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里的幸福感:菜市场变形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编稿时间: 2020-12-24 08:44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改造提升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作为2020年君山市级民生实事之一,一年来君山区投资近1100万元,完成了4处,总面积达9670平方米的菜市场提质改造工作。

12月21日,走进提质改造后的新洲 菜市场,只见市场内整洁干净,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豆制品区等分区井井有条,操作间干干净净,菜摊清清爽爽。

“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干净整洁,空气也变好了,我们买菜也更舒心更放心。”市民刘海说,以前去农贸市场买菜,一进门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他买完菜后是一刻都不想停留。而现在,他没事就会来市场逛一逛,还会停下来和商贩拉拉家常。

新洲菜市场负责人余小宝介绍,今年区委区政府投入482万元,围绕水电、排水排污系统、钢架大棚、卷闸门、公共厕所等方面进行提质改造,并新增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现在,市民走进菜市场看到的是清爽干净的市场环境,整洁有序门面摊位,电子信息发布屏滚动播放着商品、商品的产地(来源)、检测结果等,跟逛大超市一样。如果经营户在经营中存在不良交易行为,都会公布在屏幕上,保证了信息的透明公开,让“菜篮子”有保障。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今年以来,君山区把新建、提质改造农贸市场纳入民生实事,出台了《君山区菜市场2020年提质改造工作方案》,通过标准化建设和改造,使我区城区菜市场达到省城区农贸市场改造规范要求。截至目前,新洲菜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君山区挂口菜市场、许市镇菜市场、良心堡镇菜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竣工验收。4个菜市场的改造提升市级民生实事任务已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菜市场消费环境改善的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买菜难”问题。

“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品质的提升工程。”君山区商务粮食局副局长王全新介绍,我区将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契机,推进菜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菜市场秩序,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购物环境。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