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举行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

编稿时间: 2020-10-01 08:5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秋风送花表哀思,先烈墓前祭英魂。9日30日,君山区在周逸群烈士纪念园举行2020年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深切哀思。区委书记魏淑萍率全体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区直、镇(街道)场相关部门负责人,烈士家属及退役军人代表,消防官兵代表等参加仪式。

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挺拔,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气氛庄严肃穆。上午9时整,仪式正式开始,礼兵就位,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家队列整齐,面向纪念碑肃穆站立,向烈士英灵默哀致敬。

伴随着《献花曲》激昂深情的旋律,礼兵托起花篮,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前。区领导走向前,细心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向人民英雄致敬。随后,全体参与人员满怀着对先烈的崇高敬意瞻仰烈士墓并献花,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体会先烈们的爱国情怀。

周逸群,1898年7月23日生于贵州省铜仁。1928年1月,奉中央军委之命,周逸群与贺龙到湘西北地区(现东洞庭湖区)开展武装斗争,由周逸群担任中共湘西北特委书记。1931年5月20日拂晓,周逸群在返回江北中央分局开会途中遭敌伏击,不幸牺牲于贾家凉亭白屋场(现许市镇凉亭村),牺牲时年仅33岁。周逸群烈士纪念碑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纪念园于2010年7月被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我区投身革命牺牲的烈士有1000多人,其中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有281人。新中国成立后,我区又涌现出像谢凤良这样闻名全国的英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前,君山正处于爬坡越坎、提速赶超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秉承先烈遗志,常存感恩之心,学习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赤胆忠心和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闵皓 编辑:罗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