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防汛抗灾、禁捕退捕“两手抓”

编稿时间: 2020-07-17 08:5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前方50米处又发现了一条船只,请吊车开过来准备作业!”7月15日,君山区洞庭湖水域茅斯铺附近河道内,依次停靠着一排刚从湖面上打捞回来的“三无”船只。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和岳阳监狱相关工作人员在河岸上奔忙,一边进行机械设备调度,一边对沿岸的渔民宣传禁捕退捕政策,工作繁忙紧张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最近洞庭湖水位上涨,这些上游漂过来的‘三无’船只和停在岸边的渔船,如果不及时拖走,会随风浪撞击大堤,影响防汛安全!”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建新介绍,进入汛期以来,君山区农业农村局派出渔政执法人员,对君山范围内重点水域,每天分两班,出动两艘快艇,对湖面水域进行巡查。长江流域、华容河、藕池河、六门闸水域、两门闸、濠河堵口等地既是君山区防汛重点地段,也是禁捕退捕的重点水域。君山区把防汛和禁捕退捕相结合,第一时间组织谋划、强力推进“三无”船只打捞、沿岸渔船清理等工作,确保防汛和禁捕退捕工作高效开展。同时,按照省、市有关禁捕退捕文件要求,根据渔民自愿原则,对退捕渔船进行封存或拆解,网具回收无害化处理。目前,我区已回收拆解退捕渔船1209艘,回收网具110.2吨。

君山区还加大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印制张贴《关于严禁非法购买加工食用野生鱼类的公告》,发放禁捕宣传单近1000份,开展巡查检查36次,对长江及洞庭湖禁渔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组织联合执法队对辖区市场、渔具店等进行检查,对餐馆禁食野生鱼类情况进行重点摸排。专项整治期间,未发现电打鱼、地笼等非法捕捞渔具及毒饵等行为。所排查的56家餐馆中,无一例违规现象。

“我们现在有500多户渔民处于转产转业的过渡期,区里十分关注他们”。君山区渔政管理站站长戴四新介绍,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该区还积极制定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及民生保障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按照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范围,鼓励渔民自主就业。