿江村两年前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7年换了6位支部书记。该镇以党建为统领,采取“沿江夜话”模式,强班子、促和谐、树新风,用2年多时间,实现了由乱到治、从外乡人到屋场人的跨越式嬗变。

针对全区社会治理的难点短板,该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君山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君山区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创新完善村(社)民自治有效实现方式,鼓励开展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 搭建便捷的议事平台;统筹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发展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员等民间力量,推广“众创平安”“互联网+群防群治”等做法,促进村(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矛盾纠纷共商共调、 治安秩序共治共管;加快打造“红色物业”“平安小区”,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户家庭,把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五年来,该区深入推进平安君山建设,调处矛盾纠纷2800多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诉讼案件9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5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